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解析川普稅改(二)(圖)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7-12-23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23日訊】(接前文

川普(特朗普)風暴與減稅

減稅是川普的核心競選承諾。在競選時,川普號稱自己將成為經濟總統,承諾推動經濟增長,給美國人帶來大規模中高收入的全職就業機會。其中,減稅是核心的部分,整合引導川普的所有經濟政策。我將川普給美國帶來的顛覆性變革稱為「川普風暴」,減稅則是風暴中的風暴,或者說風暴中的最強音。

減稅是川普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減稅必須與綜合措施相配套,才能發揮巨大威力。在過去一年,川普以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巨大的成就。更重要的是,川普已經顛覆式地改變整個美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環境,創造出親商的環境。當減稅和川普的努力成果相結合,將改變整個世界的經濟運轉模式。

川普的突出之處在於製造業導向。製造業是現代經濟的基礎。製造業強盛意味著就業充分、貧富差距小、民眾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未來經濟發展潛力大。在過去,美國的衰敗根本在於製造業衰敗,即經濟空心化。川普減稅方案,只有與製造業導向相結合,才能發揮巨大的潛在效果。

川普經濟是里根經濟學的增強版。我在過去的文章和微博中多次強調,川普是里根2.0。從整體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文化等各方面,川普基本遵循里根路線。同時,川普突出自己的特色,以不同方式表現個人魅力。

在經濟方面,川普的主要特色表現為:1、身先士卒,吸引製造業回流。川普鼓舞製造業企業主和工人,增強資方和勞方的合作;2、川普積極改善社會環境,為製造業生存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減稅將進一步推動製造業回流美國;3、川普減稅立即傳導到日本,帶動日本減稅,形成強有力的美日聯動效應。

1、製造業導向

川普競選開始就承諾把製造業工作弄回美國。川普的製造業導向,在第一年的執政起到顯著作用,包括經濟快速增長,工作機會不斷增加,工人收入提高,川普的政策得到廣泛支持。當川普推進減稅,受到製造業企業主和中產階級/工人的雙重支持。如果企業和工人具有更強的發展慾望,能更多合作,減稅對經濟的提振作用也將更強。 

川普總統就任後的一系列政策對美國製造業復甦已經帶來明顯的刺激作用
川普就任總統後的一系列政策已為美國製造業復甦帶來明顯的刺激作用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在競選期間,川普不斷強調經濟,更直指製造業的大量外流,並且發誓要重振美國製造業。川普在全國各地進行競選演講,還經常在當地坐車遊覽,有時與當地中小企業主座談。川普在全國各地,親眼看到工廠遷走後留下的大片廢墟,感到極其震驚,情況惡化的情況遠遠超出他的想像。因為,一個工廠搬走後,不僅意味著製造業工作流失,還有周邊服務業就業減少,整個社區陷入貧困,日益荒涼、甚至荒廢。他與企業主座談,一次次對企業主承諾,他上臺後將採取各種措施,盡全力為企業主服務,支持企業主的生產和發展。

在競選過程中,川普一次次利用經濟綱領重新贏得民心。川普作為政治菜鳥,雖然在商場和媒體經驗極其豐富,仍然多次陷入主流媒體、民主黨、以及共和黨建制派的圈套中,看似敗局已定。但是,川普在面對困難和挫折時,一次次強調經濟,包括頒布經濟綱領,解釋具體經濟政策思路。其中減稅方案做為重中之重,成為川普贏得競選的關鍵基石(我在早期的《川普風暴》中,對川普的經濟綱領有過分析)。

川普勝選後重點放在經濟領域。在勝選後,川普以侯任總統身份立即行動,主動給某大企業總裁打電話,請總裁不要將美國的工廠搬到墨西哥。川普完全打破過去的傳統,表現出對製造業的重視。歐巴馬諷刺說,川普需要有魔法杖,才能把製造業吸引回美國。而且,對於川普提出提升美國經濟增長到3.5%,甚至在一些場合提出4%的說法,歐巴馬嘲諷地說,3%經濟增長已經成為歷史。川普不理會歐巴馬如何說,而是與各國經濟界進行大量溝通,要求更多投資進入美國,支持美國經濟增長。

就任總統後,川普經常每天在白宮工作十幾個小時以上。川普會見國內國際各界經濟金融機構代表/投資者,聽取各方意見,要求各方積極投資;不斷簽署總統令,廢止歐巴馬在任時各種阻礙製造業的總統令/行政條例;支持執法機構,強調打擊犯罪,恢復法律與秩序。隨著時間推移,這些小事不斷彙集起來,開始產生巨大的力量,起到給製造業/經濟鬆綁的作用,極大降低企業運作成本,提高經濟增速,鼓舞生產者和消費者信心指數等綜合作用。

自從川普競選大勝後,美國股市屢創新高,反映出對川普和減稅的態度。眾所周知,美國股市和中國樓市是世界兩大顯性泡沫,在16年下半年美國大選期間已經岌岌可危。而川普上臺後,美國股市立即正反饋,在很高估值上還不斷上漲,反映資本市場對川普的信心和期望。隨著川普政策的實施,美國商業信心指數和消費者信心指數越來越強,美國股市泡沫不斷放大。其中,支持股市的一個最為顯著的因素是川普減稅,因為減稅能大幅提升企業利潤,促進整體經濟擴張。某主流媒體播報假新聞,說Flynn將軍認罪,承認這競選期間與俄國人打交道。消息傳出,幾分鐘導致道指暴跌300多點。假新聞很快被澄清,股市收盤大幅回漲。這個市場波動充分說明,川普對於股市的重大支持作用。

美國股市暴漲,讓美國投資者獲得豐厚的賬面收益。股市上漲支持房地產的火爆,共同促進金融市場的繁榮。中產階級是養老金賬戶(401k)投資者,由於金融市場火熱而收益豐厚,因此更加支持川普和稅改。

GDP增長是衡量總統業績的一個主要指標。在競選期間,川普提出整體經濟政策,公布減稅方案,並以此承諾,將支持GDP年增長達到3.5%,並且在未來10年創作2000萬以上的工作崗位。後來,川普說,他本來準備承諾4%的經濟增長率,但是被競選團隊阻止。而在川普全職就任後的2017年第二和第三季度,GDP增幅均超過3%。即使在海嘯導致德州經濟大損失,第三季度的GDP也達到3.3%。11月底,紐約聯儲甚至預測美國四季度經濟增幅為3.93%。可以說,在減稅之前,如果消除災難原因,川普推動的經濟增長率已經達到3.5%。

在川普的努力下,美國就業市場數據日益強勁。除颶風大災的時期,美國實際就業人數不斷超出預估數字。更重要的是,川普時期的不少就業崗位,來自於中高收入的製造業全職工作。例如,11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為22.8萬人,其中36000個職位是製造業的中高收入全職工作。與之相對比,在歐巴馬時期,大量全職製造業中高收入工作流失,增加的只是低收入和半職工作。例如,一個工人失去中高收入全職工作後,做兩個低收入的半職工作維生,收入大幅減少,失去各種福利和保障。從個人來說,等於陷入實際失業狀態。但是在歐巴馬時期的就業數據中,這不是失去一個工作,而是淨增加一個工作。

製造業復甦對美國中低收入群體具有最顯著影響。由於製造業工作的增加,美國工人工資在十幾年來首次出現上升勢頭。根據11月數據,美國黑人的失業率創出17年以來的最低,拉美裔的失業率則創出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最低,美國黑人的房屋擁有比例也創出新高。這些數據反映出,黑人勞動者對未來經濟更具信心。(待續)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