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夜間發光雲 發出電弧似藍光(圖)

作者:觀雲 發表:2018-01-08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秘的夜間發光雲發出電弧似藍光
夜間發光雲。(圖片來源:NASA)

夜間發光雲(noctilucent or night-shining clouds,簡稱為NLCs)盤旋在空間的邊緣,薄而纖細,發出電弧似的藍光。

「在過去的幾週裡,我們一直在南半球上面欣賞著這些雲的突出美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播送的電視上,空間站的太空人唐.佩帝(Don Pettit)說,「當我們飛越澳大利亞和南美南端時我們總能看到它們。」佩帝估計他所看到的這些夜間發光雲高度在50到62英里(80至100公里)之間。

「夜間發光雲是一個相對新的現象,」研究夜間發光雲現象的科羅拉多大學加里.托馬斯教授(Gary Thomas)說,「它們首次是在1885年被觀察到。」就是在印度尼西亞強大的拉客卡托火山爆發兩年之後,這次爆發將灰焰噴射到地球80公里高的大氣層中。

一般認為是火山的灰燼導致了晚間天空壯麗的晚霞美景。但是,德國天文觀測人員柏克豪斯(T.W.Backhouse)注意到事情蹊蹺。他發現一些夜晚在黑色天空的背景上,一些纖細的絲狀物發出電弧般的藍光。當時科學家認為這些雲彩是火山灰燼的奇怪展示。

最後,隨著那些火山灰燼落定、拉客卡托鮮艷的晚霞因此也凋謝了。然而,夜間發光雲卻保留了下來。「這是個謎,」托馬斯教授說,「夜間發光雲不僅持續存在,而且還在擴展。」一個世紀之前這些雲層集中在緯度50度之上,只能在斯堪的那斯維亞、俄羅斯和英國才能看到。但是,多年來,在往南一些的猶他州和科羅拉多州也能看到。

「儘管夜間發光雲看起來像在空間,」托馬斯教授說,「它們實際上在地球大氣層內,處於50至85公里高的一種成為中間層的雲層中間。」中間層不僅非常冷(零下125攝氏度),而且非常乾燥,要比撒哈拉沙漠上面空氣乾燥一億倍。然而,科學家認為夜間發光雲是由水組成,非常微小的冰顆粒尺寸與香菸煙霧顆粒差不多。

在干脊的中間層冰晶體是如何形成的,這是夜間發光雲最基本的謎。在一般雲層中,冰晶體的形成和生長需要兩個要素:水分子和這些水分子的附著物,比如塵埃。水在塵埃上聚積形成細小水滴或冰晶體的過程交形核。在普通雲層中這個過程一直發生著。

普通雲層離地球相對較近,從諸如沙風暴等方式獲取塵埃源,然而,把灰塵一直刮到中間層是非常困難的。「在1883年拉客卡托火山可以供給中間層塵埃,但是這解釋不了我們現在看到的雲彩,」托馬斯推測,「也許,塵埃的來源是空間本身。」

關於夜間發光雲的疑惑還很多,比如它是否與氣候變化有關?或者它是流星體的不尋常信號?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