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解析川普稅改(一)(圖)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7-12-2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稅改法案在參眾兩院通過後,川普和國會議員們在白宮慶祝
稅改法案在參眾兩院通過後,川普和國會議員們在白宮慶祝(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23日訊】減稅是川普(特朗普)風暴席捲世界的關鍵一步。川普從競選開始,就在全面改變美國。在美聯儲加息縮表的背景下,川普減稅將發揮巨大威力,全面逆轉當今世界的大印鈔、零利率和高稅收經濟模式,世界各地區經濟和產業經濟均將產生劇烈變化,影響幾乎每個人。

具體來說,川普減稅能成為關鍵契機,扶持中小企業,推動美國製造業的爆髮式成長。川普推行的政策,加上減稅,將對中小企業生存和發展,形成強有力的支持。而中小企業將帶動製造業迅猛發展,重塑美國製造業競爭力,逆轉美國經濟空心化狀況,重新夯實美國經濟基礎。

目前,川普尚缺乏清晰、系統的認識,在管理上有極大的提升空間。川普一次次強調,美國經濟正處在快速成長期,GDP增長連續超過3%,而且可能達到4%,也因此誇耀自己的政績。而從目前川普的內政外交和個人行為模式可以看出,川普缺乏清晰認識和系統規劃。如果川普政府進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建立政府的系統發展平臺,強有力支持中小企業的創新發展,美國經濟增長能從3-4%的水平,提升到5-6%的水平。

減稅的作用很大程度取決於政府的管理水平。 川普政府提升管理水平,關鍵在於兩個環節:1、經濟增長達到5-6%,需要突出幾個關鍵要素:進口替代、製造業主導、中低端市場以及中小企業發展。2、建立服務型政府,充分發揮減稅的威力,強有力支持中小企業的發展,積極搶佔中低端產品市場。例如,美國在2016年進口超過2.7萬億美元,其中產品進口2.2萬億美元,大部分是中低端產品。如果措施得當,在未來5-10年,美國產品最少能替代80%的產品進口,並且極大減少服務進口(服務外包)。當美國經濟從巨額貿易逆差轉為順差,不僅可以達到年經濟增長5-6%,而且構建起可以自立的經濟系統。

更重要的是,減稅之後,川普需要進一步行動,讓美國經濟增長更加堅實。經濟增長不僅需要以自身衡量,更重要的是實現橫向對比優勢。按照線性預測,世界經濟增長率在未來達到2%,如果美國經濟實現5%的增長,美國的相對經濟增長率為3%。關鍵在於,當全球經濟大崩潰時,經濟增長變為負值。這時候,美國作為全球化經濟的中心,自身不可能實現5%的經濟增長,而且也必然跟世界經濟同樣陷入崩潰。但是,美國經濟可以實現相對增長,比如相對增長5%。假設世界經濟變化值為-30%,美國經濟變化值為-25%,說明美國經濟更堅實。經濟崩潰時更堅實,是最重要的國家經濟競爭力標誌。如果川普政府能夯實美國經濟基礎,川普將成為美國最具經濟發展能力的總統。

在國際上,減稅讓世界各經濟大國極其震驚。過去一年,川普展現出對經濟的強大影響,令各國政客開始緊張。當參議院版減稅案通過後,意味著川普減稅的通過近在眼前,並很快將以極大的威力改變世界經濟。主要經濟大國的政客才真正緊張,並因此做出反應。 安倍內閣很快表示,學習美國的經濟操作模式,也將有條件地降低企業所得稅到20%。英法德意西代表歐盟國家,共同反對川普減稅,甚至號稱準備採取行動,阻止美國減稅。中國政府沒有直接表態,而是通過官媒批評美國不負責。

川普減稅如同發令槍,重新定義世界競爭格局。如果川普大刀闊斧改變政府,提升中小企業發展速度,也將加速美國重新樹立全面的工業優勢。在過去10年,日本已經成為與美國並駕齊驅的工業超級大國。安倍內閣作為強權政府,將採取跟隨政策,在與美國對等的稅收平台上,充分發揮日本優勢,應對美國競爭。美日競爭將以螺旋上升的方式,不斷激化,重新定義世界經濟模式,全面改變世界經濟格局。

川普減稅的作用,需要從兩個主要部分理解:

第一,川普風暴為減稅做重要鋪墊。川普風暴席捲美國,在很大程度上逆轉美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環境,為減稅提供強大的前期鋪墊,並且急迫呼喚減稅的通過。如果沒有川普的前期鋪墊,減稅作用將極其有限。而且,如果川普不在未來實施更加系統、積極、果斷的措施,減稅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所以,分析減稅效果,首先要鳥瞰川普風暴的關鍵環節和影響力。

第二,減稅風暴將極大改變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減稅將大力扶持製造業,核心是支持中小企業,並激發中產階級的工作積極性(金融業、大企業和富豪有各種避稅渠道和手段,不需要減稅,更反對減稅)。隨著中小企業帶動製造業實現爆髮式增長,美國經濟潛力得到釋放,會極大地提升美國製造的競爭力。日本跟隨降稅,從政治上支持川普,在經濟上與美國製造更積極競爭。美日競爭相互推動實現螺旋式升級,全面改變世界政經格局。

本文就川普減稅風暴的這兩部分,來解析川普稅改對美國的影響,以及美日競爭與升級。(待續)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