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加拿大驻华大使:去中国经商你要小心!(图)

发表:2017-12-03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去中国经商你要小心!
外国人在中国做生意因遭妒忌被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3日讯】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建议加拿大外交部,把关于去中国做生意的风险警告放在更醒目的位置,并呼吁杜鲁多政府在和中国发展贸易时制定全面战略,并与其他国家相互协作。

据RCI报道,《环球邮报》星期四(11月30日)刊登了对马大维的采访文章。他在同一天还接受了RCI英语部记者Lynn Desjardins的采访。

加拿大外交部的网站有一个提供旅行建议和旅行风险警告的栏目。在关于中国的旅行建议里有一行字:“加拿大商贸旅客在和中国同行发生商业纠纷后被关押,护照被没收。”马大维说,这个提醒被深埋在一个多页文件里,它应该在加拿大政府对本国公民的旅行建议里占据一个更醒目的位置。“应该放在第1页或第2页,而不是第11页。”

而警告本身也应该更具体,明确告诉加拿大人,“你卷入的生意纠纷可能会演变成刑事案,你会被关押,你的护照会被没收,而我们的领事服务可能帮不上你什么忙。”他举出BC省酒商张忠楠夫妇作为例子。张忠楠被指控走私,已被关押20个月。他的妻子今年年初获释,但被禁止离开中国。

在中国遇到麻烦的加拿大商人多半是华裔

马大维是2009年到2012年期间的加拿大驻华大使。他在接受RCI采访时说,在他担任大使期间,每年都会发生数起加拿大商人在中国被拘留的事件。他举出的其中一种情况是加拿大公民在中国生意成功,引起当地同行或竞争者的嫉妒,后者通过自己在政府里的人脉给他找麻烦。

有时候竞争者本人就是中国政府中人。被抓起来的人被迫认罪并放弃经济利益以换取获释。这种遭遇不仅发生在加拿大人身上,在中国做生意的澳大利亚人、美国人和英国人也遇到过。“你必须知道,你的中国同行有很大的优势,而且他们在觉得有必要时会肆无忌惮地利用这种优势。”

他补充说,他注意到大部分遇到这种事的加拿大公民是华裔。中国政府似乎在用另一种标准对待华裔外国公民。这是加拿大不应该接受的,但这也是正在发生的。

但同时接受《环球邮报》采访的加拿大商会主席佩林.比蒂(Perrin Beatty)却认为政府没有必要加强对本国公民的警告力度。他说,要去中国或俄国做生意的人,早该了解这些国家的法律和商业运作。加拿大商会的大部分成员都很有经验,很清楚他们在这些国家不会享有和在加拿大一样的法律保护。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