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後這5種孩子將不會被淘汰!(組圖)

發表:2017-11-30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年後你們的孩子是什麼樣?
20年後你們的孩子是什麼樣?

各位家長,你們有沒有想過,20年後你們的孩子是什麼樣?

或許,你們也曾迷茫,在如今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孩子當下的教育能不能跟得上未來社會的發展?他們的哪些能力將在20年後還具有競爭力?

接下來先來帶大家分析三組數據,看看著名兒童心理專家蘭海預測的未來

第一組是20和47%。

也就是說現在的工作20年之後有47%會消失,將近一半的人會失業。

第二組是20和65%。

20年以後可能有65%的工作崗位是現在的我們所不知道的。

第三組是45%和55%。

是指每個人進入職場工作的時候,實際上使用到或者被評價的綜合能力當中,只有45%源自學校學習的、可以用標準化方法測試出來的結果;而剩下的55%是我們身上所擁有的其他的基礎能力,包括獨立思考的能力、溝通表達的能力、自我認知的能力。

那麼,面對世界的千變萬化,究竟什麼樣的孩子才能在20年後依舊保持競爭力

第一種:對新事物抱有好奇心的孩子

對世界充滿了好奇心的孩子。
對世界充滿了好奇心的孩子。

每個孩子剛出生時都是對這個未知的世界充滿了好奇心,總是想一探究竟,這便是科學界常說的科學精神。可是,這種能力不是孩子天生就有的嗎?

「別亂問」、「別亂動」,類似這樣的話你有沒有和孩子說過?如果有,這很可能就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好奇心和探索精神的「殺手」。

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心理學會原理事長張侃強調,如果總是不等孩子好奇和探索,就早早將各種知識強行「灌輸」給他們,孩子的好奇心就得不到滋養,興趣很容易被磨滅。

等孩子長大後,可能最討厭的就是學習,也討厭接觸新的東西,真的變成了「厭」。這樣的孩子在未知和變化的世界中也可能會最早被淘汰

孔子講,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再看這句話,「學而不厭」也是建立在對新鮮事物有濃厚興趣基礎上的。為什麼不厭倦?因為孩子一直保有濃厚的興趣,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孩子才能夠想要去探索,並且在探索的過程中不斷收到良好的反饋,從而更加主動地再往更深層次探索。

和孩子所學的知識相比,這種對事物產生興趣的能力,才能和20年後的未來銜接起來,才是保證孩子在巨變中仍有不斷的探索精神,依然具備競爭力的核心素養。

第二種:有創新、創造能力的孩子

孩子的好奇心就是其創造的巨大動力。
孩子的好奇心就是其創造的巨大動力。

《遊戲力》作者勞倫斯.科恩認為,讓人最尊敬的人是那些能夠創造產業、創造就業崗位的人。

未來究竟會怎麼樣,現在誰也無法給出準確的答案,而生命中所有的活動,最重要的莫過於創新了,還有面對不確定的未來能夠靈活應對的能力。

相對於瞭解孩子在學校是否聽話、成績如何,我們更應該關注孩子是否具有創新、創造力。

孩子的好奇心就是其創造的巨大動力。沒有好奇心和求知慾,就不可能創造出對人類、社會有價值的發明。保有好奇心的孩子創造力一定不差。

奇思異想是孩子創造思維的源泉。「五彩樹」、「藍太陽」並不是胡鬧,也不是瞎想,這是孩子獨特思維的體現。正是擁有這樣豐富的想像力,才激發了孩子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東西。

人工智慧時代來臨,只有創造力才能讓人超越機器人。家長們應該注重培養孩子不斷創新的能力,讓孩子以創新的觀點和態度解決問題、適應未來的生活。

第三種:懂得管理情緒的孩子

每個人都會有情緒,孩子會哭會鬧,家長也會有煩惱的時候。

當孩子哭鬧時,家長正確的引導不應該是壓制孩子的情緒,而是讓孩子正確認識到什麼樣的宣泄方式是有效的,從而在下一次情緒爆發時能夠懂得處理情緒,平復心情。

學會處理情緒,孩子的心理才能健康,才能學會抗壓。擁有管理情緒的能力,日後即便是處於逆境,孩子也能夠在強大內心的彈力下,轉化情緒帶來的巨大的波動和傷害。

這樣,才能保證孩子在遇到挫折時,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是逃避問題。孩子的人格才能更加完整,才能更好地適應未來。

第四種:擁有延遲滿足能力的孩子

什麼是延遲滿足能力呢?

在張侃看來,延遲滿足能力不是一種純粹的忍耐力,還是一種權衡能力和判斷能力的體現:

懂得並能判斷出通過付出一定的代價能獲取更大的利益,由延遲滿足能力延展出來的選擇力、判斷力和權衡能力更重要。

心理學上有這樣一個著名的關於延遲滿足的實驗:

在一個小房間裡,只有一張桌子和一把椅子,桌子上的小托盤裡有棉花糖、曲奇或是餅乾棒,讓數十名兒童待在裡面。研究人員告訴孩子們,他們可以選擇馬上吃掉零食,也可以選擇等研究人員回來時再吃,不同的是,等研究人員回來時再吃就可以得到更多的棉花糖。最後,大約三分之一的孩子成功克制住了自己的慾望,堅持了15分鐘左右,等到研究人員回來兌現了獎勵。

實驗並沒有結束。離實驗開始的時間差不多過去了20年後,研究人員再次追蹤調查了這些孩子,最後發現,凡是能實現延遲滿足的孩子,成績更好,成年後更加成功。

世界變化很快,所提供的選擇也很多。而要在眾多選擇中懂得如何取捨,如何權衡和判斷則顯得尤為重要。

所以,家長們應該注重培養孩子的延遲滿足能力,不要將孩子放在被動的位置上去管控和學會忍耐,而是要讓孩子逐漸發展出掌控自我的能力,從被動走向主動,依靠自己不斷提升的判斷力去實現自控。

第五種:學習能力強的孩子

家長要注意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
家長要注意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是許多家長非常關注的問題。

擁有較強學習能力的孩子,對自己會有一定的認識:

我想要什麼,我的理想是什麼,我擅長什麼;

我想有一個什麼樣的人生,我應該怎麼做?

未來遙不可及,或許我們如今學習的很多知識在不久的將來都會被淘汰。面對這個變化中的世界,家長們應該培養孩子堅強的內心,以及強大的學習能力。

學習能力不僅是學習知識的能力,還包括與人合作交流的能力,自我成長的能力,處理突發事情的能力等。

世界瞬息萬變,但是孩子們也能用更積極的方式來應對每一次意外,順應變化,不斷學習,充實自己。

學習能力強的人在未來必定有一席立足之地。也就是說,現在擁有強學習能力的孩子,才能在未來更有競爭力,才能對社會有貢獻,對世界有態度。

總而言之,家長們應該注重培養孩子健全的心智、獨特的創造力、強大的學習能力以及完善的人格。

除此之外,動手能力強、善于思考的孩子等,都將會在20年後成為具有競爭力的核心。

父母要幫助孩子的不僅僅是當下的學習成績,而是要幫助孩子看到自己的未來,幫助孩子在少年時期養成良好的習慣。

在教育孩子這條路上,充滿著太多的不確定。家長們只能不斷優化自己,讓父母這個角色扮演的越來越好。讓自己在和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不斷成長。給孩子最好的愛、最理智的愛。

来源:中国教育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