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家嘴的「金融民工」 另一群低端人口?(組圖)

發表:2017-12-13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家嘴的「金融民工」另一群低端人口?
陸家嘴(圖片來源:本圖及以下皆來源於網路)

【看中國2017年12月13日訊】我以前一直覺得在華爾街上班是非常高大上的,直到我來到陸家嘴上班,發現這裡遍地的野雞、山寨金融皮包公司。

一次飯局遇到一哥們,號稱華爾街boutique(編者註:小型)投行衣錦還鄉,公司名字典型的華爾街拉皮條公司的畫風,類似Tom & Jerry這種,吹噓自己如何如何牛,遭到我們一桌金融老鴇們的嘲笑和鄙視,你在華爾街騙不到錢就想起你的祖國了,早幹嘛去了。有時候真佩服這些洋人的公司,也忒懶了,幾個人的姓拿來一拼就是一公司名字,中國買辦們翻譯的時候也很藝術,什麼摩根士丹利,高盛啊,普華永道啊,而如果叫什麼丁何關陳會計師事務所,陳葉馮會計師事務所,一下子就LOW了。

中國本土的金融機構取名則不然,都要求名字要有雄壯富貴的王八,哦不,王霸之氣,一般就是中、國、華、誠、信、投、融、金、銀、財、富、東方、西部、西南、西北等字詞的排列組合,皮包公司們自然是深諳此道的。以前去一哥們在陸家嘴的公司,抬頭一看公司名字威武大氣,叫東方國金,我就納悶了,東方我知道,國金我也知道,這東方國金……什麼鬼?第二次再想上門一探究竟,老闆居然已經進去了,這種人才真是可惜了。另外還有什麼中金國泰,國泰財富,中投摩根,中金國投,一頭霧水,一臉懵懂。

陸家嘴的「金融民工」另一群低端人口?
平安金融大廈的電梯大廳,很像哈利波特里的魔法部傳送壁爐,平安的金融民工們就在魔幻與現實中穿梭

在陸家嘴,有正規持牌的官軍,也有佔山為王的小山寨,更多的是中介游擊隊和投資小作坊。我相信最早的時候陸家嘴是以正規金融機構為主的。後來很多皮包公司發現韭菜們覺得一家公司如果租在陸家嘴是實力的象徵和信譽的保證,於是開啟了大規模進軍陸家嘴的浪潮,而高昂的寫字樓租金價格也絲毫沒有阻擋他們前仆後繼的熱情,反正羊毛最後出在羊身上,而這股浪潮反過來又進一步推高了陸家嘴寫字樓的租金水平。E租寶、大大、中晉等騙子公司幾乎在每個樓裡都設立了自己的行騙據點。一哄而上之後一鬨而散留下一地雞毛。

前兩年陸家嘴辦公樓一房難求,而現在如果你要開一家皮包公司,卻有很多裝修精緻卻人去樓空的辦公場地任君挑選,價格居然還比市價低一點,你心動了,不過你不明白為何幸福來得這麼突然,這時中介和物業會告訴你,前業主戰略轉進,租到其他便宜的地方去了,比如說虹橋和上海火車站——不用懷疑,前租戶就是帶著小姨子跑了,你租了這個場地,當然用時髦的話說,叫職場,指不定受害人和欠薪員工就上門來把你公司給錯砸了。

現在很多在陸家嘴南邊樓裡上班的金融民工經常都瞧不起在陸家嘴北面那些樓裡上班的金融民工,畢竟IFC、上海中心之流的房租比北面那些小破樓高了一倍甚至幾倍呢。很多想租在陸家嘴,又覺得租金讓他們肉痛的皮包公司,為了降低行騙成本,都會選擇租在陸家嘴北面的幾個老破樓裡,特別是招商局大廈,因為這個名字簡直太招皮包公司喜歡了,招商局無形中給他們增了信,似乎租在這個樓裡就跟招商局產生了某種精神和肉體上的聯繫。而自從招商銀行搬進了自己臨江的豪華新辦公樓後,這樓裡已經完全被各類皮包公司佔領。如果在飯局上碰到說自己是在陸家嘴做PE的小癟三,那麼很有可能就在招商局大廈一個幾十平的小隔間裡,暗挫挫地謀劃著各種行騙計畫,哦不,融資方案。

