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斌院長】《壽世青編》-居處宜忌說(圖)

作者: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17-11-2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直接對著身體吹電風扇,容易感受風邪而感冒,甚至引發許多疾病。
直接對著身體吹電風扇,容易感受風邪而感冒,甚至引發許多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保生要錄》說:「人的住宅臥室,要建在地層厚、水位低的地方,這樣居住才不會生病。凡是人居住的地方,不管在哪裡,都要地層厚、水位低。土要堅實、細膩,並呈現出黃色的光澤,水要甘美而清澈。人經常坐的地方,要讓他的四周很嚴密,不要讓風從小縫隙中鑽入。人們不容易感受到小風的入侵,但它卻是最能使人的健康受損,剛開始時沒有感覺,時間久了就會使人受到傷害。」

風是天地之氣,能生成萬物,也能損害人的健康,這是因為風的性質有正也有邪。風最初侵入皮膚肌肉的毛孔縫隙,漸漸的侵入整個肌膚層,往內傳入經脈,最後到達臟腑,傳變如果深入,為患就不小了。所以《素問》說:「遠古的聖人教導民眾都說,對外界不正常的風邪,應該及時躲避。」又有《養生書》說:「躲避風邪如同躲避利箭一樣。」如果盛暑時住所的兩頭都通風,或在弄堂或夾道裡,風來回吹著,十分涼爽,這樣對人的健康為害甚大,養生者對此要特別謹慎!

說明

中醫對「風邪」能導致許多疾病這一點是非常重視的。《素問・風論》說:「風邪是造成各種疾病的首要因素。風邪侵入人體所引發的不同變化,造成不同疾病,沒有固定規律。但這些病的根本原因,在於風邪的侵入。」所以中醫對能導致人體生病的六種外在氣候變化「風、寒、暑、濕、燥、火」,將風邪列於第一位。

臨床上風邪所引起的疾病最為廣泛,它能與多種邪氣相合,如風與寒相合就成風寒;與濕相合就成風濕;與熱相合就成風熱等等。而且風邪還能引動宿疾,讓原本就存在的內科疾病加重。例如,現代醫學對於流行性感冒的預防方法是施打流感疫苗,此種方式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就如同直接引風邪進入人體。這對原本身強體壯無宿疾的人是沒有問題的,但臨床上卻發現有少數的人在施打流感疫苗後,出現內科雜病加重,嚴重者甚至有死亡的現象。這其實是如《素問・風論》所說的一樣,風邪侵入人體所引發的疾病沒有固定的規律,但其根本的原因是在於風邪的侵入,而引發宿疾加重。

現代人對風邪能致病的認識確實不深,所以有些人天氣熱時,喜歡直接對著身體吹電風扇,或關起窗戶吹著冷氣,如此不但容易感受風邪而感冒,而且容易讓肌膚對天氣冷熱變化時,毛孔的自我開闔調節能力變差,從而減低身體衛外的抗病能力,因而引發許多疾病。

另外,顏面神經麻痺症也是標準的風邪侵入肌膚腠理,引起臉部局部的絡脈氣血循環障礙疾病。有許多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都是發生於身體虛弱時,臉部持續一段時間吹到風而得的。筆者曾遇到一位患者坐著巴士睡著,而車內的冷氣正好直接對著臉吹二~三個小時,下車後發現一側的臉歪掉了;也有一位患者,發病前一週每天晚上都睡不著,身體疲倦,一天晚上天氣熱,電風扇由腳吹到頭,臉部吹到風一整個晚上,起床後一側的臉麻痺歪掉。顏面神經麻痺的治療,使用中藥及針灸療法,效果不錯。但此病的治療有黃金期,發病一~二個星期內即時用中醫的方法治療,大部分沒有後遺症。若發病三個月以後才開始用中醫療法治療,效果就會比較差,多少會留有一些後遺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