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媽媽親述:美國小學生都上哪些興趣班?(圖)

發表:2018-01-19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媽媽親述:美國小學生都上哪些興趣班?
小學生(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月19日訊】美國的小朋友,家庭作業通常很短的時間就能完成,剩下的時間他們都在做什麼呢?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全世界家長的心願。美國的爸爸媽媽也是一樣,給孩子們報了各種課後興趣班

近日,一位在美國的華人媽媽,在博客上用文字記錄了自己孩子學習九種興趣班的過程和選擇。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希望可以給大家一些借鑒。

華人媽媽「momofabc」寫道:女兒從小到大參加了不少興趣班,今天只想聊一聊其中的收穫和經驗,也算是總結過去,展望未來吧。

讓孩子多參加些興趣班對我來說主要有這麼幾個目的,一是挖掘她的潛能;二是提高她自身的修養和素質,三是鍛練意志,學會堅持;四是為了她今後的社交。一個興趣廣泛的人,或者什麼都會一點的人往往生活質量也很高,朋友也多。最近看了美國一個兒童機構發的小冊子,那裡面也說應該儘可能多的讓孩子參加各種活動,這樣才能從中發現孩子到底喜歡些什麼。我沒有選擇很激烈的項目(比如足球等),因為她不喜歡,我也怕孩子受傷。

女兒上興趣班的經歷也讓我受益匪淺,這是我原來不曾想到的,包括對孩子多方面的更深的瞭解,還有我自己心態的調整。比如說女兒在體育運動上是屬於慢熱型的,每次都是以讓我失望開始,然後慢慢地讓我看到希望。掌握了這一規律,我心中就有了定數,遇到失望的時候也能沉得住氣了,練出了耐心,而且也真正明白了為什麼不要和別的孩子去比,因為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點,只有和自己的過去比才是最合理和科學的。所以說上興趣班,家長是和孩子一起成長的。

還有一個意外收穫就是母女之間的感情更深了,因為孩子也感受到了我的付出和對她的幫助。每次在她失敗或躊躇的時候,我都會幫她分析原因,給她出主意,幫助她克服困難,或者讓她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問題。雖然我自己什麼也不會,但畢竟薑還是老的辣,有些東西還是能看出些門道,至少可以在策略上給她些建議的。這樣既贏得了孩子的信任,也樹立了自己的威信,以後管起她其他方面的事情來遇到的反抗可能也會小很多了。

同時參加多個興趣班最大的限制就是時間,我們總是有一項活動佔據了一星期中三天的時間(以前是芭蕾,現在是游泳),否則我想我會讓她嘗試更多的興趣班,或者更早開始某項活動。

我曾經寫過一篇美國興趣班收費情況的博文,有的朋友說讓孩子忙得團團轉是典型的中國家長的作風,其實實際情況是美國家長才是我們的榜樣。記得我女兒很小的時候參加的興趣班還很少,有時候在等她下課的時候就聽美國媽媽們在嘰裡呱啦的聊天。不聽不要緊,一聽嚇一跳。她們在談論自己的孩子有多麼忙,星期一有什麼活動,星期二幹什麼……沒有一天是閑著的,真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傳說中美國人不管孩子的啊。所以說在哪裡都有讓孩子忙起來的家長,這一點是不分國界的。而且美國興趣班的種類比起中國來恐怕是只多不少,為什麼?因為有市場需求。我們這個學區已經算是這一帶中國人和印度人的聚居地了,可亞裔學生也只佔百分之十二左右,白人要佔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女兒迄今為止參加的興趣班裡,除了中文以外,美國孩子的人數絕對是壓倒性的……

下面具體說說這些興趣班:

體操(過去時)

練體操大概是從四歲開始的,當時就是想鍛練她身體的靈活性和肌肉的力量。女孩子有點勁兒是很重要地,要不遇到壞人連掙脫的力氣都沒有。大概練了有兩三年的時間,也不知道是否達到目的了,應該是要比沒練強一些吧。開始第一年是在和自己的恐懼做鬥爭,第二年終於有了突破,跟頭翻得比較好了,也喜歡上了體操。於是教練讓參加準備比賽的隊,還要一星期練兩三次,嚇得我趕緊給停了,體操還是風險比較大的.不過從那時我開始知道了對於那種需要有些膽量才能進行的體育運動,女兒可能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邁過心理那道恐懼的坎,之後進步就會明顯加快了.

