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療養生聖品:「蓮藕」渾身是寶(圖)

發表:2017-12-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蓮藕不但美味,而且藥用價值相當高,它的根葉,花鬚果實,都可滋補入藥。
蓮藕不但美味,而且藥用價值相當高,它的根葉,花鬚果實,都可滋補入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荷蓮一身寶,秋藕最補人。」入秋之後到年底是盛產季。夏天產的藕吃起來較脆,秋藕則口感較鬆軟。

蓮藕不但美味,而且藥用價值相當高,它的根葉,花鬚果實,從頭到腳都是寶,都可滋補入藥。不同部位的功效也有所不同。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這樣評價它:「醫家取為服食,百病可卻。」可見蓮藕的功效之大。

品嚐蓮藕的方式多元,除了生吃、打汁或煮湯,也可以切片,加入梅汁或油醋涼拌,爽口開胃,或者加上糙米一起煮成飯,或加入肉類燉煮,喜歡吃甜品的人,可以把糯米灌入蓮藕中蒸熟,再淋上桂花醬,就成了好吃的桂花蜜藕。

用蓮藕製成粉,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性,預防內出血,是婦孺童嫗、體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質食品和滋補佳珍。

清朝另一本食譜書《隨息居飲食譜》中提到:「老藕搗浸澄粉,為產後、病後、衰老、虛勞妙品。」《本草綱目》更稱蓮藕為「靈根」。

以中醫觀點來看,生藕、熟藕各具有不同的功效。生藕性味甘寒,可清熱生津、涼血止血、散瘀,適用於口乾舌燥及火氣大的人;蓮藕煮熟後,性由寒轉溫,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止瀉的效果,適合胃腸虛弱、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以現代營養學來看,蓮藕所含主要的營養素有:維生素B、維生素C、焦性兒茶酚、鉀、鐵、膳食纖維、丹寧酸等,有抗氧化、促進胃腸蠕動、補血、止血的作用。

蓮藕的功效

1、清熱涼血

蓮藕生用性寒,有清熱涼血作用,可用來治療熱性病症;蓮藕味甘多液、對熱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為有益。

2、通便止瀉、健脾開胃

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慾不振者恢復健康。

3、益血生肌

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故中醫稱其:「主補中養神,益氣力。」

4、止血散瘀

藕含有大量的單寧酸,有收縮血管作用,可用來止血。藕還能涼血,散血,中醫認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熱病血症的食療佳品。

選購訣竅

一看:買藕時要挑選藕身肥大、孔洞大,外表無傷口的較佳,不宜選擇顏色太白淨,可能經過漂白。

二聞:正常藕塊有清新的香氣,「漂白藕」細聞會有化學試劑的味道。

三摸:正常藕塊表面多附有泥沙,且具粗糙感,而「漂白藕」表面則較為光滑、濕潤。

保存方法

將帶污泥的蓮藕包好,放置冰箱冷藏,可保存大約一週。如果是已洗去污泥的蓮藕,不耐久放,建議最好當天食用。

蓮藕洗淨方法

將一節蓮藕的兩端切開,放在清水中浸泡一會兒,再用自來水沖洗藕孔,大部分的淤泥就可清洗乾淨。沒有洗乾淨的部分,可以用筷子裹著紗布或廚房紙巾往藕孔搓洗,再用水沖洗即可。

澱粉具有吸附髒污的功效,能把蓮藕中的淤泥吸附掉。因此在準備料理時,若現有清水沒洗淨的泥巴,可以直接將蓮藕切片,泡在澱粉水中,再用清水反覆沖洗幾次即可料理。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