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被子多久要曬?怎麼曬?(圖)

發表:2018-01-06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晒被子(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
晒被子(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

俗話說:「一場秋雨一場寒」,過了仲秋天氣就開始冷了,晝夜溫差很大。白天還風和日麗、短衫長裙的,到了晚上就會變得涼風襲人、恨不得絨衣線褲全套身上。晚上睡覺的時候,還要糾結到底要不要開空調。

這時候,如果有一床還帶有溫暖氣息、散發著陽光的味道、白天晒得鼓鼓囊囊、柔軟舒適的被子,該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啊!那種感覺就如同投入了媽媽的懷抱,所有的寒冷、所有的心悸,都消散而去,滿心滿眼只有無盡的溫馨和舒爽。

晒被子這種事,自己做過幾次呢?哪次不是母親在我們出門以後,就急忙把被子抱出去,舒展開來,充分接受陽光的沐浴。還要時不時敲打敲打,把被子中的潮氣、霉味敲走,讓陽光的溫暖、清爽進來。我們晚上回家,無論一天當中經歷過什麼,這時候都會感受到溫暖和舒心,看著母親微笑的臉龐,這莫不是天大的幸福?

晒被子能晒出這麼多的感慨?是的,被子蓋久了,就會變得又潮又霉,這是因為屋子中的濕氣被被子吸收了,我們睡覺過程中出的汗也被被子吸收了。然後經過我們的擠壓,被子中棉花纖維之間的空隙就變小了,其中的空氣被擠壓了出來,再加上潮氣,就無法恢復到以前的狀態了。另外,被子蓋久了,還會有蟎蟲,據說一個月不晒被子,就會有成千上萬條蟎蟲寄生在被子中,是不是很可怕呢?

這時候,鑽入被窩的感覺就如同進了冰窖,渾身生寒,直打哆嗦。而晒過以後的被子就不會這樣,因為陽光把被子中的濕氣全部蒸發掉,紫外線將蟎蟲都殺死了,而且時不時地敲打會讓被子中的棉花纖維更好地接觸陽光,其中的濕氣、霉味等都會全部消失。這樣的被子鑽進去,就如同沐浴在陽光下,給你一個溫暖舒適的睡眠。

我們蓋著自己的被子,其實我們就是被子,而我們的母親就是太陽,她們總是在以自己的方式照看著我們。受潮了那就晒一晒,受傷了,那就愛一愛,太陽給我們無盡的溫暖和能量,母親給了我們一生的愛和呵護。

冬天陽光明媚,大家除了愛曬太陽,也喜歡把被子拿出來晒晒。天氣寒冷,晚上睡覺大家都喜歡把被子掖得嚴嚴實實,作為如此「貼身之物」,每天都要接觸,冬天被子多久要曬?怎麼曬,時間和方法想必大家都想瞭解。

不想被子潮濕,要多曬

秋冬季節大家禦寒的被子,多是棉質被褥、羊毛衫等,這類材質裡面含有角蛋白,也是蛀蟲卵孵化為幼蟲的理想食物。人體的皮屑、汗液、油脂等在睡覺時難免會存留在被褥中,哪怕是連續3個月不曬的乾淨被褥,裡面也會滋生蟎蟲。

尤其是正在使用的被子,人們在睡眠中散發出的汗漬,時間長了被子就會變得較潮濕,易霉變,不僅氣味難聞,並且容易產生棉虱、毛霉孢子。因此更加需要經常晾曬,除掉棉被中的水分和病菌,這樣不但可以增加被子的使用壽命,還能增加它的彈性和保暖能力,利於健康。

冬天曬被子的最佳時間

冬天曬被子也是有講究的,最佳晾曬時間是中午12點至下午3點,這段時間濕氣沒有早上那麼重了,很適合曬被子。

多久曬一次被子合適?一般建議,一個月左右曬一次,曬被子的目的是除蟎蟲。蟎蟲的生長週期差不多是一個月左右,所以最好每隔一個月把被子拿出來曬一次,減少蟎蟲的滋生。但是,老是曬被子也是不可取的,因為強烈的陽光會影響到被子的壽命,致使被子中的纖維變脆,斷裂。

正確曬被子的3個方法

1、忌拍打。很多人喜歡曬被子時拍打被子,認為這樣能將被子裡的灰塵除去,其實,棉花的纖維粗且短,容易碎,所以拍打棉被會讓棉纖維斷裂成棉塵跑出來。

2、不同材質被子有不同曬法。化纖維麵料為被裡、被面的棉被不建議在陽光下曝晒,溫度過高會烤壞化學纖維,晾曬的時候可以在被子上蓋上一層布,避免陽光直曬。若是羽絨被,因為它吸濕性能和排濕性能好,所以也不需要頻繁晾曬。如果是在戶外曬,建議蓋上一塊布,一個小時的「通風」就可以了,或是陰涼處晾一個小時。

3、掌握時間。通常來說,棉被在陽光下面短時間耳朵曬一下,棉纖維就會膨脹。冬天的時候,從上午11時開始晾曬3個小時左右就可以了。其它季節,曬2個小時就可以。時間再長,棉纖維也不會再膨脹,因此沒必要多曬。晾曬被子的時候,可以一個小時左右翻一個面,讓被子兩面都能曬到。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