日本「工匠精神」再遭踐踏!

發表:2017-11-26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26日訊】繼今年十月中旬日本老牌制鋼企業神戶制鋼所(Kobe Steel,Ltd.)被曝出數據造假並經歷了股價暴跌之後,近日,又一家日本傳統製造企業被曝出類似的醜聞。

《日本經濟新聞》日前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報導稱,日本三菱綜合材料技術株式會社(Mitsubishi Materials Corp.,以下簡稱「三菱材料」)旗下全資子公司三菱電線工業(Mitsubishi Cable Industries,以下簡稱「三菱電線」)多年來偽造用于飛機和其他工業產品的塑料部件的質量數據,這也讓其成為日本製造商一系列數據造假醜聞中的最新一起。知情人士透露,三菱電線向客戶供應的部分產品,並未能達到雙方簽訂的合同中所明確規定的質量標準。

11月24日,三菱材料股價下跌了8%,創下近4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前述醜聞曝光於日本當地時間週四,當日恰逢日本國內節假日,股市休市。三菱材料的發言人表示,他們正在準備一份聲明,但拒絕對該事件進一步置評。公司將在本週五召開新聞發布會,對造假事件做出回應。

而在11月24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三菱材料董事總經理竹內章(Akira Takeuchi)及其他高管鞠躬道歉,竹內章表示,「對客戶和股東造成的麻煩,我深表歉意。」

竹內章在記者會上承認,公司去年就發現了數據造假問題,今年10月已拿到調查報告,但並未及時對外公布。

竹內章表示,去年11月公司在內部督查中發現問題,馬上停止不合格產品出貨,向客戶作了說明,並確認了產品安全性;但公司認為,「應該在確認所有受影響客戶之後再對外公布」。

外界普遍質疑,數據造假是三菱綜合材料公司層面有組織的行為。對此,竹內章表示,律師正在進行調查,需要等待調查結果。

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在內閣會議後對記者表示,這起事件是「動搖了企業誠信經營基礎」的惡性造假事件,辜負了社會各界對日本製造的高度信賴。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表示,在神戶制鋼所數據造假醜聞之後又發生同樣性質的造假醜聞,他感到「十分遺憾」。

據澎湃新聞援引日媒報導,三菱材料方面表示,其出售的包括橡膠圈在內的產品均符合法律規定的安全標準,因此並不會造成安全問題。三菱材料承認,製造企業有時會要求供應商的產品標準高於法律規定,當產品質量檢查顯示低於要求,就會改動檢查數據使它們看起來符合要求。

據三菱材料方面透露,目前篡改數據產品波及客戶逾250家。目前尚未透露具體客戶,但波音公司已聲明正在檢查自身的供應鏈。波音在一封郵件聲明中表示,「我們首先考慮的是產品的質量和安全。我們已經意識到媒體的報導,也正在檢查問題,必要的時候會採取及時、適當的行為。」

下半年以來日本製造業頻曝醜聞

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三菱材料持有神戶制鋼旗下一家經營銅管的合資企業45%股份,這當中包括位於東京西南方Hatano的銅管工廠,而這個Hatano銅管工廠,恰恰是神戶制鋼此次數據造假醜聞的核心。

此前,神戶制鋼所承認,其工人私自篡改了產品規格,從而導致全球範圍內數家的汽車製造商、飛機製造商和其他公司特意檢查其產品是否構成安全隱患。

日本製造業所謂的「工匠精神」,也由於上月神戶制鋼所的數據造假醜聞而被踐踏。作為日本第三大鋼鐵製造商,上月神戶制鋼所的醜聞波及了500多家飛行器、火車製造商以及核能行業的公司。但神戶制鋼所90%以上的客戶都沒有報告這些產品出現安全問題每日經濟新聞也被曝出在過去的幾十年時間裏均未遵守汽車最終的檢查程序。《金融時報》報導稱,日產汽車和斯巴魯的工廠在日本國內聘用了不具資質的技術人員對汽車進行安全檢查,這直接導致日產汽車於今年10月在本土召回120萬輛汽車,其中包括過去三年生產的、在日本銷售的所有轎車。日產汽車本月中旬表示,其車輛終檢不當,是由於人員短缺造成的。

今年10月27日,斯巴魯承認公司下屬兩家工廠使用無資質檢驗員「糊弄」新車出廠前的整車檢查,此行為已成「常態化」,持續約30年之久。同日,斯巴魯發布消息稱,因違反日本規定讓不具資格的員工進行了出貨前新車的最終檢查,將向國土交通省報告召回(免費回收及修理)約25萬輛以上認為有必要重新檢查的汽車,預計費用超過5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億元)。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和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