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能化解危機?教你一招擋陰邪!(圖)

作者:Yi-hsin Lu(我愛毛茸茸) 發表:2017-12-0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人能化解危機?教你一招擋陰邪!
小編換要講講具備陽氣的鮮血能遏阻陰邪之說了。這亦是民間盛傳的一項習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編在第二篇文章〈老天有眼!惡人質疑滴血驗親 反證姦情〉中,為各位介紹了紀曉嵐記載於《閱微草堂筆記》中的「滴血驗親」與「兔鬼報冤」。接下來,小編將在最後一篇文章中,介紹民間流傳已久的玄奇習俗「血除陰祟」,以及眾人皆曉的歷史典故「歃血為盟」。

在講述這兩個故事前,小編再稍稍喚醒各位的記憶。血液除了生命、生機勃勃的象徵以外,同時還兼具多種奇特的意涵。例如,從古至今民間都流傳著術士會以血施咒作法,此外,像前文所述的「兔鬼報冤」那樣,庚申日出生之人的血,能令物品幻化為精怪。還有,它還能認親呢!歷代古籍就記載不少「滴血認親」的事例。血在顯現鮮明顏色之際,亦呈顯豐富多變的用途與意象。民間流傳的靈異怪談亦為它加添不少驚奇元素與詭譎色彩。

前文講述了庚申日人的血會引發精怪的產生,接下來小編換要講講血能遏阻陰邪之說了。這亦是民間盛傳破除「鬼擋牆」的一項習俗

血除陰祟

你小時候曾被鬼故事嚇得不敢走夜路,或是半夜上廁所都得找人陪嗎?若是如此,應該也聽聞不少嚇阻陰邪的方法了吧。例如,遇到陰邪或怎麼走都無路可出的「鬼擋牆/鬼打牆」時,可以選擇咬破手指來除邪穢。因為,鮮血可以嚇阻鬼怪與殭屍,以及破除鬼擋牆。

其實,民間習俗大多經過代代相傳或口傳口而被漸漸簡化或加油添醋了。剛才所述的破除「鬼擋牆」的方法,很多人都以為是長輩唬爛,隨意編排一些說法來安撫人。不過,若你真這樣認為,可就真是誤會大了。此說法的確是有其由來的。

血能化解「鬼擋牆」是源自中國北方的傳說。古人要告訴大家的是,當下千萬不可以心慌意亂,以免失了心魂,只需要咬破中指,揮灑陽氣旺盛的人血來破除邪祟,那麼「任何方向皆無出路」的詭異現象就會煙消霧散了。

歃血為盟

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即記載了「歃血為盟」的典故:

楚王曰:「唯唯,誠若先生之言,謹奉社稷而以從。」毛遂曰:「從定乎?」楚王曰:「定矣。」毛遂謂楚王之左右曰:「取雞狗馬之血來。」毛遂奉銅槃而跪進之楚王曰:「王當歃血而定從,次者吾君,次者遂。」遂定從於殿上。毛遂左手持槃血而右手招十九人曰:「公相與歃此血於堂下。公等錄錄,所謂因人成事者也。」

據說古人在締結盟約之際,會將牲畜的血塗在嘴唇上,接著再口出誓言,意謂鄭重地訂立日後絕不毀壞的誓約。另外,《春秋左傳・襄公九年》中所描述的「與大國盟,口血未乾而背之」一句裡,「口血未乾」即是指定下盟約不久,就毀約之意。

血液的意象確實豐碩,能讓人聯想到諸多典故傳說與習俗。無論你是否認為這些傳說或習俗是否為迷信或後人捏造,這些說法都還是挺有趣的,是吧!

提到血液,你除了聯想到捐血,還聯想到哪些奇異事情呢?

 

參考資料

惠西成、西子主編《中國民俗大觀(下冊)》(台北:漢欣文化,1993)

約翰走鹿〈別被九品芝麻官騙了!滴血認親 沒什麼科學根據啊!〉(蘭姆酒吐司)

《史記》《春秋左傳》《洗冤錄詳義》《閱微草堂筆記》(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搜奇研究中心《寫給青少年看的盜墓故事》(Google)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