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虐童談因果(圖)

作者:清淺 發表:2017-12-1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虐童談因果
有孩子是家庭的一大歡樂事,怎可因為自己一時糊塗或暗藏壞心而釀成悲劇。圖乃「百子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身在中國的人,應該都關注著今年11月發生的「紅黃藍幼兒園虐童」事件吧!此事件一爆發,大連、河北等地亦傳出虐童案。不過,虐童並非限制於某國某地。身在台灣的人,應當也都關注在這個島嶼上發生的虐童案。您有沒有邊看邊搖頭呢?在官方封鎖消息,疑雲未散之際,小編只想說:世間萬事都是有因緣關係的,因果報應是存在的。就算官方如何抹煞這回事兒,老天爺真會因為某人官位大、人脈廣或背景勢力強碩,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麼?怎麼可能嘛,該來的終究會來,自古以來就都是這樣的嘛!否則,如何傳承正統文化?如何教育後代子孫呢!

小編之所以有感而發,全是有因由的。話說小編最近湊巧看了《螢火蟲之墓:野坂昭如短篇小說集》,裡頭有一篇〈育死兒〉也是提到虐童的,因此更加深小編對「虐童」一事的感觸了。況且,古代不是有大名鼎鼎的被虐兒閔子騫嘛?「虐童」這種事情就更讓人有感而發了,也真讓小編感嘆:「這難道是別人的囝死袂了。」(台灣俗諺為:意思就是別人的小孩死不完。)哎呀!還是讓小編先來談談連孔子也大力稱讚的孝子閔子騫吧!

鞭打蘆花、閔損蘆衣

提及閔子騫,多數人就得提起這個流傳千古的「鞭打蘆花」,也就是眾所周知的德育故事〈閔損蘆衣〉。這個故事揭示了閔子騫的孝順:孝哉閔子,衣蘆御車,感父救母,千古令譽。

話說這個字子騫的閔損,是個早年喪母的孩子,而他父親則再娶妻。後母自己又生下二個孩子,並常虐待閔子騫,對於親生子是給柔軟保暖的綿絮衣服穿,而給閔子騫穿的,卻是蘆花製成的薄衣服。有一天,父親要閔子騫去駕車,但閔子騫因為身體已經凍到無法從心來動作,所以他根本不能好好的控制駕馭馬匹的皮帶。

他父親覺察到情況不對勁後,才發現閔子騫被後妻如此欺凌,他氣得想要把後妻給趕出家門去。閔子騫見狀,急忙稟告父親說:「母親在家時,僅僅是我一人受到寒凍,母親離去將是我們三個孩子面臨孤單、冰寒的狀況。」父親理解閔子騫所說的,就決定不驅逐後妻走了。

後母聽到閔子騫如此說道,想起自己對他做的那些壞事,她不禁後悔萬分。從此後母一改劣行,視閔子騫就如同親生兒子般了。

〈閔損蘆衣〉展現傳統文化的精髓

看到這個故事,很多人都說閔子騫很傻,居然默默忍受,不發一言,他如果事先對父親說了,就不會被後母這般欺負了,父親也可以提早注意到後妻的惡行,並預先作防範了。可是,閔子騫真的是愚孝嗎?從他回應父親的態度中,我們絕對能看出來,他是為了家庭著想。閔子騫的出發點在於一個「善」字、一個「孝」字。這些全是中華文化中的精神價值,這種正統思維恰恰是當今社會最缺乏的。您想想,如果人人缺乏忍、缺乏善、缺乏孝,不就天下大亂了嗎?

如果閔子騫忍不下一口氣,全盤向父親說出真相後,後母還能在這個家容身嗎?就算閔子騫再怎麼平和的對父親說他悲苦的處境,他父親真能絲毫不動心,繼續與妻子互敬互愛嗎?這真是很難啊!況且,閔子騫先開口說真相,難保後母會再以壞心來揣度他,覺得他在丈夫面前打小報告,如果這時閔子騫再來幫忙後母說好話,那就更糟後母嫌棄了呀!因為,後母可能會這麼想:「你這是幹什呢!在我夫婿面前揭我的底,再來裝好人。哼!我可不吃這一套。」

若不是閔子騫如此孝順、善良與忍讓,又幫忙後母說話,壞心後母怎麼會被感動呢?莫怪乎,孔子以「孝哉閔子騫!人不間於其父母昆弟之言(閔子騫真是孝順啊!人人都讚同他的父母兄弟對他的讚賞)」來稱讚閔子騫。後母的悔改,真的是上天給予閔子騫的善報啊!孝順之人豈能無好報!

