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袁立就是個不正常的正常人(圖)

作者:王五四 發表:2017-12-15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袁立
袁立探望塵肺病老人(微博)

【看中國2017年12月15日訊】袁立怪浙江衛視把她的表演剪輯的讓自己看起來像個精神病人,其實袁立就是個精神病人,這個時代的病人,只是病得還不算太嚴重。

不正常的人多了,正常人就不正常了。那麼多女演員都沒做的事,你做了,當然會讓自己看起來像個病人,那麼多女演員做做樣子的事,你把它當真了,還持之以恆了,你當然就是個病人。那麼多人都沒選擇救助塵肺病人這個公益領域,你選擇了,你要是沒病,豈不是讓大家看起來有病。

不是說一個人做公益了,大家就要把你看的聖潔無瑕,這點恰恰是袁立反對的。她沒把公益或者說沒把自己做的公益看得多神聖,這件事更像是內心的一次自我救贖。她是一個女演員,但她沒有表演公益,公益也沒有給她換來表演機會,她是實打實的在付出,更何況她在公益領域,選了一個最不受人待見的救助塵肺病人

我家有個親戚是塵肺病人,他是坑道老兵,年輕時沒感覺,上了年紀感覺呼吸吃力,去省城大醫院檢查說是塵肺,但是大醫院沒有資格出具鑑定報告,必須要當地職業病防治所出具,才能去申請救治,而當地職業病防治所並不肯這麼做,他就像那個開胸驗肺的塵肺病人張海超一樣走投無路。當然,他並沒有學張海超開胸驗肺,因為我告訴他,你這樣做,相關部門也不會替你心疼的,你再做一次同樣的事,媒體的興趣會降低很多,很有可能得不償失。後來還是各種托關係解決了這個事,他一直不明白的事,「當年我們為國家……,怎麼現在……」。

我覺得我們有必要回顧一下張海超開胸驗肺這件事。2004年8月河南新密市人張海超被多家醫院診斷出患有「塵肺」,但由於這些醫院不是法定職業病診斷機構,所以診斷「無用」。因為企業拒絕為其提供相關資料,在向上級主管部門多次投訴後他得以被鑑定,鄭州職業病防治所卻為其作出了「肺結核」的診斷。為尋求真相,這位28歲的年輕人只好跑到鄭大一附院,不顧醫生勸阻鐵心「開胸驗肺」,以此悲壯之舉揭穿了謊言。其實,在張海超「開胸驗肺」前,鄭大一附院的醫生便對他坦承,「憑胸片,肉眼就能看出你是塵肺」。

最終張海超獲得了企業的賠償,但這個結果並不是因為你開胸驗肺的「壯舉」讓企業良心發現,而是其壯烈程度使得媒體介入了,輿論壓力又使得衛生部督導組介入,才使得整個事情得到瞭解決,只不過,為張海超開胸驗肺的醫院卻沒有好果子吃,2009年8月,河南省衛生廳通報批評診斷出張海超「塵肺合併感染」的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並對其立案調查。通報稱,鄭大一附院在不具有職業病診斷資格的情況下,進行職業病診斷,違反了《職業病防治法》。聽上去毫無毛病,處理得合規合法,但我總覺得這裡面誰有病?暫且算我頭上吧。

袁立是在網路上瞭解到開胸驗肺的事之後,才開始關注這個群體的,最初她想要找個公益組織捐點錢,但是參與公益多年的她,看了太多,聽了太多,「有點不敢捐了。」後來她注意到了王克勤發起的「大愛清塵」並與他取得了聯繫。2015年7月,原本在杭州消夏的袁立隨著「大愛清塵」一路輾轉了湖北、陝西數個「塵肺村」。這讓她原本只是想找個可信公益組織然後捐錢的初衷發生了偏離,轉而成為了一個塵肺病公益事業的志願者。這不是有病嗎?

在澎湃新聞早年的一篇報導裡這樣記錄著袁立的言行:當向陽村徐德地在又黑又潮的床上向她傾訴時,袁立忍不住擁抱了他……。「擁抱不能解決他們實質的問題。只是說我們不嫌棄你,我們想要表達善意。除了給他們錢,更重要的是給他們和他們的家人心理上的支持。」儘管隨行醫生提醒袁立,塵肺病人常有肺結核等併發症,離太近會被傳染。「我心想,其實真正得了肺結核也不怕,因為肺結核是好治的。」這不是有病嗎?

在袁立的一次公開演講中,她說了這麼一段話,「我希望塵肺病人和留守兒童問題能被真正的解決,讓他們跟我們享受一樣的教育和醫療水平,我覺得這是一個真正的大國該有的形象和人文關懷……。要替不能說話的人發言,維護孤苦無助者的權益,要替他們辯護,按正義判斷他們,為貧困缺乏的人伸冤。」別說是一個女演員,一個普通人要說這些話,都會被當成病人,放著優越的生活不珍惜,卻要談一些權益、正義、貧困、伸冤,已經病入膏肓。

一個病人之所以是時代的病人,是因為他們對時代瞭解的太多,而時代能給他們的太少,就像塵肺病人、初中畢業的張海超說過的一句話,比很多知識份子看得都透徹:「法律的尊嚴,不在於它修改得多完美,它的條款多流暢,而在於它在現實當中是不是能執行。」這是很樸素的認知,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但有些人就是不明白,或者是假裝不明白。

