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妈妈亲述:美国小学生都上哪些兴趣班?(图)

发表:2018-01-19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妈妈亲述:美国小学生都上哪些兴趣班?
小学生(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月19日讯】美国的小朋友,家庭作业通常很短的时间就能完成,剩下的时间他们都在做什么呢?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全世界家长的心愿。美国的爸爸妈妈也是一样,给孩子们报了各种课后兴趣班

近日,一位在美国的华人妈妈,在博客上用文字记录了自己孩子学习九种兴趣班的过程和选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些借鉴。

华人妈妈“momofabc”写道:女儿从小到大参加了不少兴趣班,今天只想聊一聊其中的收获和经验,也算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吧。

让孩子多参加些兴趣班对我来说主要有这么几个目的,一是挖掘她的潜能;二是提高她自身的修养和素质,三是锻炼意志,学会坚持;四是为了她今后的社交。一个兴趣广泛的人,或者什么都会一点的人往往生活质量也很高,朋友也多。最近看了美国一个儿童机构发的小册子,那里面也说应该尽可能多的让孩子参加各种活动,这样才能从中发现孩子到底喜欢些什么。我没有选择很激烈的项目(比如足球等),因为她不喜欢,我也怕孩子受伤。

女儿上兴趣班的经历也让我受益匪浅,这是我原来不曾想到的,包括对孩子多方面的更深的了解,还有我自己心态的调整。比如说女儿在体育运动上是属于慢热型的,每次都是以让我失望开始,然后慢慢地让我看到希望。掌握了这一规律,我心中就有了定数,遇到失望的时候也能沉得住气了,练出了耐心,而且也真正明白了为什么不要和别的孩子去比,因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只有和自己的过去比才是最合理和科学的。所以说上兴趣班,家长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

还有一个意外收获就是母女之间的感情更深了,因为孩子也感受到了我的付出和对她的帮助。每次在她失败或踌躇的时候,我都会帮她分析原因,给她出主意,帮助她克服困难,或者让她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问题。虽然我自己什么也不会,但毕竟姜还是老的辣,有些东西还是能看出些门道,至少可以在策略上给她些建议的。这样既赢得了孩子的信任,也树立了自己的威信,以后管起她其他方面的事情来遇到的反抗可能也会小很多了。

同时参加多个兴趣班最大的限制就是时间,我们总是有一项活动占据了一星期中三天的时间(以前是芭蕾,现在是游泳),否则我想我会让她尝试更多的兴趣班,或者更早开始某项活动。

我曾经写过一篇美国兴趣班收费情况的博文,有的朋友说让孩子忙得团团转是典型的中国家长的作风,其实实际情况是美国家长才是我们的榜样。记得我女儿很小的时候参加的兴趣班还很少,有时候在等她下课的时候就听美国妈妈们在叽里呱啦的聊天。不听不要紧,一听吓一跳。她们在谈论自己的孩子有多么忙,星期一有什么活动,星期二干什么……没有一天是闲着的,真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传说中美国人不管孩子的啊。所以说在哪里都有让孩子忙起来的家长,这一点是不分国界的。而且美国兴趣班的种类比起中国来恐怕是只多不少,为什么?因为有市场需求。我们这个学区已经算是这一带中国人和印度人的聚居地了,可亚裔学生也只占百分之十二左右,白人要占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女儿迄今为止参加的兴趣班里,除了中文以外,美国孩子的人数绝对是压倒性的……

下面具体说说这些兴趣班:

体操(过去时)

练体操大概是从四岁开始的,当时就是想锻炼她身体的灵活性和肌肉的力量。女孩子有点劲儿是很重要地,要不遇到坏人连挣脱的力气都没有。大概练了有两三年的时间,也不知道是否达到目的了,应该是要比没练强一些吧。开始第一年是在和自己的恐惧做斗争,第二年终于有了突破,跟头翻得比较好了,也喜欢上了体操。于是教练让参加准备比赛的队,还要一星期练两三次,吓得我赶紧给停了,体操还是风险比较大的.不过从那时我开始知道了对于那种需要有些胆量才能进行的体育运动,女儿可能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迈过心理那道恐惧的坎,之后进步就会明显加快了.

