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植物生命奧秘:植物能思考(圖)

發表:2018-01-19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探索植物生命奧秘:植物能思考
科學家發現植物有感情和感知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巴克斯特是美國測謊儀專家。1966年他意外地通過測謊儀記錄到了植物的類似人類的高級情感活動並隨之開展了一系列研究,他的研究轟動了全世界。

植物是有感情的!

一天,巴克斯特把測謊儀接在一棵龍血樹(牛舌蘭)的葉子上,他想看看往樹的根部澆水,多長時間葉子會有反應。植物吸了水會增強導電性,電阻會降低,紙上的記錄曲線應該往上走。可實際畫出的是鋸齒狀向下的曲線。當測謊儀接在人身上時,它會根據人的情緒波動畫出不同曲線。龍血樹作出的反應就像人情緒波動時的樣子。看來是喝了水高興了。

植物有感知能力!

他想看看這棵樹還會有什麼反應。根據以往的經驗,讓人產生強烈反應的辦法是讓他感覺到威脅:於是巴克斯特就把這棵植物的葉子泡到熱咖啡裡面,沒反應,他想出一招更厲害的:燒一燒接在測謊儀上的葉子。剛想到這兒,還沒等他去拿火柴,紙上急速出現一條上揚的曲線,等他拿火柴回來,他看到曲線上又出現一個高峰,可能是植物看到他下決心要動手,又嚇了一跳。他猶猶豫豫地作著準備,測謊儀記錄的反應不那麼強烈了。等他開始做著假裝要燒的動作時,植物就沒什麼反應了。這株植物竟能辨別出來他的真假意圖。巴克斯特差點跑到街上去喊:植物能思考!植物能思考!隨著這一驚人的發現他的生活也永遠地改變了。

後來巴克斯特和同事用其他儀器和其他植物在全國各地做試驗也都觀察到類似結果。他發現,把植物葉子摘下來剪碎,放在電極表面,還能測到這種反應,屋子裡突然進來隻狗,或進來個不友好的人,植物都會有反應。

另一個試驗也證明植物的這種感知能力:屋裡有個人,還有只蜘蛛。人要限制蜘蛛的活動,蜘蛛躲來躲去。每次蜘蛛遇到障礙決定擺脫人時,植物都接收到了。

通過昏厥保護自己

巴克斯特發現植物在面臨極大危險時,會採取一種類似人昏迷的自我保護方法。一天,一位加拿大心理學家去看巴克斯特的植物試驗,第一棵植物沒反應,第二棵,第三棵...前五棵都沒有反映,直到第六棵才有反應。巴克斯特問心理學家,你在工作中傷害過植物麼?他說:我有時把植物烘乾稱出它的重量做分析。看來植物遇到這位令他們感到恐懼的心理學家,會讓自己暈掉,來迴避死亡的痛苦。在這位老兄走了45分鐘以後,這些植物又開始在巴克斯特的測謊儀上恢復了知覺。

美洲印第安人有一種古老儀式也體現了人與植物交流的重要性。他們要跟「玉米媽媽」交流,達成友好共識:你的孩子(玉米種子)養活我的孩子,我也讓我的孩子養活你的孩子(世世代代種玉米)。有些文化中流傳的東西,可能被現代人一笑了之地嗤為「迷信」那些做法其實不一定像我們想像的源於一種對自然的畏懼,很可能是出於對自然的瞭解。現在巴克斯特用儀器測到了植物的情感反應,過去的印第安人沒有這些儀器,他們不需要儀器去幫助他們相信。

植物能當測謊專家

一般做測謊試驗要把儀器接在嫌疑人身上,然後問他一些精心設計的問題。人總有明白的那一面即通常說的「良心」。所以,不管有多少理由和藉口,說慌或做壞事時,他自己心裏清楚那是謊言,那是壞事。因而身體上的電場會有變化,被儀器記錄下來.。

巴克斯特做的一個試驗並沒有把測謊儀接在人身上,而是接在植物上。結果發現植物也能分辨人是否在說謊。他問一個人的出生年代,報了7年代,其中有一個是正確的。但是讓這個人把7個都否定,結果那個正確年代被否定的時候,記錄紙上出現一個高峰。

紐約若克蘭德(ROCKLAND)州立醫院的醫學研究部主任阿里斯泰德依塞(ARISTIDE ESSER)博士重複過這個實驗:讓一名男子對一些問題給出錯誤的回答,結果他從小苗養大的那棵植物一點沒有包庇他,把錯誤回答都反映在記錄紙上。依塞曾經笑話過巴克斯特,現他得自食其果了。

編者按:過去人常說: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或者說,三尺頭上有神靈,意思是說神在看著呢。不管神靈在頭上還是在哪裡,在一旁不聲不響的植物都知道實際情況是什麼。因為人做過什麼事都是客觀存在的。物質是不滅的。

(待續)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