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句金言!充滿人生智慧的戒子詩(圖)

作者:慧勉 發表:2017-11-2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太祖趙匡胤曾感嘆地說:「範質只有一所住房,此外沒有任何產業,不愧是個真正的宰相啊!」
宋太祖趙匡胤曾感嘆地說:「範質只有一所住房,此外沒有任何產業,不愧是個真正的宰相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範質,字文素,大名宗城(今河北清河縣西南)人。據史籍記載,他出生的那天晚上,範母曾經夢見「神人授以五色筆」。古時所稱有神人授五色筆,乃是說此人有文才,所以史書上稱範質九歲能作文章,十三歲研治《尚書》,教授學生。

範質於五代後唐明宗李嗣源長興四年(933)考中進士,在後唐、後晉、後漢朝都曾入仕,官至中書舍人、戶部侍郎。到五代最後一個朝代後周時,官至左僕射兼門下侍郎、平章事。趙匡胤「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建立了大宋王朝,範質又成為宋朝大臣,後來更擔任了宰相之職。範質直言敢諫,史書上稱他「性卞急,好面折人。」

範質生性廉介,雖身任宰相,卻從來不肯收受別人的饋贈。不僅如此,連他自己所得的俸祿,也大多送給了那些孤苦鰥寡之人。他平時生活十分節儉,家中飯食,常是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史書中稱他家中平時吃飯「食不異品」,意思是飯菜從來沒有第二樣,可見其儉樸到何等程度。

他死後,家中沒有留下任何財產。宋太祖趙匡胤,有次跟朝臣們談論起範質,曾感嘆地說:「範質只有一所住房,此外沒有任何產業,不愧是個真正的宰相啊!」宋太宗趙匡義也曾稱讚範質說:「宰相中能夠如此遵守法令,注重名節,保持廉潔的,沒有哪一個能夠比得上範質。」

範質身後留下了文集三十卷,以及記述五代史的《通錄》六十五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去世前,特意留下了一首教誡兒子的詩。這首詩歌,正史僅僅提到其從子範杲上奏章求官,範質作詩教育他,一時為人所傳頌。而宋代邵伯溫《邵氏聞見錄》卷七,卻完整的記載了這首著名的詩歌:

戒爾學立身,莫若先孝悌。怡怡奉親長,不敢生驕易。

戰戰復兢兢,造次必於是。戒爾學干祿,莫若勤道藝。

嘗聞諸格言,學而優則仕。不患人不知,惟患學不至。

戒爾遠恥辱,恭則近乎禮。自卑而尊人,先彼而後己。

《相鼠》尚有禮,宜鑒詩人刺。戒爾勿曠達,曠放非端士。

周孔垂名教,齊梁尚清議。南朝稱八達,千載穢青史。

戒爾勿嗜酒,狂藥非佳味。能移謹厚性,化為凶險類。

古今傾敗者,歷歷皆可記。戒爾勿多言,多言眾所忌。

苟不慎樞機,災厄從此始。是非譭譽間,適足為身累。

舉世重交遊,擬結金蘭契。忿怨從是生,風波當時起。

所以君子性,汪汪淡如水。舉世好奉承,昂昂增意氣。

不知奉承者,以爾為玩戲。所以古人疾,蘧篨與戚施。

舉世重任俠,俗呼為氣義。為人赴急難,往往陷刑制。

所以馬援書,慇勤戒諸子。舉世賤清素,奉身好華侈。

肥馬衣輕裘,揚揚過閭裡。雖得市童憐,還為識者鄙。

這首詩歌是範質人生經驗的結晶,細加玩味,可以從中得到不少的啟發。範質教育兒子學立身,不干祿(即求官),遠恥辱,勿曠達,勿嗜酒,勿多言,又教育兒子不要熱衷於交遊,不要聽人奉承,不要任俠使氣,不要追求奢華,包含著豐富的含意,是值得借鑒的經驗之談。

(來源:《宋史・範質傳》、《邵氏聞見錄》卷七)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