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性騷擾是「叛國」?中國版#MeToo被噤聲(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1-26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版的#MeToo運動面臨困難重重
中國版的#MeToo運動面臨困難重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今年初,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畢業生羅茜茜在網上對其博士生導師的舉報,使得源自美國的反性騷擾「我也是」(#MeToo)運動在中國發酵。然而,中國版的#MeToo運動卻面臨困難重重。外媒指出,中國政府正在阻礙這項運動,有活動人士甚至被警告,堅持這樣做,會被視為叛國。

中國版#MeToo被禁言

現居美國的羅茜茜今年初實名舉報其博士生副導師、長江學者陳小武性騷擾後,中國掀起了一系列反性騷擾活動。16日,中國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表示,對觸犯師德紅線、侵害學生的行為「零容忍」,並將建立健全高校預防性搔擾的長效機制,完善相關制度,保障、杜絕此類事件發生。

但真實情況是,中國官方通過各種途徑阻礙中國版的#MeToo運動。

據英媒BBC報導,數十間高校畢業生發起的呼籲母校建立性騷擾防治機制的聯署信,在網路被一刪再刪,不少微信消息也「因違規無法查看」。有高校拒收聯署信,或要求停止行動。

美媒《紐約時報》消息稱,網路上一份要求北京大學開設有關不當行為討論班的請願書,被審查機構刪除。中國傳媒大學的教授更直接警告活動人士,說她們可能被視為是在幫助「國外敵對勢力」。

大陸社交平臺則間接性的屏蔽「我也是中國版」(MeToo China)標籤的使用。為避開審查,學生們甚至需要通過使用不同的短語來譴責性騷擾和性攻擊。

就連年初發起實名舉報的羅茜茜也表示,為了避免遭到政府的抵制,這項運動需要「溫和、小心」。「只有這樣,中國的反性騷擾運動才能得以生存、發展」。

《紐約時報》評論說,#MeToo運動正在考驗中國政府的限度,當局似乎越來越感到不安
《紐約時報》評論說,#MeToo運動正在考驗中國政府的限度,當局似乎越來越感到不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美媒:中國政府對性騷擾指控感到不安

《紐約時報》評論說,這項運動正在考驗中國政府的限度,當局似乎已對越來越多的針對性騷擾的指控感到不安,它們不許在國內發生公民主導的運動。

報導說,「政府審查人員顯然擔心社會動盪,他們正在試圖阻礙這項運動,禁止人們在社交媒體上使用諸如‘反性騷擾’這樣的詞語,還刪除了呼籲更多地保護女性的網上請願書。」「官員們警告一些活動人士不要公開發聲,並暗示如果她們堅持那樣做,她們可能會被視為與外國勾結的叛國者。」

針對當局對反性騷擾信息的封殺,「我們感到震驚又憤怒」,在廣州參與反性騷擾運動的張纍纍表示。

更有活動人士擔心,隨著這場運動規模的擴大,可能會遭到更多來自政府的聯合反對。2015年,想要倡導公交車反性騷擾的「女權五姊妹」就曾被北京警方拘留。

《美國之音》引述「女權五姊妹」的鄭楚然表示,當局對「我也是中國版」的封殺行為顯示出「他們並不想去解決這個問題,而只是想去解決提出問題的人」以及維穩的思想。

羅茜茜在網上實名舉報其博士副導師陳小武,性騷擾其門下女學生。
2018年1月1日,美國矽谷華裔女學者羅茜茜在網上實名舉報其博士副導師陳小武,性騷擾其門下女學生。(羅茜茜微博截圖)

北航博導被懲處 外界不以為然

在羅茜茜實名舉報其博士生副導師、長江學者陳小武後,北航撤銷了陳小武的教師職務,教育部亦撤銷其「長江學者」稱號。但外界對當局對陳小武的處理方式不以為然,認為可能會與廈門大學處理吳春明的做法如出一轍。

2014年,廈門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春明被指誘姦、性騷擾多位女學生後,廈大撤銷了吳的教師資格並開除其黨籍。但吳春明翌年就被選上中國考古學會「新石器時代考古專業委員會」委員,仍然掌握廈門大學的學術資源。

與吳春明類似的事件還包括北京師範大學的施雪華教授。1月13日,北師大論壇發布的題為「整整500天,北師大依然在做一頭‘沉默的鐵獅’!」的文章顯示,該校學生康宸瑋2016年曝光該校施雪華教授有「性騷擾」行為後,北師大官方曾發聲明表示,對該教授的行為啟動調查,並承諾「一經查實,嚴肅處理,絕不姑息」。但在聲明後,學校官方再無對此事的通報。直到去年12月,施雪華到南昌航空大學講學時,還頂著北京師範大學教授的頭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