有人說袁立做公益是玩票作秀給自己貼金,這種質疑是正常的,畢竟那麼多女明星都在這樣做,但瞭解了這麼多年她所做的那些事,聽她講了對這些事的看法,我覺得她就是一個正兒八經投入時間、精力、金錢做公益的生了病的女演員,她說過,「我覺得我們幫助人,可能不僅僅是從這個賬上轉到那個賬上的錢,而是我們要去實地去勘察,實地去拉著他們的手慰問他們,而且需要一個長期長期的跟進。」很多公益人的認知也都不如她這個女病人。

我們不需要拔高袁立,我想袁立也不需要誰來拔高她,她就是個正常人,她有自己的堅守,也有自己的擔憂,「有一天,我被抓起來了,(你們)記得要來給我送我愛吃的火鍋啊」,是一句調侃,也是一句憂愁,這並不是什麼杞人憂天,更不是受迫害妄想症,瞭解這個時代的人,瞭解這句話意味著什麼。

在其他國家,明星關注公共話題,參與公共事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在我們這,卻是很不正常的事,要麼完全視而不見,要麼有選擇性的參與,要麼有組織性的參演,而像袁立這樣的女演員,無疑就是有病的。粉絲們也是非常寬容的,常常護著偶像,「明星也是人,你們不要侵犯他的個人隱私」,如果真沒人報導明星私生活,最著急的還是你們粉絲吧?況且對於公眾人物而言,還有個公眾知情權吧。很多公共知識份子也有這樣的毛病,被批評了幾句,就立馬跳出來說自己有消極自由,有不關注社會議題的權利,真是不要臉啊,當初你樂呵呵的披著公共知識份子的光環,享受著精神名譽,享有了公共資源,現在需要你承擔責任的時候,你跳出來說我也是個普通人我有懦弱的權利我有消極自由,你還要臉嗎?消極自由是賽亞。柏林在《兩種自由概念》中正式提出的,柏林在論述消極自由時,指的是在正常社會裏知識份子應該堅守的價值,而在一個非正常社會裏,知識份子首先應堅守的是積極自由,積極自由和消極自由不僅不對立,還是緊密聯繫的。

左春和之前說過,「能夠擁有消極自由的確令人嚮往,可以與世無爭,學人可以醉心學問,獨步古今。但是,沒有政治自由的消極自由是不存在的,最多是一種消極躲避,在這裡,‘消極自由’完全是一種精神自慰,因為你逃不脫政治權力的侵害。我們文化的博大精深竟然在這裡體現出來,為了無限度忍受黑暗,可以移植如此體面的說法來為自己開脫。本來是魯迅已經命名的苟且狀態,經這麼輕輕鬆松地一包裝,完全沒有了屈辱,一下子就高大上起來了。」

跟很多粉絲替自己的偶像辯解「他也是一個普通人」一樣,我記得當年很多「大知識份子」評價前溫總時說,「他首先是個老人」,我真是操了,他首先是個總理好嗎?而且在公共議題裡他只能是個總理,評價一個總理好不好,標準就是他的治理水平,而不是他穿著樸素,不是他輕車簡從,不是他一頓飯只吃一個菜,不是他一雙鞋穿了十幾年……,作為「知識份子」你們只看到了這個正國級老人的一臉悲傷?只看到了他的眼眶含淚嘴角抽搐?你們真是愚蠢且虛偽,你們怎麼看不到這個國家還有那麼多沒有行政級別的老人的不幸?你們如此「熱愛老人」,特別是那些名老人權老人,你「熱愛」他們,他們誇你「懂事」,他們的「果汁」自然就可以分你一半,你的「熱愛」和他的「分果汁」行為,是不需要講什麼道理的,這就是隱藏在尊老愛幼溫馨感人場面下的潛規則,你們給他們抬著轎子,等著他們從轎子裡扔出賞錢,即便「老人們」故去,你們依然樂此不疲,因為死去的老人們還有孝子賢孫,你們就是這片土地上的食屍人。

一個人活得稍微久一些,就容易被誤解成年高德勛,再加上些許名氣,就很容易德高望重了。這就是這個時代被強硬統治下精英階層的生存法則,每個人都必須假裝正常,假裝生活美好,假裝充滿陽光,一旦有人捅破這層窗戶紙,抱歉,是你病了。輕則你不適合這個圈子,重則你不適合這個時代。有一個地方,專門為你們這些不懂事的病人而建。在演藝界,袁立就顯得特別不懂事,你不懂事不要緊,但你的不懂事已經打了同行的臉,既有老前輩的臉,也有同輩的臉,還有晚輩的臉,他們如何容得下你。

不論是支持還是反對袁立的,大概都不太瞭解袁立的病,他們把這當娛樂新聞消化了。社會大眾其實對於很多公共議題並不感興趣,更多的時候是無法理解,所以在一些很樸素只需要樸素正義就能理解的事情上,他們往往被二手的學者搞懵圈,以至於很多時候他們並不在意也懶得去搞清楚學者們在說什麼,他們判斷的標準是:這個學者好溫和,說的一定是對的;這個學者風度翩翩,說的一定是對的;這個學者穿的好簡樸,說的一定是對的;這個學者活了一百多歲,說的一定是對的……。社會議題下的大眾需要的只是一種心理按摩,我稱之為心理大保健,誰能按的他舒服了,他就買誰的賬,他並不具備從專業角度來判斷哪一方是正確的能力,當然,他也不需要具備這樣的能力和素質。

好吧,我又戾氣了,我也病了。想給這個時代治病的袁立,被這個時代確診為病人。而她只是這個時代病人中的一種,還有一種病人病得更厲害,他們無法顯示,比如「南方傻瓜」甄江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