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雪鹽毒化生態 讓人腦洞大開的替代品(圖)

發表:2018-01-09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融雪鹽毒化生態讓人腦洞大開的替代品
(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8年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在北美眾多的公路、高速路旁都有著多如牛毛的溪流、沼澤和湖泊。天長日久,公路上的任何東西會給兩側數不清的動植物產生影響。當冬季天降大雪,緩慢行駛閃爍著藍色或桔色頂燈的大卡車就出現在各條大路上,撒下融化冰雪的大粒鹽,這種鹽使得路面上的冰雪融化,從而保持道路安全,減少冬季交通事故的發生。但是融雪鹽也會對水生態系統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據CNN報導,水中鹽的濃度過高對某些水生動物是致命的。鹽也可以改變水的混合方式,並在湖底形成咸水坑帶,使那裡生物無法存活。

融雪鹽是一種含氯化物的鈉,與食用鹽相似,但較粗糙。融雪鹽能迅速溶解道路上的冰雪,但其中的氯化物也滲透到附近的水域。幾乎所有融雪鹽的氯離子最終都會進入下游水道。

當氯化物的濃度較低時,沒有多大害處,但隨著濃度的增加,影響到水質,可毒死浮游生物和魚類。

一項針對北美湖泊的研究發現,湖泊周圍500米範圍內,只要有1%的土地面積被開發了,就會面臨湖水變咸的風險,當然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基本上,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開發項目就會導致大量的鹽進入水源。在美國,周邊1%的土地面積被開發的大湖約有27%。

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到了2050年,許多美國湖泊鹽的濃度將超標。不僅對水生植物、動物和微生物產生不良影響,也將超出人類飲用水的標準。

加拿大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雖然根據冬季降雪量不同,每年融雪鹽的使用量會有所差異,但平均每年約有500萬噸融雪鹽被撒在了加拿大的道路上。安大略省南部的許多城市每年使用量超過10萬噸。

加拿大使用融雪鹽始於20世紀50年代,研究人員通過對湖底沉積物的研究比對湖泊環境今昔的變化。

來自周邊環境的粘土、淤泥、沙子、花粉、化學物質和其他物質在湖底緩慢地、連續地分層堆積。這種沉積物對過去的自然環境提供了一個天然的歸檔。科學家利用這個天然檔案中保存的信息來瞭解環境的變化——從幾年到幾個世紀。例如,如果湖底沉積物有很多木炭層可能表明該地區森林火災增加。

安大略省中部的慕斯科卡地區(Muskoka region)環境幽美,以湖泊、河流、別墅而聞名。從20世紀50年代,這裡開始使用融雪鹽。該地區現在湖泊沉積物中耐鹽浮游生物的物種比廣泛使用融雪鹽以前要多。

這種轉變的後效應尚未完全明瞭。但是,當食物鏈的底層發生變化時,整個生態系統可能都會受到影響。

氯化物可能對浮游生物有毒。在較低的濃度下,它可能對魚產生亞致死效應。亞致死效應使得較弱的個體死亡,魚卵的死亡率加大。魚的體積較大,通常更能容忍鹽濃度的增加,但是它們在高濃度氯中的時間越長,魚自身的毒性就越大。許多未成年的魚以浮游生物為食,浮游生物很小,氯化物濃度大了,它們就無法生存,小魚失去了食物來源,也就無法茁壯成長。

因此,北美的一些地區正在尋求融雪鹽替代品。一些別出心裁的除冰劑都被測試過:甜菜廢水——甜菜加工剩下的水、乳酪鹽水、酸黃瓜醃汁和馬鈴薯汁等。

在較低的溫度下,甜菜廢水中的碳水化合物或糖比鹽水更有效。它把溶點從零下10℃降低到零下20℃,並且降低了氯化物的使用量。

但是甜菜廢水也有缺點。一些社區不喜歡甜菜廢水的氣味,人們把它比作醬油、糖漿或陳年咖啡。甜菜廢水中的糖會被添加到水生態系統中,可能會促進細菌的生長。

一些工程師嘗試其它方法,完全不使用鹽或鹽添加劑,卻又能清除道路上的積雪。如用太陽能電池板取代瀝青,通過太陽能加熱埋設在公路管道中的水來融化冰雪。

也有人尋求更有效使用融雪鹽的方法,當卡車在公路上撒鹽時,很多鹽粒會被彈到路旁,沒有起到作用,這樣卡車就得撒更多的鹽。有效利用融雪鹽,減少用量可以減少它對環境的影響。因此有人建議,採用灑鹽水溶液的方式來減少融雪鹽的使用量。

要保證人們在公路上安全行駛,也保護水生動植物和水源。科學家還在研究哪些物種處於危險之中,哪些湖泊對融雪鹽的使用已經極其敏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