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人即害己!不信?看看她們的報應

作者:黎啟明 發表:2017-12-2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時,有一個婦女,別人叫她李婆,在京城中做女僕,李婆是個狡黠的人,辦事善察言觀色,揣度主人的心思,因此很得主人的歡心。主人王長吉,是京城一大富翁,世代做高官,只是沒有兒子,深以為憂。年逾五旬時,王長吉納了一個小妾張氏。張氏一年之後,果然懷孕。王長吉看著,心中歡喜。

在小妾臨產前一個月,王長吉因為公事,要去南方江西一趟。行前,他指著張氏、對妻子李姐說:「她快要生產了,請你好好照顧她。她生下一男半女,也是我們王家的後代。」

李姐假意應道:「主公你放心,我會照料她的。」李姐是個出名的妒婦,性格悍潑刻毒,她怕失寵,根本不願小妾張氏生下一男半女來。等丈夫出門遠行了,李姐暗自想道:「她生下一個兒子,對我有什麼用?」就與李婆商議,千方百計要把張氏的胎兒弄下來!幸運的是她們的計謀都失敗了……

張氏馬上要生產了,正在房中哎喲哎喲地叫腹痛。李姐把李婆叫來,對她說:「等張氏生下嬰兒時,不管男女,把他丟到野外去。我會重重賞你的。不可走漏半點消息!」李婆巴不得有個討好主婦的機會,欣然答應。

小妾張氏夜間生下一個男孩。李婆從接生婆手裡接過嬰兒,抱出房間,把他交給看門人,要看門人把嬰兒丟到野外去。看門人張貴,眼看這個可愛的嬰兒要被丟棄,心中不忍,又不敢違背主婦的旨意,只好抱出門外而去。在半路上,恰好碰見一個拉煤的人,空著車子轆轆駛過。張貴乘趕車人不注意,把嬰兒放在煤車裡,抽身便走。那個趕車人,在黑暗中只顧趕車,根本沒發覺有人放了什麼東西在車內,只是揚鞭喝馬,疾駛而去。

李婆向李姐報告了事情經過,李姐非常高興,賞了她一件衣服。李姐來到張氏房間,問嬰兒哪裡去了?女僕都說不知道。李姐就大罵婢女,說她們怎麼這樣不小心,失去防護,把一個嬰兒給丟失了。婢女們懼怕萬分,不敢反駁。

李姐假裝生氣,罵了一通之後就回房了。她不追究這件事,也不派人四處尋找,丟了一個孩子好像跟丟了一件不值錢的東西一樣。

張氏見剛生下的孩子忽然丟失了,非常吃驚,只嘆自己命苦,日夜哭泣。李姐聽到張氏天天哭泣,說她像哭喪似的,太不吉利了。張氏剛滿月,李姐就把她趕出家門,嫁給一個遠方的客商了。

王長吉回到家,見兒子丟了,愛妾也嫁給他人,傷心透了,覺得人生全無意義,火氣攻心,痰湧上喉嚨,窒息而死。

李姐見丈夫死了,也不十分痛苦。埋了王長吉之後,李姐就從親族中過繼了一個兒子,想不到過繼來的孩子品行極壞,對李姐打罵交加,常常說:「你自家的兒子都不要,把他丟到別處去了,你還要我待你怎樣?」其他一些親族的人本來就討厭李姐,以前只是礙於王長吉的面不敢表露。現在王長吉死了,大家都無所顧忌,都去欺凌李姐。李姐見自己陷於困境之中,無人救助,於是醒悟過來,後悔當初那樣做。她悄悄吩咐李婆。叫她尋找那個被丟棄的兒子,找了一個多月,毫無結果。

李姐暗自煩惱,只好和李婆過著孤獨的生活。到了六十多歲時,李姐常常一個人坐在房中,痴痴地想著什麼。這時她已白髮滿頭,眼光呆板。白天夜裡常常聽到她後悔、慚愧的哭泣聲。沒多久李姐就死了。

李婆見主人死了,就捲起包裹投奔他人。

後來,那個被丟棄的孩子,在山西素封家找到了。素封是煤窯主,年紀老了,正缺後代繼承家業。這還多虧那個趕車人考慮得週到。這個趕車人到家後,突然看到車內有一個孩子,他就氣得大罵:「我自己的孩子都養不活,還要養別人的孩子!」想把他拋棄,又不忍心,想了一會,突然想起主人沒有兒子,就把這個孩子送給煤窯主素封。素封一見,非常高興,重重地賞了趕車人,把這個棄嬰,當作親生兒子一樣養著。長大之後,這孩子非常聰慧,就讓他到各處遊學。到了京城,遇到了李婆,閑談時,說起了自己的身世。李婆才知道這個青年,就是當年的棄嬰。

李婆後來到了浩歌(即長白浩歌子,本文的原作者)家裡做僕人,把自己一生所幹的這件壞事,向人懺悔了一遍。

到了七十歲,李婆發了瘋,常常脫光衣裙,到處亂跑。不久她的兩條大腿潰爛,好像受過刑杖一般,膿血淋漓,臭不可聞。時隔不久,李婆就死了,這也許是一種報應吧。

(事據清代長白浩歌子《螢窗異草》)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