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夜間讀書最有名的兩個人(圖)

作者:Yi-hsin Lu(我愛毛茸茸) 發表:2018-01-21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歷史上夜間讀書最有名的兩個人
古時候的窮人不比富人,他們往往因為買不起油燈而無法在夜間讀書。(圖片來源:台灣故宮博物院)

我們往往受到地域限制而只關注與自身周遭的文化,殊不知縱然相隔遙遠,影響依舊密切。因為,文學的影響是無遠弗屆的!當我們交叉閱讀,有時候才會驚覺國與國之間是相互影響、聯繫著的。舉例來說吧!小編在閱讀野坂昭如的《螢火蟲之墓:野坂昭如短篇小說集》時,赫然發現文本之間居然提及了布袋和尚、中國古代兒童識字課本《蒙求》中的成語(孫康映雪、車胤聚螢)……小編為啥會要提到這事呢?當然是因為要介紹這兩則成語故事了。畢竟,連日本文學都出現了這兩則成語,可見這兩個故事多有名,而且不止影響了中國人,連日本人都受影響了吶。接下來,小編就要開始介紹這兩則成語故事。

一、孫康映雪

這個成語典故出自《文選・任昉・為蕭揚州薦士表》的「至乃集螢映雪,編蒲緝柳。」這個成語主要是說:晉代孫康因為家境貧困,所以他只能利用雪光來讀書。後人就用這個成語來形容那些在困境裡頭勤奮苦讀之景況。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晉代孫康的家境實在窮困,他連吃食都不充裕了,就別提有額外的錢來購買燈油了。可是,孫康覺得晚上不能讀書,真是浪費大好光陰了。有一天,孫康赫然發現,晚上居然有一絲亮光透進門窗的縫隙中。原來,那時候外頭早就下起了大雪,而那一絲絲光線正是潔白的冰雪所透進來的。從那天起,孫康就開始於晚間起身讀書。經過他夜夜勤奮的苦讀,他成了一名飽讀詩書之人。

二、車胤聚螢

小編初次看這個成語,實在覺得陌生。但查了查資料,才發現它若與孫康的故事合併,將擁有多個相同意思的成語--「聚螢積雪、聚螢映雪、集螢映雪、積雪囊螢」。這幾個成語,應該就讓人比較熟悉囉!另外,這兩個成語的典故應該也激勵了不少古人吧!因為,元代的關漢卿就於創作的劇本《玉鏡台》第一折中寫道:「守著那聚螢積雪看書窗,幾時得出為破虜三將軍,入為治國頭廳相?」如何?「車胤聚螢」這成語夠夯了吧!小編換來說說故事了。

晉代有個車胤,他從小就相當好學。可惜,他與孫康一樣,都面臨家境貧困的窘狀,家裡都沒有多餘的金錢提供他在晚上讀書。然而,車胤與孫康一樣,都有了新發現而實踐了晚間苦讀的美夢。孫康是靠大雪的光映,車胤則是依靠螢火蟲的微光了。我們身處在便利的現代,因此會覺得螢火蟲的黃綠微光看起來是挺浪漫的。可是,我們可別忘了,人家不是藉著螢光來談情說愛吶!人家車胤可是靠螢光來讀書,增長知識喔!

當然,利用夜間苦讀的車胤與孫康,後來都成為知識淵博之人了。

其實,中國當然不只有車胤與孫康這樣苦讀的讀書人可以宣揚至日本,還有許許多多用功苦讀又博學之士,可供世界大眾景仰、學習。然而,中國有,日本當然也有。

像很多人都知道日本的很多學校中,都有一尊被譽為「全日本最多的銅像」的銅像,它非常有名。它是二宮尊德(本名為二宮金次郎)的銅像。二宮尊德是江戸時代的思想家、農政家,他曾協助幕府拯救農村經濟。他也是一位苦讀之人,所以銅像總呈現他邊走邊讀書的樣態。據說,二宮尊德也曾以螢光夜讀的方式來獲得學問的。

您瞧,是不是世界各地、各個國家都有值得我們尊敬、推崇、學習效仿的人物呢?

看完了小編介紹的這兩個故事,是不是覺得好的故事真的是不會受疆域限制的!下一回,您不妨注意一下,看看手邊的書籍是否出現了其他國家的知名故事等文化資訊。接著,您再仔細想想,這故事之所以會橫跨國域,又能帶給其他種族、民族什麼樣的感受,或引發什麼樣的共鳴呢?

 

參考書目

野坂昭如著;賴明珠譯《螢火蟲之墓:野坂昭如短篇小說集》(台北:貓巴士,1997)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