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妻沒那麼容易 印擬立法懲「三句休妻」者(圖)

發表:2018-01-11 0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喀什米爾地區一名穆斯林婦女
印度喀什米爾地區一名穆斯林婦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11日訊】在印度,通過相關法律將穆斯林社區「三句休妻」定為刑事犯罪的努力陷入爭議,反對黨對此極力反對,認為這項法律有可能被用來騷擾男子。但是,婦女活動人士希望,有關政黨解決彼此間的分歧,啟動她們所謂的穆斯林家庭法第一個可能的重大改革。

「印度穆斯林婦女運動」的扎吉亞·索曼說:「我們無疑需要這樣的法律。獨立70年後,這一時刻姍姍來遲。」「印度穆斯林婦女運動」是一場司法之爭的造勢先鋒團體之一,五個月前印度最高法院裁決,實行數百年之久的「三句休妻」的做法違憲。

許多國家已取締穆斯林男子三次說出「休妻」便立即生效的做法,印度是其中最新一個。

儘管有最高法院的命令,口頭休妻的做法還在繼續,政府為此提出的一項議案,視「三次口頭休妻」 為不可保釋的犯罪行為,最高刑期三年。這項法律上月輕鬆通過政府擁有多數的議會下院。

但是,這項法律在議會上院受到反對黨阻撓,他們認為,對於採用悠久做法結束婚姻關係的男子而提出的刑期實為越權,一項本質上的民事契約被納入了刑法範疇。他們認為,違法者應該繼續養活其妻的有關條款實屬無稽之談,因為當事人在獄中已無法這樣做。

提出這項法案的人為這項嚴厲條款辯護,稱為制止穆斯林男子動用「閃離」而實行強大的威懾是必要的。

強烈支持改革穆斯林私人權益法的前部長阿里夫·穆罕默德·汗是該法案起草者之一。

他問道:「2017年那次裁決後,100多名婦女被趕出家門。難道我們繼續對這種情況袖手旁觀嗎?這不僅是一個穆斯林公民法改革的問題,也不僅僅是一個婦女權利的問題,這是一個人權問題。」

推動穆斯林社區制定離婚法的婦女活動人士,希望那些試圖「三句便可休妻」的男子受懲罰的同時,也表示法案應該修改,這樣男子能夠獲得保釋。索曼說:「法律如果能夠被受理,就會出現逮捕被濫用的情況。」她們還希望這項法律能為印度九千萬穆斯林婦女制定離婚程序。

由於政府在議會上院沒有多數,目前尚不清楚政府是否能就這項法律與反對黨達成共識。

穆斯林社區也有保守派反對這項議案的強烈聲音,他們指責右翼的印度教政府干擾個人權益法。卡麥爾是希望保留「三句便可休妻」的「全印穆斯林個人權益法委員會」創建人之一,他說:「這項動議完全多餘,無非是一種政治伎倆而已,受到挑戰很顯然。然而,問題傳達的跡象很不好。」

不過,穆斯林婦女活動人士依然對議會遲早通過管理離婚的這項法律很樂觀。原因是,印度主要反對黨國大黨儘管反對這項法律的目前文本,不過也強調需要支持保護穆斯林婦女的法律。

索曼輕鬆地一笑說:」我們政界各階層都承認,穆斯林婦女被剝奪了法律保護,因此問題本身對我們非常重要」。

不過,以穆斯林為其核心選民的國大黨最終採取什麼立場仍然存在變數。分析人士指出,30年前該黨因令婦女失望曾廣受抨擊,當時通過的一項法律,轉移了穆斯林男子需要養活其離婚妻子的責任,否決了最高法院有關穆斯林男子要養活穆斯林婦女的命令。

印度沒有適用全體公民的普通家庭法,允許在管理結婚、離婚以及財產權這類民事事務時考慮宗教因素。不過,印度教徒和基督徒在結婚和離婚事務方面有法可依,而穆斯林社區卻沒有這方面的司法保護,婦女抱怨深受充滿宗法意味的個人權益法之害。

活動人士說,男人「三句休妻」,有的甚至通過電話、電郵或者文字發出,成千上萬穆斯林婦女便被毫無準備,或者沒有財務支持地遭到拋棄,被迫離家出走。

原標題:印度試將「三句休妻」做法入刑的嘗試陷入僵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