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導演提「低端人口」 金馬獎直播突然中斷(視頻/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7-11-27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第54屆金馬獎最佳記錄片《囚》的導演馬莉,在領獎時說自己代表「被清掃的‘低端人口’」,被認為是暗諷北京近日「清理低端人口」事件。在馬莉說完這句話不久,大陸的直播就被掐斷。

11月25日晚,第54屆金馬獎在臺灣頒獎。當晚,有網友在推特披露,導演馬莉在領獎時說「像我或者像耿軍這樣的人,都屬於待被清掃的‘低端人口’吧,所以,我覺得這個獎特別重。」台下掌聲雷動,然後,大陸的直播就被掐斷。

記錄片《囚》長達4小時47分鐘,記錄東北精神病院的故事,探討所謂「正常」與「不正常」的界線,以及精神病患在病院裡的生活和掙扎。為了拍攝《囚》,導演馬莉曾深入精神病院與病患一同生活。

馬莉在頒獎時所言,被認為是暗諷北京近日發生的「清理低端人口」事件。《自由亞洲電臺》稍後也報導了這一消息,並引述資深媒體人朱欣欣表示:「當局這種做法可以說是惹了眾怒了,這位導演藉著頒獎的機會進行嘲諷,本來是無可厚非的。如果當局有一點點自信和胸懷的話,他應該允許別人有最基本的不滿的表達。」

北京大興區新建村一所公寓發生大火後,當局就開始「集中清理低端人口」
北京大興區新建村一所公寓發生大火後,當局就開始「集中清理低端人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本月18日,北京大興區新建村一所公寓發生大火後,當局就開始地毯式清理出租公寓,下令居住在違章建築內的外地勞工及低收入基層民眾等短期內搬離。不少海外媒體解讀,當局是以此為藉口「集中清理低端人口」。

社交網路上流傳著北京當局驅逐外地人的大量視頻,不少租戶被迫搬離,北京街頭充斥著搬家的租戶。《法廣》報導說,「那場面十分地駭人,天寒地凍」,「政府公然地把自己的一部分公民劃入‘低端人口’,並在嚴冬下令驅逐他們。」更有評論認為,此舉就像「黨衛隊清理猶太區!」

有被迫搬遷的民眾對路透社表示,他們被迫在夜間從出租房裡搬出去,但是沒有人告訴他們搬家的理由。

另有租住在地鐵通州土橋站附近某出租公寓的租客反映,「22日早上7點半,消防、公安等部門工作人員紛紛來砸門,告知公寓屬於違建,限期兩天內搬離,目前已經開始斷水斷電。」

雖然官方一再闢謠,整治行動目的在於消除安全隱患,而非針對特定人群。但官方的回應,無法消除「清理低端人口」的質疑聲。

《香港01》報導,包括賀衛方、章立凡、笑蜀等學者、作家及藝術家在內的111位自由派人士公開聯署,直批當局此舉是「一宗違法違憲及嚴重踐踏人權的惡性事件,應予堅決制止和糾正」。

公開信指出,相關單位在無過渡措施、救濟安排、安置方案的前提下,在攝氏零下幾度的寒冬天氣,驟然強令外地人口在幾天內無條件搬離租住地,「甚至今天通知明天就必須走人」,這是對公民生存權等基本人權的極度蔑視與肆意侵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