中文(过去时)

在中文学校学中文是从五岁开始的,学了五年,每星期天下午两点到四点。很不幸学中文成为了过去时,这不是我当初计划的。停的原因是孩子非常不喜欢,花了很多时间(上课/写作业)但成效却很低,归根结底是因为没有应用语言的环境,学了没有地方用,很快就忘了,所以我对学中文的远期效果并不乐观。在中文学校的两个小时效率也不高,课堂纪律都成问题,老师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的。想想我们小时候学英文每天花多少时间,英文课不只每星期两个小时吧,对比之下孩子学不好中文还真是不能全怪孩子。好在我们在家里给她的是全中文环境,比起我们那时候学英语的环境强得太多了。孩子虽然不喜欢中文的读和写,但并不排斥听和说,也就是说她不可能完全放弃中文,她放弃的只是读写。现在我们可以把空出的时间用在以前没有时间参加的活动上面,退一步海阔天空吧。这个失败的中文经历给我的经验是:该放手时就放手(和“不抛弃,不放弃”矛盾啊)。

芭蕾(过去时)

跳芭蕾是从五岁开始的,一共跳了五年,在本地一家颇有名气的芭蕾学校里学习。这家学校的目标是培养芭蕾的专业人才,创办人是一位美国老太太,年轻时也是获得无数奖项的芭蕾演员。有幸的是女儿这五年全部是由她亲自授课的,基础应该说是打得不错。舞蹈是女孩子的必修课,应该从小就学,学得时间越长应该说对身材的塑造和气质的培养就越有好处。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无法证明它的正确性,因为谁也不知道同一个孩子学舞蹈或不学舞蹈会有什么不同……

钢琴(现在进行时)

钢琴是从09年初开始学的,那时候她六岁多一点。是一位俄罗斯的老太太一对一的授课,用的是俄罗斯的教材。老太太说美国的钢琴教材入门的还可以,再往上就教得太慢了,也许是用自己家乡的教材更得心应手吧,好在琴谱是世界通用的。如今已经学到了中级水平,越来越不爱弹。经过这几年,我发现她是一点没有音乐天赋,也没有兴趣,所以当周围的中国孩子都是钢琴和小提琴一起上的时候,我就只是淡定地让她坚持弹钢琴,对考级也是无所谓的态度。不过她现在对钢琴好像不那么厌恶了,原因是不久前老师夸过她,好像就是说她对双手的运用是所有学生中最出色的,这句话似乎给她黑暗的钢琴生活点亮了一盏闪烁的小灯。我平时对孩子的夸奖是很吝啬的,经过这件事我觉得还是应该适当地表扬表扬,但不是泛泛地,而是要有理有据地针对事实进行表扬,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增加信心的作用。不过这个任务只能是交给老师来完成了,因为俺啥也不懂,咋个“有理有据”啊。钢琴打算学到初中毕业,毕竟这是一个练脑又练手的项目,外加培养耐心和毅力。我只希望在停掉钢琴之后她不至于全部忘记,也不枉这些年在这上面花费的金钱,时间和精力。

游泳(现在进行时)

游泳在美国是非常非常普及的一项运动,原因之一我想是因为游泳池的数量众多:最近十几年建的小区一般都有免费的游泳池,不少家庭后院也自备,健身中心就更不必说了,几里地就一个,大一点的都至少有一深一浅两个游泳池。原因之二,游泳据说是最便宜的运动之一,象我女儿一星期训练三次,每次陆地训练三十分钟,水中一个小时,10个月是一千块(一年中有两个月休息),外加每年有450块的场地费,参加比赛还要另外付费;还有就是游泳是最不易受伤的运动,连女儿的芭蕾老师都说女孩子如果不跳芭蕾就应该去练游泳。

游泳恐怕是迄今为止我最为女儿感到骄傲的一项活动了。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讲述她曾经是多么地怕水,又是如何进入游泳队的,也谈到了我自己从中所学到的。她参加的这支游泳队是美国游泳俱乐部的银级成员,在其3,000个最佳成员中排在70名之内,游泳名将菲利普斯也是美国游泳俱乐部的会员。还记得三年前她第一次训练课结束的时候,由于不适应那样的强度,差点就虚脱晕倒了,在凳子上坐了快半个小时才缓过劲来,吓得我差点就叫了救护车。一晃三年过去了,从去年开始每星期训练三次,一个明显的好处就是体能越来越好,去年一整个冬天都没有生病,连感冒咳嗽流鼻涕什么的都没有,看来游泳确实能增强体质啊。

进入游泳队就要参加很多比赛,比赛是自愿的,确认参加后由教练决定比赛项目。去年她第一次参赛的时候紧张得从头天晚上就开始哭,第二天一睁眼又开始哭,一直哭到赛前一分钟。那次她一共参加了五项比赛,四个泳姿各游50米,外加自由泳500米,有两项比赛犯规,其他没犯规的成绩也是平平,500米的游了9分57秒。比赛完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以后再也不参加比赛了,我不喜欢这种气氛。”我告诉她其实获得掌声最多的不是游得最快的,相反是游得最慢但能坚持游完全程的(比同组人慢了两圈),这是我亲眼所见,很受感动。

