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加拿大駐華大使:去中國經商你要小心!(圖)

發表:2017-12-03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去中國經商你要小心!
外國人在中國做生意因遭妒忌被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3日訊】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建議加拿大外交部,把關於去中國做生意的風險警告放在更醒目的位置,並呼籲杜魯多政府在和中國發展貿易時制定全面戰略,並與其他國家相互協作。

據RCI報導,《環球郵報》星期四(11月30日)刊登了對馬大維的採訪文章。他在同一天還接受了RCI英語部記者Lynn Desjardins的採訪。

加拿大外交部的網站有一個提供旅行建議和旅行風險警告的欄目。在關於中國的旅行建議裡有一行字:「加拿大商貿旅客在和中國同行發生商業糾紛後被關押,護照被沒收。」馬大維說,這個提醒被深埋在一個多頁文件裡,它應該在加拿大政府對本國公民的旅行建議裡佔據一個更醒目的位置。「應該放在第1頁或第2頁,而不是第11頁。」

而警告本身也應該更具體,明確告訴加拿大人,「你捲入的生意糾紛可能會演變成刑事案,你會被關押,你的護照會被沒收,而我們的領事服務可能幫不上你什麼忙。」他舉出BC省酒商張忠楠夫婦作為例子。張忠楠被指控走私,已被關押20個月。他的妻子今年年初獲釋,但被禁止離開中國。

在中國遇到麻煩的加拿大商人多半是華裔

馬大維是2009年到2012年期間的加拿大駐華大使。他在接受RCI採訪時說,在他擔任大使期間,每年都會發生數起加拿大商人在中國被拘留的事件。他舉出的其中一種情況是加拿大公民在中國生意成功,引起當地同行或競爭者的嫉妒,後者通過自己在政府裡的人脈給他找麻煩。

有時候競爭者本人就是中國政府中人。被抓起來的人被迫認罪並放棄經濟利益以換取獲釋。這種遭遇不僅發生在加拿大人身上,在中國做生意的澳大利亞人、美國人和英國人也遇到過。「你必須知道,你的中國同行有很大的優勢,而且他們在覺得有必要時會肆無忌憚地利用這種優勢。」

他補充說,他注意到大部分遇到這種事的加拿大公民是華裔。中國政府似乎在用另一種標準對待華裔外國公民。這是加拿大不應該接受的,但這也是正在發生的。

但同時接受《環球郵報》採訪的加拿大商會主席佩林.比蒂(Perrin Beatty)卻認為政府沒有必要加強對本國公民的警告力度。他說,要去中國或俄國做生意的人,早該瞭解這些國家的法律和商業運作。加拿大商會的大部分成員都很有經驗,很清楚他們在這些國家不會享有和在加拿大一樣的法律保護。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