中文(過去時)

在中文學校學中文是從五歲開始的,學了五年,每星期天下午兩點到四點。很不幸學中文成為了過去時,這不是我當初計畫的。停的原因是孩子非常不喜歡,花了很多時間(上課/寫作業)但成效卻很低,歸根結底是因為沒有應用語言的環境,學了沒有地方用,很快就忘了,所以我對學中文的遠期效果並不樂觀。在中文學校的兩個小時效率也不高,課堂紀律都成問題,老師水平也是參差不齊的。想想我們小時候學英文每天花多少時間,英文課不只每星期兩個小時吧,對比之下孩子學不好中文還真是不能全怪孩子。好在我們在家裡給她的是全中文環境,比起我們那時候學英語的環境強得太多了。孩子雖然不喜歡中文的讀和寫,但並不排斥聽和說,也就是說她不可能完全放棄中文,她放棄的只是讀寫。現在我們可以把空出的時間用在以前沒有時間參加的活動上面,退一步海闊天空吧。這個失敗的中文經歷給我的經驗是:該放手時就放手(和「不拋棄,不放棄」矛盾啊)。

芭蕾(過去時)

跳芭蕾是從五歲開始的,一共跳了五年,在本地一家頗有名氣的芭蕾學校裡學習。這家學校的目標是培養芭蕾的專業人才,創辦人是一位美國老太太,年輕時也是獲得無數獎項的芭蕾演員。有幸的是女兒這五年全部是由她親自授課的,基礎應該說是打得不錯。舞蹈是女孩子的必修課,應該從小就學,學得時間越長應該說對身材的塑造和氣質的培養就越有好處。這只是我個人的觀點,無法證明它的正確性,因為誰也不知道同一個孩子學舞蹈或不學舞蹈會有什麼不同……

鋼琴(現在進行時)

鋼琴是從09年初開始學的,那時候她六歲多一點。是一位俄羅斯的老太太一對一的授課,用的是俄羅斯的教材。老太太說美國的鋼琴教材入門的還可以,再往上就教得太慢了,也許是用自己家鄉的教材更得心應手吧,好在琴譜是世界通用的。如今已經學到了中級水平,越來越不愛彈。經過這幾年,我發現她是一點沒有音樂天賦,也沒有興趣,所以當周圍的中國孩子都是鋼琴和小提琴一起上的時候,我就只是淡定地讓她堅持彈鋼琴,對考級也是無所謂的態度。不過她現在對鋼琴好像不那麼厭惡了,原因是不久前老師誇過她,好像就是說她對雙手的運用是所有學生中最出色的,這句話似乎給她黑暗的鋼琴生活點亮了一盞閃爍的小燈。我平時對孩子的誇獎是很吝嗇的,經過這件事我覺得還是應該適當地表揚表揚,但不是泛泛地,而是要有理有據地針對事實進行表揚,這樣才能真正起到增加信心的作用。不過這個任務只能是交給老師來完成了,因為俺啥也不懂,咋個「有理有據」啊。鋼琴打算學到初中畢業,畢竟這是一個練腦又練手的項目,外加培養耐心和毅力。我只希望在停掉鋼琴之後她不至於全部忘記,也不枉這些年在這上面花費的金錢,時間和精力。

游泳(現在進行時)

游泳在美國是非常非常普及的一項運動,原因之一我想是因為游泳池的數量眾多:最近十幾年建的小區一般都有免費的游泳池,不少家庭後院也自備,健身中心就更不必說了,幾里地就一個,大一點的都至少有一深一淺兩個游泳池。原因之二,游泳據說是最便宜的運動之一,像我女兒一星期訓練三次,每次陸地訓練三十分鐘,水中一個小時,10個月是一千塊(一年中有兩個月休息),外加每年有450塊的場地費,參加比賽還要另外付費;還有就是游泳是最不易受傷的運動,連女兒的芭蕾老師都說女孩子如果不跳芭蕾就應該去練游泳。

游泳恐怕是迄今為止我最為女兒感到驕傲的一項活動了。我曾經寫過一篇博文,講述她曾經是多麼地怕水,又是如何進入游泳隊的,也談到了我自己從中所學到的。她參加的這支游泳隊是美國游泳俱樂部的銀級成員,在其3,000個最佳成員中排在70名之內,游泳名將菲利普斯也是美國游泳俱樂部的會員。還記得三年前她第一次訓練課結束的時候,由於不適應那樣的強度,差點就虛脫暈倒了,在凳子上坐了快半個小時才緩過勁來,嚇得我差點就叫了救護車。一晃三年過去了,從去年開始每星期訓練三次,一個明顯的好處就是體能越來越好,去年一整個冬天都沒有生病,連感冒咳嗽流鼻涕什麼的都沒有,看來游泳確實能增強體質啊。

進入游泳隊就要參加很多比賽,比賽是自願的,確認參加後由教練決定比賽項目。去年她第一次參賽的時候緊張得從頭天晚上就開始哭,第二天一睜眼又開始哭,一直哭到賽前一分鐘。那次她一共參加了五項比賽,四個泳姿各游50米,外加自由泳500米,有兩項比賽犯規,其他沒犯規的成績也是平平,500米的游了9分57秒。比賽完第一句話就是「媽媽,我以後再也不參加比賽了,我不喜歡這種氣氛。」我告訴她其實獲得掌聲最多的不是游得最快的,相反是游得最慢但能堅持游完全程的(比同組人慢了兩圈),這是我親眼所見,很受感動。

