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 美猶太家庭為何愛到中餐館聚餐?(圖)

發表:2017-12-25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聚餐
聚餐(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25日訊】聖誕節是美國最大最熱鬧的一個節日。大部分的天主教教堂都會先在24日的平安夜,亦即12月25日凌晨舉行子夜彌撒,而一些基督教會則會舉行報佳音,然後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節。而對於猶太人家庭,聖誕節到中餐館聚餐,已經成為一種家庭傳統。

署名為「曉路」的博客博主,在「霧谷飛鴻」發表一篇文章,分析了為何在美國的猶太家庭,在聖誕節那天喜歡到中餐館聚餐的原因。

作者在文章中寫到:「在美生活多年,發現一件有趣的事,許多猶太人家庭在聖誕節那一天喜歡到中餐館聚餐,尤其是居住在紐約、舊金山、洛杉磯的猶太人,聖誕節到中餐館吃飯已經成為家庭傳統,因此這一天稍有規模的中餐館座位總是一席難求,早就定滿。」

「美國猶太家庭在聖誕節到中餐館聚餐成為一個獨特的文化現象,也是美國文化大融爐的一個佐證。」

作者在文章中提到2000年被提名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埃琳娜.卡根(Elena Kagan),她就是猶太人,她在參議院聽證會上接受問詢時,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曾問她以前聖誕節是在哪裡度過的?引起在場人士的笑聲,卡根則回答說:「你們知道,像所有的猶太人一樣,我在中國餐館度過。」

猶太家庭聖誕節為什麼喜歡到中餐館? 作者認為:「對許多猶太裔美國人來說,聖誕節那一天與家人到中餐館享受烤鴨、牛肉麵、左宗雞以及酸辣湯的美味是一年中的傳統。這個傳統的出現,一般人以為聖誕節那一天只有中餐館對外營業,猶太人沒有其他選擇只能上中餐館。其實,除了這個原因外,根據歷史學家、文化學家以及美食家的考證,還有其他原因。」

作者還寫到:「猶太人聖誕節到中餐館聚餐的傳統已經流行了一百多年,一百多年前的19世紀下半葉,大量猶太人與中國人移民美國,這是當時除了天主教、基督新教徒外,人數最多的兩個‘異教徒’移民團體,在聖誕節那一天,天主教、基督新教都在‘普天同慶基督降生’,而猶太人與中國人則與整個社會顯得格格不入,因此猶太人選擇上中餐館度過這一天。當時猶太人多聚居在曼哈頓下城,與中國城相鄰,為猶太人上中餐館提供了便利。同時,對於猶太人來說,中餐館是外國餐館,有異國情調,屬於高檔場所,上中餐館是有面子的事,因此逐漸成為一項傳統。」

「猶太人選擇中餐館度過聖誕節還有宗教上的原因,猶太教遵循舊約聖經的教導,對許多食物有禁忌,比如不可用牛奶與肉類混合烹飪,中餐館極少在燒菜時使用奶類製品,因此比較符合猶太教的規定,對於猶太人來說,上中餐館在飲食上比較‘安全’。因此到中餐館聚餐也就順理成章成為猶太家庭在聖誕節那一天的首選。」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