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重磅!女博士實名舉報北航博導性騷擾(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1-02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重磅!女博士實名舉報北航博導性騷擾
2018年1月1日,美國矽谷華裔女學者羅茜茜在網上實名舉報其博士副導師陳小武,性騷擾其門下女學生。(羅茜茜微博截圖)

【看中國2018年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2018年第一天,美國矽谷華裔女學者羅茜茜在網上實名舉報北京航天航空大學博士生導師、長江學者陳小武,性騷擾其門下女學生。近年來,大陸頻發類似的校園性騷擾事件,前北大教授鄒恆甫曾透露,目前中國的博士導師,會在適當時候找一、兩名女博士生逼其獻出自己的身體,否則無法順利畢業。

羅茜茜詳述被騷擾經過

2018年新年第一天,羅茜茜在微博發表的一篇長文,引爆輿論。12年前,在北航讀博的羅茜茜,曾被自己的副導師陳小武性騷擾。為了這次實名舉報,羅茜茜專門註冊了微博賬號,頭像是紅底白字的「Me Too(我也是)」。

這篇題為「我要實名舉報北航教授、長江學者陳小武性騷擾女學生」的文章中,詳述了陳小武對羅茜茜的騷擾過程。

據羅茜茜介紹,她剛被保送直博的一天下午,陳小武以「姐姐出國了家裡的花沒人照顧」的名義,要羅茜茜上陳的車,去幫忙照顧花。二人到陳小武姐姐家不久,陳就把防盜門反鎖,並對羅講自己和妻子的關係不好等有性暗示的話語。

期間,陳小武更要對羅茜茜霸王硬上弓,羅茜茜邊哭邊說自己還是處女,求陳小武放過。羅茜茜這才躲過一劫。

事後,陳小武開車送羅茜茜回家的路上,還摸著羅茜茜的手,作長輩狀說:「今天發生的事情你不要和任何人說,我剛才這麼做是試探你的作風,我招學生不僅需要聰明還要品行端正,通過剛才的測試,你品行應該還不錯。」羅茜茜被嚇得完全不敢說話。 

在此之後,在陳小武手下讀博期間,羅茜茜一直遭受不公正待遇,她也看到了陳小武在工作中侵吞科研經費,學術糊弄等情況。

羅茜茜在文章中說,「在他手下讀書的幾年,是我人生的噩夢,因為被欺負的太厲害,出國前還得了抑鬱症,幻聽幻視,吃抗抑鬱藥維持下來的。」「後來有機會出國我義無反顧地出來了,就是為了能逃出他的魔爪。」

如今,羅茜茜在美國矽谷從事IT方面的工作。

至少7人被騷擾

據羅茜茜對紅星新聞介紹,「根據證詞,還有手上其他證據,間接證明被騷擾的女性,加上我一共已經有7位了。」她們當中,有的被要求在聚會上與陳小武喝交杯酒;有的被陳小武要求做女朋友;還有的也曾聽到陳小武「與妻子感情不好」的抱怨……陳小武更疑似導致其手下女學生懷孕,並借錢封口懷孕女生。

陳小武還指使手下的青年教師警告被騷擾女生不要亂說話,說「千萬不要為境外邪惡勢力利用」之類的話。

羅茜茜從被性騷擾的同學處蒐集了錄音、第三方借貸、證詞等多方面證據,並於2017年10月18日向北航舉報。

之後,陳小武在網路大規模刪帖,並給提供證據的女學生打電話施壓威脅。被威脅的女生一度退怯,擔憂自己的家人,以及在未來工作中,遭到陳小武報復。

1月1日19時左右,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官方微博對此事做出回應稱,將開展調查核實,並已暫停陳小武的工作。

羅茜茜表示,知道自己站出來有一定的風險,但仍然決定說出自己被性騷擾的經歷,是因為在網上看到學妹們依舊在被陳性騷擾。羅茜茜鼓勵「師妹們,不要害怕,受了性騷擾,我們要勇敢地站出來,說No!」

大學性侵事件頻發
大學性侵事件頻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眾網友點讚 聲援羅茜茜

羅茜茜在微博實名舉報後,很快受到了眾多網友的關注。其微博在一日之內吸引了逾2700名粉絲,相關帖文也獲得近3萬的轉發、留言、點讚。網友紛紛對羅茜茜表示支持和聲援。

「我們都站在你的身後,會一直關注這件事,不要怕,當年的你不要怕,現在的你也不要怕,其他的受害人,你們都是勇敢的,為你們驕傲,壞人會受到該有的懲罰,總會來的。出了這樣的事,作為北航的學生,希望學校盡快處理,出了這樣的事並不可恥,重要的是怎麼處理,如果為了學校的聲譽壓下去,這才是可恥。」

「聲援,希望你們能堅持下來,最後不要不了了之,有太多類似的事情,最後選擇和解或者迫於壓力選擇沉默,導致還有很多美麗的心靈受到摧殘。希望最後真相大白,壞人得到應有的懲罰,還社會一個公道。」

也有網友提到,「這是一件丟臉的事,但更丟臉的事是,大部分學校遇到這種事,都會選擇壓下去,不讓社會知道,維護高等學府所謂的道德嘴臉。不止是北航,肯定有很多學校有這種人,但是很少看到有教授為此付出沈重代價。連學生都保護不了,還算什麼國之重器?!」

大陸高校「性侵門」頻發

中國高校頻繁發生導師性侵、性騷擾門下學生醜聞。就在十多天前,江西南昌大學國學院副院長周某被兩位畢業生舉報曾分別「猥褻」、「性侵」二人。

2017年11月,四川省成都理工大學一名劉姓副教授,因多次用手機通訊軟體,向校內女學生傳送裸照與不妥訊息,被其中一位受害女生的男友實名舉報。

2016年4月,上海海事大學研一學生林某,在微信朋友圈控訴說,該校外國語學院副院長蔣某以不和他發生性關係就不讓她畢業為由,對她進行性侵。林某最後向校紀委舉報蔣某。

《南方都市報》2016年報導,北師大中文系大三學生康宸瑋發布《2016年北師大校園性騷擾調查紀實報告》,報告記載,自2007年以來,北師大至少有60起性騷擾事件。

前北大教授鄒恆甫2012年在微博發文稱,某校前副校長曾在飯局上對友人說,他從周圍教授那裡得知,目前中國的博士導師,除所有的著作都是男研究生效勞完成外,基本都會在適當時候找一、兩名女博士生,而這些女博士生要想最後戴上博士帽,一定會把自己的身體獻給博導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