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培養孩子的善行(二)(圖)

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27)

作者:心怡 發表:2018-01-21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培養孩子的同情心和關心他人,對孩子未來的成長非常重要。
培養孩子的同情心和關心他人,對孩子未來的成長非常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美國哈佛大學的圖書館裡有一本珍貴的藏書——《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於1818年寫成,作者卡爾•威特是一位清貧的牧師,他記述了弱智兒子在14歲以前的成長過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博士賽德茲說:「把一個低智兒童培養成了聞名全德意志的奇才,這是證明《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神奇和偉大的最好例子。」

我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經常會用適當的獎勵來鼓勵孩子繼續做出好的行為。但是富裕的家庭,父母經常會給孩子很多錢,這樣會導致孩子胡亂花錢,甚至變的墮落和懦弱。

為甚麼我要用錢來獎勵兒子

作者除了用「行為錄」鼓勵兒子之外,還用錢獎勵兒子。如果兒子學習好就給兒子一個戈比,但如果學習很好,可是行為有過錯,就不會給兒子一個戈比了。在兒子很小不懂的用錢的時候,他就用其他方式獎勵兒子。如果兒子做了好事,第二天早上就會發現枕頭旁邊有好吃的點心,他告訴兒子:「這是由於你昨天做了好事,仙女獎賞給你的。」如果兒子做了壞事,第二天早上就不會看到點心,他會告訴兒子:「因為你昨天做了不好的事情,仙女沒有來。」

這些做法都是為了讓兒子從小就明白做了好事會有好報的道理。他用錢來獎勵兒子,是讓兒子懂的學習能帶來現實的幸福,採取了比較實際的方式。學習好才能每天得到一個戈比,這讓兒子體會到了得到一點報酬是多麼的艱難。如果孩子非常輕鬆的就能得到金錢,那麼會讓孩子產生依賴別人的習慣。

他的一位富有的朋友非常溺愛孩子,經常給兒子很多錢,想讓兒子也過上豪華的生活。這個富有的孩子因結交了很多壞孩子,有時和其他孩子有矛盾時,就買通別的孩子去打他,漸漸的變的越來越蠻橫無理、心地凶殘。有一次,一個農夫不小心在路上撞了這個富有的孩子,他就命令那些孩子對農夫進行報復,把農夫團團圍住,並用石頭把農夫打的頭破血流。可想而知,這個孩子當然不會有好的學習成績,本來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但只學會了吃喝玩樂、打架、賭博等惡習,這完全歸罪於他的父親。

教兒子懂的獲得一點報酬有多麼艱難

他讓兒子明白得到一點報酬是非常艱難的,並且教給兒子要把錢花在有意義的地方。比如,買點心之類的東西沒有多大意義,而買書本等工具可以永久的使用;如果在聖誕節之類的節日裡,給朋友和窮人家的孩子買禮物會讓他們感到高興。每當周圍的人遇到天災人禍時,他就會帶著兒子去看望,這時兒子就會把自己存的錢拿出來慰問受災的人。

他從兒子小時候起,就用《聖經》中的故事、古今傳說及詩中的語言來教育兒子做好事,並讓兒子記住這些話。當他問兒子:「卡爾,某某人在這種情況下是怎麼做的?」兒子立刻就能明白,所以努力去做好事已經成了兒子的好習慣。

培養孩子的同情心和關心他人,對孩子未來的成長非常重要。他的妻子也非常重視對兒子的性情教育,為了防止兒子變成一個只顧自己不顧別人的人,在兒子只有2歲時就開始訓練他。比如從心疼媽媽開始,媽媽生氣時過來給媽媽消消氣;媽媽生病時體貼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等。

有一次,他偶然發現兒子存的錢少了很多,可是兒子每次用錢都會告訴他,並徵求他的意見,於是詢問兒子其中的原因。原來兒子認識了一個小朋友,是個農夫的兒子,非常愛學習,兒子給他講了很多書本中的知識。這個孩子因家境貧寒買不起書本和學習用具,所以非常羨慕卡爾,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一個有知識的人。

於是兒子馬上跑回家拿了一些紙和筆,並從自己的積蓄中拿出20戈比送給他:「這是我對你微不足道的幫助,雖然很少但也是我的一點心意。我希望你能從現在開始好好的學習,上帝是不會辜負你的願望的。」後來這個孩子的父親特意來致謝:「威特牧師,您有這樣的兒子,真令人羨慕啊!他就像一個天使,把愛給予了我的兒子。願上帝賜福給他。」

他給兒子錢作為獎勵,不僅讓兒子懂的學習的好處,也讓兒子從小就知道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幫助他人。這不就是上帝給他兒子的最好的恩賜嗎?(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