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想要默默無聞?不求聞達!(圖)

作者:鵠章 發表:2017-11-27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子想要默默無聞?不求聞達!
老子修道與德,是個道家修煉奇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陽,又叫李罵,春秋時宋國苦縣人,相當於現在河南省鹿邑縣。老子到底什麼時候誕生的,現在已經無法考證,歷史上記載老子曾在周朝首都洛陽擔任藏室史,大概是相當於現在的圖書館館長這類職務。

默默無聞的老子

《史記》上說:「老子修道德,其學以自隱無名為務。」

意思是說,老子修道與德,是個道家修煉奇人,他的學識特色就是讓自己默默無聞地隱身在當時的社會,當個無名小卒,這是他致力的事。

任何人都會感到非常奇怪,當一個無名小卒,怎麼可能這麼麻煩呢?任何一個歷史時期要當個無名人士,到處是,隨時可當,連學都不用學,這怎麼能算是學問呢?

這確實不容易解釋,老子做了幾年圖書管理工作後,西元前484年突然辭職,就匆匆往西,離開中國本土,臨出函谷關前,早就被當時預見「紫氣東來」的鎮守關口司令尹喜硬生生攔下,在尹喜央求下,老子寫下短短的五千字卻舉世聞名的《道德經》。此後不知去向的老子,似乎消失於中國舞台,可是這五千個字對中國卻起了巨大深遠的影響。

孔子訪老子

其實不只尹喜預見紫氣,至聖先師孔子也專程去拜訪、求教過這位隱士,二位重量級的歷史人物,短促的交會後,孔子向學生形容他見了老子的感受:「鳥,吾知其能飛;魚,吾知其能游;獸,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為網,游者可以為綸,飛者可以為襯。至於龍,吾不能知其乘風雲而上天。吾今日見老子,其猶龍邪!」

簡直像見了天上的龍一般的感受,無以名狀,根本不是人間感受足以形容。可見老子一身像個超能量體,即使刻意隱藏,仍包藏不住驚人的「道骨風華」。這就是太史公司馬遷所形容的「其學以自隱無名為務」。

在人世間表面看起來孔子問禮於老子,其實這段生命與生命間無言的心靈交會,反而被後世學者僅解其表面而忽略了內涵,這是修煉人能量場的體現,不是普通內心感受啊!相信這種不可言語的感受,只有身臨其境者能自知。孔子顯然進入老子的能量場,也有了自己根本無法形容的感受,才留了這段讓後人不知所云、莫測高深的敘述。

因此唯有從修煉的角度,我們才能看出二千五百年前這場儒道世紀交會,註定了孔子在世間是理想的政治家,是卓越教育家、更是影響中國文化的思想家,骨子裡他絕對是個修煉人。這也是為什麼孔子對自己一生志向自我評論地說:

「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我老彭」。

儒家思想根源於道家,即使加上後來傳入中國的釋迦牟尼佛法,儒釋道三家構成多采多姿的中國文化,說穿了,內涵就是修煉二個字。

懂得修煉,就自然會看到中國文化裡,文字之外還有熱熱鬧鬧的種種景象!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