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黑」成常態 王滬寧難解「死循環」(圖)

作者:瀋清 發表:2018-01-25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級黑」成常態王滬寧難解「死循環」
有媒體指,中共執政理論進入「死循環」,因急需包裝理論,王滬寧得以入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瀋清綜合報導)近日有媒體指出,「習思想」陸續寫入黨章、中國憲法之際,全國各地蜂擁建立「習思想」研究中心,但急於吹捧意味明顯。中共一黨執政合法性不斷被質疑,執政理論進入「死循環」,「高級黑」將會是常態。中共急需包裝理論,因此王滬寧得以入常。

《多維網》報導說,北京觀察人士指出,隨著社會矛盾的不斷增加,對於中共一黨執政合法性質疑不斷的時候,執政者發現,他們的理論道路越來越狹隘,甚至出現了「理論家只能是總書記,總書記必須需要理論才能正名」的怪象。同時也就出現了一個巨大的「黑色幽默」——一個以理論豐富自居的執政黨,竟然只能不斷地用馬列證明毛澤東,用毛澤東證明鄧小平,用鄧小平證明習近平,然後再用習近平的所為反證馬列,執政理論進入了「死循環」。

習近平多次講過「這是一個需要理論的時代,也是一個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

中共十九大正式將「習思想」寫入黨章後,中國人民大學便宣佈成立首家「習思想」研究中心,緊跟著全國各地蜂擁而起相繼建立。而近日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剛剛確認將習思想寫入中國憲法,北京市就宣布習思想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但截至目前大部分並未投入運作,急於吹捧意味明顯。甚至有評論稱,他們只是空喊口號,一味地想突出個人政績,官僚之風依然濃重。要警惕中國地方官員出於「官本位」,過度追求政績,乃至「高級黑」的情況。

報導指出,西方媒體認為,中共十九大之後,中國官方媒體已經把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推向高峰。比如貴州省的《黔西南日報》曾在11月上旬連續兩次發表文章,稱頌習為「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

這是文革後官媒首現「偉大領袖」的稱號,貴州這一做法很快被封殺。自由亞洲電臺去年11月20日披露,新上任掌文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親自下達指令,不准對習近平稱「偉大的領袖」,但可以稱「領袖和統帥」。

自十八大以來,江派常委劉雲山操控中宣系統,不斷以「高級黑」手段將習近平包裝成「毛澤東第二」的形象,讓外界認為習近平將重演「毛式文革的悲劇。」但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曾罕見提出防範「捧殺」的中共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強調「黨內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諛奉承。對領導人的宣傳要實事求是,禁止吹捧」。

但不知為何,似乎習的「禁令」並未奏效。

而中共海外黨媒曾刊發評論說,這些過火行為出現的原因之一是,高度中央集權下官僚們「寧左勿右」的所謂安全意識,這種充滿投機主義色彩的政治文化,經常導致中央精神被層層加碼強化,最終反而造成政策扭曲。

有觀察人士也認為,中共體制歷來具吹捧功能,因此只要還是一黨專制,「高級黑」將會是常態。

《明報》引述北京政治評論員章立凡的觀點指出,按照中共「寧左勿右」的傳統,做過頭並不會受罰,只是會被叫停。

傳下令封殺「偉大領袖」使用的王滬寧,歷來被認為是炮製中共理論的「高手」,也被稱為「中共頭號化妝師」。包括江澤民所謂「三個代表」,胡錦濤所謂「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的「中國夢」、以及「習思想」,都是出自王滬寧,他被稱為所謂的「三代國師」。王滬寧在中共十九大上位政治局常委,應是習近平「看中」王滬寧所具有的政治理論包裝能力。

時評家橫河曾表示,中共作為政教合一的政權,需要指導思想。由於政治與經濟的矛盾已經存在而且無法突破,所以需要王滬寧來包裝和忽悠,來把矛盾理論裝扮到自圓其說。

《新唐人》曾引述港媒稱,王滬寧背景複雜,當年由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推薦進入北京。有知情人表示,王滬寧很聰明,但學術基礎不札實,性格謹小慎微,善於察顏觀色,且克己,同時能夠演戲,這是他在政治上能不斷上升的原因。

香港中文大學法學助理教授穆秋瑞(Ryan Mitchell)去年12月在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撰文表示,作為「黨的筆桿子」,王滬寧或和以往中共黨的理論師,包括毛澤東時期的陳伯達,還有之後的胡喬木、鄧力群等,皆不免受到政治更迭,仕途起起伏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