事隔一年第二次參賽,她沒有哭,但還是很緊張。參加了五項,少了一個50米的,多了一個混合泳100米。沒有一個犯規,有三項得了小組第一(50米蛙泳,50米自由泳,100米混合),其中100米混合泳的名次最好,是她年齡組的第七名。500米的自由泳游了8分15秒,比前一次進步了1分42秒。教練說她在最後25米應該用力加速,但她說那時覺得呼吸都有點困難了。以前我對比賽不是很重視,她不想去我也不強迫她,以後我會說服她多參加幾次比賽。每次比賽的時候教練們都在泳池邊排排站,因為在比賽中能發現運動員在平時訓練時暴露不出來的問題,所以說多參加比賽是很重要的,不僅能提高技術水平,而且也是培養心裏素質的難得機會,人的一生總是處在競爭之中的,不是想躲就能躲開的。

也許女兒只能再游一年,最多兩年(到12歲),因為一年後可能要一星期練四次了。像我們這樣的雙職工,下了班就匆匆忙忙地帶孩子去訓練,連晚飯都沒得時間在訓練之前吃一口,每次都是晚上八點以後才開始正式吃晚飯,吃完就趕緊睡覺了,根本沒有時間彈琴和寫作業。總之如果把游泳停掉,那樣一個星期就多出三天空閑的時間了。

滑冰(現在進行時)

學滑冰對我來說是最不知道為什麼要學的一個,所以一直到女兒八歲的時候,看了電視裡播的一場比賽,一時激動提出要學。等真正上了冰場,頭一次上課摔了無數個跟頭,就開始打退堂鼓,原因還是那個致命的缺點:膽小,怕摔著自己。我說,對不起,既然開始了,就不能輕易說放棄,這不是我要教你的。不過膽小也有膽小的好處不是,除了第一節課幾乎一步一個跟頭外,後來就幾乎沒怎麼摔過,不是她滑得好,而是滑得慢,與其說是滑,還不如說是在走,而且還是探地雷般的速度,能摔著麼?

有的朋友曾經問過我關於給孩子請私人教練的事。我的經驗是這完全要看每個孩子的具體情況,甚至於同一個孩子不同的活動也會有不同的情況。拿我女兒來說,鋼琴肯定是私教,因為這裡絕大多數老師都是這樣的授課模式。游泳我沒有請過私教,是報名上課一級一級學的,雖然教得慢了點,但正好和女兒的拍,而且幾乎每一級進步都很大。體操也沒有請過私教,即使她一開始毫無進步,我也只能是耐著性子,因為我知道她在體育上就是慢熱型,而且體操這種運動是一定要等到身體條件滿足了才能水到渠成,拔苗助長是要傷害身體的。但滑冰在基礎階段風險要比體操小一些。可是上課的時候,由於她太怕摔跟頭,滑速就很慢,又是跟著其他五六個孩子一起上,老師根本不可能按她的進度來,對她的照顧就很少,所以基礎四級的考試就沒有通過。我一看就覺得再繼續跟班上課純粹是浪費時間,於是果斷地請了私教。請私教的費用不菲,半個小時32塊,外加每次10塊的場地費。私教就是效果不一樣,她不是不敢滑快嗎,私教就架著她的胳膊滿冰場的轉圈,快速的,讓她體會「速滑」的滋味,完了還問她「你不覺得滑快了很有意思嗎?」女兒連連搖頭,得,一點面子也不給。像這樣的教法在大班上課的時候根本不可能,因為是幾個班共享一個冰場,每個班只有巴掌大的一塊地方,根本滑不開。

另一個經驗是滑冰不能光靠著上課,自己私下也要到冰場練習,至少每個星期一次吧。

還有就是冰鞋也很重要。一開始我們就給她買了一雙四十多塊的,一個是因為不懂,另一個也不知道她能堅持滑多久。私教在一開始上課的時候就提出要換冰鞋,至少要一百塊以上專業一些的,否則會影響很多動作的完成。等買來了冰鞋,和原來的一比較才知道,專業的冰鞋四周相當的堅硬厚實,不會打彎,我這外行倒是看不出它對動作的完成有啥幫助。跟著私教大概有快一年的時間吧,再加上每個星期自己練兩個小時,她能放開滑一些了,速度也快些了,但每次剛開始學新動作的時候還是小心翼翼地。哎,家裡有這樣一個娃真是練家長的耐心啊。