不在陸家嘴公園北邊的這些樓裡,金穗大廈顯得很特別。作為陸家嘴核心區最老的樓之一,租金價格也很美麗,一天7塊不到就能租到,裡面的老山東是陸家嘴底層金融乞丐請客吃飯的不二之選。說這樓特別,是由於這樓裡走出了不少逆襲上岸的皮包公司,比方說諾亞和矩派,而且地下是人民銀行的金庫,很多皮包公司告訴你他們租在這是因為他們迷信這樓聚財,他們才不會告訴你他們租在這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囊中羞澀。

陸家嘴的「金融民工」另一群低端人口?
天氣好時甚至可以看到寶鋼的煙囪

陸家嘴的「金融民工」另一群低端人口?
霧霾來時......世界末日!

在陸家嘴上班,交通可謂極其不方便。上班、約會、開會遲到一個萬能藉口就是,「我車堵在延安隧道裡了!司機也沒辦法!」別人又不知道你坐的是隧道三線,順帶還能給人想像空間。吃飯也是個老大難問題,交銀大廈4樓的員工餐廳物美價廉,不過不對外,交銀和太保的金融民工還是比較幸福的,皮包公司的金融民工就只能流竄在陸家嘴各個樓裡的煙波亭,吃哪個煙波亭取決於今天在哪個樓里拉皮條。正大廣場地下就算了,容易撞見熟人,沒面子,環球金融中心地下還行。而國金中心如果公司沒報銷的話金融民工是絕對不敢輕易嘗試的,最多也就偶爾開個葷。

吃完午飯就到了金融民工們每天喜聞樂見的放風時間,天氣好的時候,一個個穿得人模狗樣的金融民工紛紛從各個寫字樓裡湧出,在陸家嘴中心公園一圈又一圈地繞圈走,活像監獄裡的勞改犯,好像在為以後的提籃橋生活做準備,殊不知提籃橋是關大佬的,沒你的份。還好金融民工普遍素質還行,沒有撞樹和拉腿的,最多也就偶爾看見幾個倒步走的。

當然除了交通和吃飯以外,住也是困擾金融民工們的一個大問題。很多以為自己以後會賺很多錢的金融民工一般會選擇跟人合租在嶗山×村、乳山×村的破舊老公房裡,這樣他每次就可以略帶得意地告訴別人,「我每天從環球金融中心步行回家」。而那些更有自知之明的金融民工,則會租到更遠的地方,比方說世博附近的上南新村——如果你不知道上南新村,那麼你可以簡單理解成上海或者浦東的天通苑。

多少個日日夜夜,數不清的陸家嘴金融民工,在連接著2號線和國金中心的天橋上,遙望著陸家嘴那些和他們沒有任何關係的燈紅酒綠紙醉金迷,橋上的LED電子顯示牌上實時翻滾著全世界各大證券交易所的各種指數,旁邊不遠處就是一柱擎天彷彿在朝著天空豎中指一般的上海中心,金融民工的心裏頓時生出一股豪氣,他們心中發著誓,覺得總有一天在這大上海,東方巴黎,魔幻之都,會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那璀璨的萬家燈火中總有一盞燈會屬於自己——然後回到家發現自己的群租房已經被拆了。

陸家嘴的「金融民工」另一群低端人口?
便利餐飲車上的全球金融指數

很多年後,那些在正規金融機構裡的材料狗和金融民工,突然發現周圍同齡人賺到錢的都是拉皮條和開皮包公司的。讓人不禁感嘆,皮條才是生產力。畢竟經濟不景氣的時候,經濟要創造點增量增長實在是太難了,把錢從別人口袋裡直接裝到自己口袋裡才是賺錢最快的方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