從虐童談因果
人與人之間得重視忠孝仁義等精神價值。它們全是中華文化中的精髓,也是當今社會最缺乏的。(繪圖:志清/看中國)

〈育死兒〉呈現因果關係

接著,小編要來說說帶著灰暗氣息的〈育死兒〉了。這短篇小說一開始是採取倒敘法,主要是在說一位被大家認為是愛小孩的女人久子,親手殺死了她懷胎十月的兩歲女嬰伸子。

原來,久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迫與父親分離,獨自照顧兩歲的妹妹文子。在那段只能仰賴配給食物與父親金錢援助的期間,久子為了要止住妹妹無盡的哭泣,只能不斷掄拳來揍這個脆弱的嬰孩。久子還藉故妹妹在鬧肚子而將拿到的食物通通吃光,連父親寄來的現金都拿去買自己要吃的東西,卻只給妹妹喝米湯。久子只想著:「我只要自己能活就好了,不管文子怎麼樣。」

在一次疏散中,久子將妹妹單獨放在儲藏室中,自己逃離該地。隔日,當她重返儲藏室,赫然發現近十隻老鼠正嚙咬著文子的軀體……

二女兒滿身血的過世了,久子的父親並未多說什麼。想必是做父親的也瞭解在戰爭期間,要大女兒照料好女嬰也是件困難事……

其實,久子不是完全喪失了良心,她也曾想過:「如果有時光機的話,我願意把這裡的餅乾、糖果、法國薄餅送到那個儲藏室去給最後連哭都沒力氣躺著起不來的文子。我流著淚,然而沒辦法蒙混過去。我的罪過是無法消除。」於是,久子就帶著這樣的罪過度日著。

當久子結婚懷孕後,發現自己的不安與害怕日益嚴重,某種威脅在女兒伸子快到達與文子逝世的年歲時,日日逼近久子。原來過往的那些,在久子心中種下了奇異思想,導致日後引爆令人驚駭的惡行:「我就是為了殺死伸子,才把她養育到現在的。我不能不變成老鼠,變成老鼠,遭遇火攻和水攻之後被殺死才行。」

其實,久子雖然害了妹妹、殺了女兒,看起來似乎是個導致身邊人苦痛的加害者,可是她實際上也是身處痛苦中。那種黑暗的沉淪在循環往復,她以前造下的罪業纏壓著她,她沒有覺醒也無法逃脫,因此又在喪失善心下,幹下錯事。

小編覺得,久子是心懷悔恨,所以才會想要重新來過。在第二次悲劇中,她將成為被人踐踏的老鼠。久子應當是認為,自己化為老鼠,歷經肉體的劇痛離世,完成這樣的「儀式」,或許她才能在「還」了債後,消除罪孽。

只是,非得要再錯一次,殺了「女嬰」才行嗎?最後,這只是久子在產生「錯誤的領悟」之後的「錯誤儀式」。於是,惡因又結出了惡果。

因果報應為天理

「紅黃藍幼兒園虐童」也是一樣啊,再怎麼想法子遮掩,再怎麼封鎖消息,終究是瞞不住真相。幹下壞事,終得償還,即使有些惡人表面上看起來過得很好,可終究不是真相!

那麼壞人的結局會如何呢?記得《無間道II》中有句台詞,讓人印象深刻:「出來混,總是要還。」無論您是在哪個場域行事,身負何種職責,做了什麼事情都會影響你後來的人生路途,還有,天理終究是無法違逆的。因此,從淺層道理來看,他們將面臨法律的裁判;往深層看,行惡之人早已是功德殆盡,地獄之門也已為他敞開了,他難道還能妄想下輩子吃好睡好做官發財!

所以,別以為做了任何事情都沒啥關係,要知道,有前因必有後果。一切都不是無緣無故的,所以您能怨誰?切莫以為做了壞事不用還,或是好人沒好報。舉頭三尺有神明,老天正看著吶!

 

參考資料

【故事新編大家聽】鞭打蘆花記

野坂昭如著;賴明珠譯《螢火蟲之墓:野坂昭如短篇小說集》(台北:貓巴士,1997)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