事隔一年第二次参赛,她没有哭,但还是很紧张。参加了五项,少了一个50米的,多了一个混合泳100米。没有一个犯规,有三项得了小组第一(50米蛙泳,50米自由泳,100米混合),其中100米混合泳的名次最好,是她年龄组的第七名。500米的自由泳游了8分15秒,比前一次进步了1分42秒。教练说她在最后25米应该用力加速,但她说那时觉得呼吸都有点困难了。以前我对比赛不是很重视,她不想去我也不强迫她,以后我会说服她多参加几次比赛。每次比赛的时候教练们都在泳池边排排站,因为在比赛中能发现运动员在平时训练时暴露不出来的问题,所以说多参加比赛是很重要的,不仅能提高技术水平,而且也是培养心里素质的难得机会,人的一生总是处在竞争之中的,不是想躲就能躲开的。

也许女儿只能再游一年,最多两年(到12岁),因为一年后可能要一星期练四次了。象我们这样的双职工,下了班就匆匆忙忙地带孩子去训练,连晚饭都没得时间在训练之前吃一口,每次都是晚上八点以后才开始正式吃晚饭,吃完就赶紧睡觉了,根本没有时间弹琴和写作业。总之如果把游泳停掉,那样一个星期就多出三天空闲的时间了。

滑冰(现在进行时)

学滑冰对我来说是最不知道为什么要学的一个,所以一直到女儿八岁的时候,看了电视里播的一场比赛,一时激动提出要学。等真正上了冰场,头一次上课摔了无数个跟头,就开始打退堂鼓,原因还是那个致命的缺点:胆小,怕摔着自己。我说,对不起,既然开始了,就不能轻易说放弃,这不是我要教你的。不过胆小也有胆小的好处不是,除了第一节课几乎一步一个跟头外,后来就几乎没怎么摔过,不是她滑得好,而是滑得慢,与其说是滑,还不如说是在走,而且还是探地雷般的速度,能摔着么?

有的朋友曾经问过我关于给孩子请私人教练的事。我的经验是这完全要看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甚至于同一个孩子不同的活动也会有不同的情况。拿我女儿来说,钢琴肯定是私教,因为这里绝大多数老师都是这样的授课模式。游泳我没有请过私教,是报名上课一级一级学的,虽然教得慢了点,但正好和女儿的拍,而且几乎每一级进步都很大。体操也没有请过私教,即使她一开始毫无进步,我也只能是耐着性子,因为我知道她在体育上就是慢热型,而且体操这种运动是一定要等到身体条件满足了才能水到渠成,拔苗助长是要伤害身体的。但滑冰在基础阶段风险要比体操小一些。可是上课的时候,由于她太怕摔跟头,滑速就很慢,又是跟着其他五六个孩子一起上,老师根本不可能按她的进度来,对她的照顾就很少,所以基础四级的考试就没有通过。我一看就觉得再继续跟班上课纯粹是浪费时间,于是果断地请了私教。请私教的费用不菲,半个小时32块,外加每次10块的场地费。私教就是效果不一样,她不是不敢滑快吗,私教就架着她的胳膊满冰场的转圈,快速的,让她体会“速滑”的滋味,完了还问她“你不觉得滑快了很有意思吗?”女儿连连摇头,得,一点面子也不给。象这样的教法在大班上课的时候根本不可能,因为是几个班共享一个冰场,每个班只有巴掌大的一块地方,根本滑不开。

另一个经验是滑冰不能光靠着上课,自己私下也要到冰场练习,至少每个星期一次吧。

还有就是冰鞋也很重要。一开始我们就给她买了一双四十多块的,一个是因为不懂,另一个也不知道她能坚持滑多久。私教在一开始上课的时候就提出要换冰鞋,至少要一百块以上专业一些的,否则会影响很多动作的完成。等买来了冰鞋,和原来的一比较才知道,专业的冰鞋四周相当的坚硬厚实,不会打弯,我这外行倒是看不出它对动作的完成有啥帮助。跟着私教大概有快一年的时间吧,再加上每个星期自己练两个小时,她能放开滑一些了,速度也快些了,但每次刚开始学新动作的时候还是小心翼翼地。哎,家里有这样一个娃真是练家长的耐心啊。

