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解析川普税改(一)(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7-12-2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税改法案在参众两院通过后,川普和国会议员们在白宫庆祝
税改法案在参众两院通过后,川普和国会议员们在白宫庆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23日讯】减税是川普(特朗普)风暴席卷世界的关键一步。川普从竞选开始,就在全面改变美国。在美联储加息缩表的背景下,川普减税将发挥巨大威力,全面逆转当今世界的大印钞、零利率和高税收经济模式,世界各地区经济和产业经济均将产生剧烈变化,影响几乎每个人。

具体来说,川普减税能成为关键契机,扶持中小企业,推动美国制造业的爆发式成长。川普推行的政策,加上减税,将对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支持。而中小企业将带动制造业迅猛发展,重塑美国制造业竞争力,逆转美国经济空心化状况,重新夯实美国经济基础。

目前,川普尚缺乏清晰、系统的认识,在管理上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川普一次次强调,美国经济正处在快速成长期,GDP增长连续超过3%,而且可能达到4%,也因此夸耀自己的政绩。而从目前川普的内政外交和个人行为模式可以看出,川普缺乏清晰认识和系统规划。如果川普政府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建立政府的系统发展平台,强有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美国经济增长能从3-4%的水平,提升到5-6%的水平。

减税的作用很大程度取决于政府的管理水平。 川普政府提升管理水平,关键在于两个环节:1、经济增长达到5-6%,需要突出几个关键要素:进口替代、制造业主导、中低端市场以及中小企业发展。2、建立服务型政府,充分发挥减税的威力,强有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积极抢占中低端产品市场。例如,美国在2016年进口超过2.7万亿美元,其中产品进口2.2万亿美元,大部分是中低端产品。如果措施得当,在未来5-10年,美国产品最少能替代80%的产品进口,并且极大减少服务进口(服务外包)。当美国经济从巨额贸易逆差转为顺差,不仅可以达到年经济增长5-6%,而且构建起可以自立的经济系统。

更重要的是,减税之后,川普需要进一步行动,让美国经济增长更加坚实。经济增长不仅需要以自身衡量,更重要的是实现横向对比优势。按照线性预测,世界经济增长率在未来达到2%,如果美国经济实现5%的增长,美国的相对经济增长率为3%。关键在于,当全球经济大崩溃时,经济增长变为负值。这时候,美国作为全球化经济的中心,自身不可能实现5%的经济增长,而且也必然跟世界经济同样陷入崩溃。但是,美国经济可以实现相对增长,比如相对增长5%。假设世界经济变化值为-30%,美国经济变化值为-25%,说明美国经济更坚实。经济崩溃时更坚实,是最重要的国家经济竞争力标志。如果川普政府能夯实美国经济基础,川普将成为美国最具经济发展能力的总统。

在国际上,减税让世界各经济大国极其震惊。过去一年,川普展现出对经济的强大影响,令各国政客开始紧张。当参议院版减税案通过后,意味着川普减税的通过近在眼前,并很快将以极大的威力改变世界经济。主要经济大国的政客才真正紧张,并因此做出反应。 安倍内阁很快表示,学习美国的经济操作模式,也将有条件地降低企业所得税到20%。英法德意西代表欧盟国家,共同反对川普减税,甚至号称准备采取行动,阻止美国减税。中国政府没有直接表态,而是通过官媒批评美国不负责。

川普减税如同发令枪,重新定义世界竞争格局。如果川普大刀阔斧改变政府,提升中小企业发展速度,也将加速美国重新树立全面的工业优势。在过去10年,日本已经成为与美国并驾齐驱的工业超级大国。安倍内阁作为强权政府,将采取跟随政策,在与美国对等的税收平台上,充分发挥日本优势,应对美国竞争。美日竞争将以螺旋上升的方式,不断激化,重新定义世界经济模式,全面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川普减税的作用,需要从两个主要部分理解:

第一,川普风暴为减税做重要铺垫。川普风暴席卷美国,在很大程度上逆转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境,为减税提供强大的前期铺垫,并且急迫呼唤减税的通过。如果没有川普的前期铺垫,减税作用将极其有限。而且,如果川普不在未来实施更加系统、积极、果断的措施,减税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所以,分析减税效果,首先要鸟瞰川普风暴的关键环节和影响力。

第二,减税风暴将极大改变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减税将大力扶持制造业,核心是支持中小企业,并激发中产阶级的工作积极性(金融业、大企业和富豪有各种避税渠道和手段,不需要减税,更反对减税)。随着中小企业带动制造业实现爆发式增长,美国经济潜力得到释放,会极大地提升美国制造的竞争力。日本跟随降税,从政治上支持川普,在经济上与美国制造更积极竞争。美日竞争相互推动实现螺旋式升级,全面改变世界政经格局。

本文就川普减税风暴的这两部分,来解析川普税改对美国的影响,以及美日竞争与升级。(待续)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