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樓:另外空間的真實體現(下)

作者:木子 發表:2017-12-03 0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市蜃樓:另外空間的真實體現下
現代海市蜃樓現象。(視頻截圖)

海市蜃樓出現在內陸城市實屬罕見。除哈爾濱外,在成都、雲南大理五印山、西安也有報導。

1998年6月3日晚7點30分至8點45分,四川成都正北上空出現了罕見的海市蜃樓奇觀。瑰麗明亮的光帶中,雲霧繚繞,樹影、山巒、湖泊隱約可現,令目睹者驚嘆不已。該日成都市陰雨綿綿,氣溫明顯降低。到下午7點左右,雨過天睛,陰沉沉的天空逐漸明朗,至7點30分,市區北方上空中出現一條若隱若現的光帶。8點整,從西北方向射來的光芒向東延綿數公里長,雲霧飄緲中隱約可見巍峨險峻、氣勢輝宏的山巒,群山間樹影婆娑、湖泊鑲嵌。隨著時間的推移,天空越來越暗,空中奇妙的景象開始緩緩隱去,至8點45分,空中只剩下一條細長的光帶。

此外,2000年09月17日前後幾日,雲南大理州巍山彞族回族自治縣五印山上頻頻出現「海市蜃樓」奇觀,令遊客和當地群眾大飽眼福。「海市蜃樓」被當地群眾稱之為「五印靈光」。其中「佛光呈祥」、「彩雲現瑞」、「蜃樓玉宇」三景最為奇特。

海市蜃樓在沙漠、海上出現已屬奇景,在黃土高原上的西安出現更為罕見、令人不解。2000年8月8日19時30分,西安西北方向的半空中出現了壯麗的海市蜃樓景象。往西北方向望去,夕陽西下泛著紅光、半空中一道道彩霞自北向西層層展開,農舍、樹木、高大的建築物依稀可見,這一壯觀景象持續了大約40分鐘。據一位在西安生活了30多年的老者講,他還是第一次見到如此奇觀。

海市蜃樓往往出現在沿海,因而海濱的人們相對有幸能一睹海市風采。近幾年來海市蜃樓在沿海出現的地方有:連雲港(1999年8月),威海(2000年4月),上海(2000年7月)、青島(2000年7月)、日照(2000年11月)、廣東惠來縣神泉港(2000年3月)等,其中持續時間最長的出現在神泉港,前後持續時間達5個多小時,也是當地歷史上出現海市蜃樓時間最長的一次。

2000年3月4日中午12時左右,仙境的海市蜃樓現象開始出現在廣東揭陽市惠來縣神泉港澳角灣西北方向的海面上,一向捕魚為生的神泉港村民奔走相告。一時間,澳角灣的海灘上聚集了老老少少的村民,場面煞是熱鬧,這熱鬧吵醒了酣睡於油庫的黃老闆,黃老闆見海面上的海市蜃樓持續1個多鐘頭仍未消失,趕緊用手機告知一位朋友,由他通知惠來縣攝影家協會名譽會長林錫彬帶上攝影和攝像趕來。年近不惑的林先生事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仍有抑不住的興奮:我好幸運!全世界也許是我第一個攝下海市蜃樓。

林先生最先讓記者開眼界的是一段長達4分鐘的錄像,螢幕上的景象讓人感嘆大自然的神奇:海市蜃樓呈現在神泉港西海域的海天交接處,幻景呈東西條狀時隱時現,左右移動,不斷組合,進入視線中有高層建築、高大煙囪和直聳空中的塔狀物,但較為穩定的多為綿長山巒、樹木。一旦消失時,幻景總是徐徐沉下海中,後又復從海中升起,然後再變幻、組合,左右移動。最後,起伏的山巒沉下海裡無影無蹤,海面獨剩一片空寂。林錫彬接著讓記者觀看他已擴沖為62厘米寬的照片。照片畫面以海邊礁石、水鼓為固定前景,一望無際的海平線上浮現山巒、樹木、高聳樓宇。

事實上,廣東惠來縣的林錫彬先生已經不是第一個用攝像機記載下海市蜃樓的了。早在1988年6月山東電視臺記者孫玉平就用攝像機記錄下了發生在山東登州海市的海市奇景。觀察研究登州海市30多年的老學者高英評論說:「孫玉平同志拍下了30多年來最罕見、最好的、特好的、據我所知沒有比這再好的海市奇景。用一句科學上的話說,他填補了一項世界空白。」中央電視臺曾在節目中指出:「這是我國第一次用攝像機拍到的海市蜃樓,這在世界上也是首次。」

孫玉平記者在《我拍登州海市》中記敘道:1988年6月17日下午2點20分,我在蓬萊水城東炮台上,發現天海交接處又飄來灰白色的光帶當即撤下水城,向海灘奔去。海面上原有的景物消失了,原來沒有的景物出現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地架起攝像機,把鏡頭迅速推向廟島海灣,只見海天交接處,迎面聳立起了一片當地人說從來沒有見過的‘金字塔’。隨著大氣折射發展成為全反射,每個金字塔上空又扣上一個形狀大小相似的倒金字塔,黑乎乎的像一座座鋼筋混凝土澆注的巨大橋墩。橋墩上部漸漸展寬,腰部緩緩收緊。一會兒,橋墩又呈工字形。隨著蜃景變化,工字上下兩橫各沿著水平方向延伸出去,很多工字連成一體,形成了一座龐大的多孔長橋。當我把鏡頭移向南部海面的時候,尋像器裡另是一番景象:海面上空赫然出現了像雙層樓臺的物體。

只見上層平臺時大時小,忽明忽暗,與下層樓臺似接非接,若斷若連。樓臺右側不遠處,有座單孔拱橋,一端搭在山坡上,一端伸進大海中,長長的橋面凌空飛架,橋形酷似趙州橋。我把鏡頭緩緩拉開,眼前很像一片寧靜的‘湖’。時隔不足一分鐘,當我把鏡頭再推近單孔拱橋時,懸空的橋面由寬變窄,慢慢地斷裂,融化,消失了。只剩下一座殘缺的橋墩孤零零地豎在水中。一會兒,我又從海面上尋覓到一座‘古城堡’,這組建築群,右邊聳立著兩座高大的建築物,樣子很像關隘上的古城牆,中部有一片平坦的空地,彷彿古代練兵的校場,空地中央還立著一株高大的樹。建築群左邊像一座兩層樓閣。

開始,一股雲氣由左向右緩緩地漂浮游動,樓閣上層隨著向右擴展延伸,一直和空地中央的大樹連接起來,好像為空地搭上了一個巨大的涼棚。後來,雲氣消退了,空地中央的大樹變成了光禿禿的旗桿,旗桿下隱隱約約的彷彿有人影在晃動。5點多鐘,長島東部海面赫然冒出了兩座高山,山大得出奇,而且還在不斷地往上升騰。其中一座大山,在場的當地人說,平時是看不到的,它很像百裡之外,隱藏在地平線以下的大連老鐵山。7點多鐘,海市蜃景象石沉大海一樣從海天交接處消失了,一切恢復了正常。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