以前我一直比较反对物质刺激法,认为这样会让孩子变得贪婪和功利。通过滑冰我发现适当地给些小奖励可以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奖品的选择也很重要,最好是和被奖励的活动相关。女儿一直都想买一个专业的保护冰刀的套子,我觉得这是个机会,于是决定让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挣到,而不是想要什么只要跟妈妈张张嘴就可以。我告诉她等考过了基础八级,就会奖励她一个冰刀套。这一招果然有用,她明显练得比以前积极了,每考过一级都相当的兴奋,因为离奖品又近了一步。现在她正在学基础八级,下个星期考试,再往下学就是自由滑(FREE SKATE)了,又分八级。最近一次上课还被教练夸是一个“Strong Skater",小小地满足了一下她的虚荣心。教练私下已经向我透露,不仅考过基础八级没有问题,还可以一并考过自由滑一级,直接可以进入自由滑二级了。滑冰从目前看还是会继续下去,但不打算花很多时间,一星期上一次课外加练一次足矣。

绘画(现在进行时)

学绘画带给我的启示是:孩子的兴趣有时候真的是可以从无到有培养出来的。女儿跟着班学了两年画画,开始时用彩色铅笔画,那时她画得不好,所以也不太喜欢,好几次想放弃。谁知到了第二年,老师说她的画突然有了长足的进步,可能是开窍了吧,于是慢慢开始喜欢画了。后来主动要求学油画,拜我的一个朋友为师,刚开始几个月,很喜欢,每画完一幅都很有成就感。学油画最实用,家里省下买装饰画的钱了。学绘画的另一个好处是提前运用了她还没学过的数学概念--比例。

网球(现在进行时)

网球在美国是相当受欢迎的,但似乎不如游泳那样普及,原因之一我想是因为它是一项比较烧钱的运动。女儿对网球的喜爱是从追星开始的。整个体育界,她不知为啥就只对网球明星有浓厚的兴趣,那时她八岁吧,一点也不想学网球,却要我们年年带她去看有大牌球星参加的比赛,看真人,要签名。我对体育是没什么兴趣的,尤其是网球,根本不知道谁是谁。不是有那么句话吗,要想和孩子成为朋友就要去喜欢她所喜欢的。好吧,老妈我小时候没条件追星,现在就补回童年的遗憾吧,于是我就跟着女儿一起追。可追来追去还是只认识几个大牌的。当今四巨头之中只有小德我们没有见过真人。曾经和穆雷(Andy Murray),费德勒(Roger Federer),莎拉波娃近到只有一两尺的距离。看过纳达尔,小威,李娜的比赛。找球星签名其实很难很难,人家有时不愿意签,即使想签,球迷一拥而上你挤都挤不到近前。我们这两三年只拿到了费德勒和穆雷的签名……

就这样追了两三年的星,女儿却始终不肯去学。我也没有着急,一是时间也不是很充裕,二是觉得她身子弱了些,打网球还是需要有一定的力量的,就决定再等等。今年夏天她十岁半了,突然哭着喊着要学打网球了,不停地催我给她去报名,好像一天都不能再等了似的。可学了几节课又不想学了,说“我每个球都接不着。”我说:“如果你每个球都能接着的话,你就不用学了,直接当教练得了。”说到网球烧钱,是因为练到一定程度后请私人教练是必须的,除非你自己的水平可以充当孩子的私教,除非你甘心孩子跟着班混,即浪费时间也浪费钱。网球不象游泳和滑冰,可以一群孩子同时练。网球教练在任何时候都只能是和一个孩子对打,其他的孩子就得在一旁干等,同时上课的孩子越多等的时间就越长,等于你付一节课的钱,孩子可能有半节课是在那里站着看别人打。而且跟班上课,分给这个班的教练是谁就是谁,没得挑,而私教你就随便挑,只要肯花钱,我们这里的行情是每个小时60-80块,还不算场地费。好的教练也是炙手可热的,贵不说,还不大容易约得到。我一朋友每年花在孩子网球上的费用就有一万块。

高尔夫(将来时)

高尔夫也在我的计划之内,只是还没有开始,挤不出时间了。学的目的纯粹是为了她今后的社交。周围学高尔夫的中国孩子还不是很多,至少没有学网球的那么多。其烧钱程度据说和网球差不多。

写了这么多,大家可能看得有些眼花缭乱。有人可能会问:学得是不是太杂了,少而精不是也很好吗?我只能说每个孩子的情况也不同,每个人对孩子的要求也不同。我想女儿对我的安排大致是满意的,因为她说过这些活动她都喜欢,即使是她不爱的钢琴她也不想放弃。我追求的不是她在某一方面特别特别的出色,因为她似乎不是那样的孩子,所以我只能把我的目标调整为让她尽可能地多才多艺一些。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