以前我一直比較反對物質刺激法,認為這樣會讓孩子變得貪婪和功利。通過滑冰我發現適當地給些小獎勵可以起到很好的激勵作用。獎品的選擇也很重要,最好是和被獎勵的活動相關。女兒一直都想買一個專業的保護冰刀的套子,我覺得這是個機會,於是決定讓她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掙到,而不是想要什麼只要跟媽媽張張嘴就可以。我告訴她等考過了基礎八級,就會獎勵她一個冰刀套。這一招果然有用,她明顯練得比以前積極了,每考過一級都相當的興奮,因為離獎品又近了一步。現在她正在學基礎八級,下個星期考試,再往下學就是自由滑(FREE SKATE)了,又分八級。最近一次上課還被教練誇是一個「Strong Skater",小小地滿足了一下她的虛榮心。教練私下已經向我透露,不僅考過基礎八級沒有問題,還可以一併考過自由滑一級,直接可以進入自由滑二級了。滑冰從目前看還是會繼續下去,但不打算花很多時間,一星期上一次課外加練一次足矣。

繪畫(現在進行時)

學繪畫帶給我的啟示是:孩子的興趣有時候真的是可以從無到有培養出來的。女兒跟著班學了兩年畫畫,開始時用彩色鉛筆畫,那時她畫得不好,所以也不太喜歡,好幾次想放棄。誰知到了第二年,老師說她的畫突然有了長足的進步,可能是開竅了吧,於是慢慢開始喜歡畫了。後來主動要求學油畫,拜我的一個朋友為師,剛開始幾個月,很喜歡,每畫完一幅都很有成就感。學油畫最實用,家裡省下買裝飾畫的錢了。學繪畫的另一個好處是提前運用了她還沒學過的數學概念--比例。

網球(現在進行時)

網球在美國是相當受歡迎的,但似乎不如游泳那樣普及,原因之一我想是因為它是一項比較燒錢的運動。女兒對網球的喜愛是從追星開始的。整個體育界,她不知為啥就只對網球明星有濃厚的興趣,那時她八歲吧,一點也不想學網球,卻要我們年年帶她去看有大牌球星參加的比賽,看真人,要簽名。我對體育是沒什麼興趣的,尤其是網球,根本不知道誰是誰。不是有那麼句話嗎,要想和孩子成為朋友就要去喜歡她所喜歡的。好吧,老媽我小時候沒條件追星,現在就補回童年的遺憾吧,於是我就跟著女兒一起追。可追來追去還是只認識幾個大牌的。當今四巨頭之中只有小德我們沒有見過真人。曾經和穆雷(Andy Murray),費德勒(Roger Federer),莎拉波娃近到只有一兩尺的距離。看過納達爾,小威,李娜的比賽。找球星簽名其實很難很難,人家有時不願意簽,即使想簽,球迷一擁而上你擠都擠不到近前。我們這兩三年只拿到了費德勒和穆雷的簽名……

就這樣追了兩三年的星,女兒卻始終不肯去學。我也沒有著急,一是時間也不是很充裕,二是覺得她身子弱了些,打網球還是需要有一定的力量的,就決定再等等。今年夏天她十歲半了,突然哭著喊著要學打網球了,不停地催我給她去報名,好像一天都不能再等了似的。可學了幾節課又不想學了,說「我每個球都接不著。」我說:「如果你每個球都能接著的話,你就不用學了,直接當教練得了。」說到網球燒錢,是因為練到一定程度後請私人教練是必須的,除非你自己的水平可以充當孩子的私教,除非你甘心孩子跟著班混,即浪費時間也浪費錢。網球不像游泳和滑冰,可以一群孩子同時練。網球教練在任何時候都只能是和一個孩子對打,其他的孩子就得在一旁乾等,同時上課的孩子越多等的時間就越長,等於你付一節課的錢,孩子可能有半節課是在那裡站著看別人打。而且跟班上課,分給這個班的教練是誰就是誰,沒得挑,而私教你就隨便挑,只要肯花錢,我們這裡的行情是每個小時60-80塊,還不算場地費。好的教練也是炙手可熱的,貴不說,還不大容易約得到。我一朋友每年花在孩子網球上的費用就有一萬塊。

高爾夫(將來時)

高爾夫也在我的計畫之內,只是還沒有開始,擠不出時間了。學的目的純粹是為了她今後的社交。周圍學高爾夫的中國孩子還不是很多,至少沒有學網球的那麼多。其燒錢程度據說和網球差不多。

寫了這麼多,大家可能看得有些眼花繚亂。有人可能會問:學得是不是太雜了,少而精不是也很好嗎?我只能說每個孩子的情況也不同,每個人對孩子的要求也不同。我想女兒對我的安排大致是滿意的,因為她說過這些活動她都喜歡,即使是她不愛的鋼琴她也不想放棄。我追求的不是她在某一方面特別特別的出色,因為她似乎不是那樣的孩子,所以我只能把我的目標調整為讓她儘可能地多才多藝一些。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