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微小說――朋友圈(圖)

作者:萬吉星 發表:2018-01-22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典微小說:朋友圈
經典微小說:朋友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陸文軒皺著眉頭,用食指輕輕划動手機通訊錄。最後,他的目光停留在了「王浩宇」這個名字上。

王浩宇是他的大學同學,住一個宿舍,還是上下鋪,關係算是比較鐵的了。關鍵他現在是市教育局的科長。眼下陸文軒面臨的這個難題,也許他能幫得上忙。

陸文軒還在思考著應該怎麼向老同學開口,妻子又在旁邊嘮叨起來:「虧你還是領導的秘書,連孩子上學這種小事都辦不好,白混了。」妻子的口氣中夾雜著一股輕蔑和嘲諷。

也難怪妻子生氣。好幾個朋友家的孩子,都托關係落實了全市最好的「師大附小」入學名額,只有他兒子幼兒園馬上就要畢業了,可上小學的事還沒著落。

按戶口所在地,只能就近分配到一般的公辦小學,可妻子不幹,說怎麼也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砸鍋賣鐵也要進這個全市的重點民辦學校。

陸文軒感到很為難。雖然在政府辦工作,可性格內向的他每天只知道埋頭寫材料,基本沒什麼外交應酬,接觸的人不多,說得上話的朋友更少,等要求人辦事了,才發現自己的朋友圈太窄。

他有些不情願但又無可奈何地撥通了老同學的電話。對方倒也爽快,聽他說想找老同學敘敘舊,便很熱情地叫他晚上到家裡喝茶。

放下電話,陸文軒覺得應該帶點什麼禮物,畢竟是去求人辦事。送錢?老同學之間好像不太好,他的面子上也掛不住。禮品盒、土特產、水果?好像又有點拿不出手。

思來想去,陸文軒突然想到自己的書房裡還有一幅本市著名書畫家的畫,雖然不是十分名貴,但至少也值七八千元。而且送畫又顯得高雅有品味,比直接送錢要含蓄一點。於是找了一個精美的禮盒把畫放進去,來到了老同學家。

兩人喝著上好的普洱茶,漫無邊際地回味著學生時代的快樂。看時機差不多了,陸文軒就把孩子上學的事提了出來。

王浩宇頓了一下,面露難色說:「師大附小可是全市的重點民辦學校哦,不在體制內,我們也不好過多的干預。」

陸文軒的心一下就涼了半截,說:「老同學,你朋友圈廣,路子多,幫我想想辦法吧。」

王浩宇盤算了一下,說:「我有幾個朋友和他們學校有業務上的來往,我請他們幫下忙,試試看吧。」

陸文軒頓時像一個落水的人突然看見了一根稻草,忙把那個裝有畫的禮盒遞了過去。王浩宇推辭了幾下,可陸文軒死活不幹,非得讓他收下畫心裏才踏實。

推來擋去幾個回合,王浩宇無奈收下了畫,說:「那我就替你轉給幫忙的朋友吧。」

陸文軒前腳剛出來,騰飛建築公司的陳總便敲門進去了,恭恭敬敬地把幾條好煙放在茶几上。

聊了聊最近幾個學校教學樓建設的事,王浩宇突然想起剛才陸文軒所託之事。便問道:「陳總,市裡幾個學校的建設項目都是你在做,認識師大附小的人不?一個朋友的孩子今年想上這個學校。」

陳總硬著頭皮點了點頭說,「沒事,我找朋友幫幫忙,應該沒什麼大問題。」

第二天,陳總望著辦公桌上的那個禮盒,滿腦子想的都是王浩宇吩咐的孩子上小學的事。

正在愁眉苦臉時,辦公室的秘書小王進來送文件。看到她,陳總眼前一亮。他站起身,笑瞇瞇地說:「小王啊,我不是聽說你有個姐夫在市政府當領導嗎……」

陸文軒一掃往日的愁眉苦臉,心情愉快地哼著小曲往家走。就在剛才下班之前,王浩宇打來電話,說他托朋友找了個大領導,孩子入學的事八九不離十了。

推開家門,妻子和小姨子正開心地坐在沙發上聊天。陸文軒一臉陽光地說道:「孩子的事我已經搞定了!」說這話時,他感覺腰桿比平時挺得更直,氣也更粗了。

小姨子對他豎起大拇指,回過頭說:「姐,我就說姐夫的朋友圈廣著呢,你還不信?」隨後拿出一個禮盒來,說:「姐夫,一個羊是放,兩個羊也是趕,我們老闆給我下了死命令,他一個朋友的孩子也想上師大附小,讓我請你幫幫忙,你就再加個名字唄?這是他讓我帶給你的。」

陸文軒一看,差點暈倒,這不是自己送給老同學的那個禮盒嗎?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