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給了我三次生命(圖)

作者:霍老爺 發表:2018-01-28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母親給了我三次生命
「生我的時候是中國計畫生育最嚴的時候」(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1月28日訊】我在我家排行老三,上世紀八十年代,我這樣的孩子被叫做「黑孩兒。」黑孩兒當然不是說我皮膚黑,而是作為超生的孩子,沒有戶籍。

生我的時候是中國計畫生育最嚴的時候。父母本來是不打算要我的,爸爸建議把我拿掉,但媽媽哭了半晌,這孩子奔著我們來了,還沒見過我們就沒了,太可惜了。

倆人才決定把我生下來。

我媽身材苗條,跟別人一樣正常工作,開始別人還不知道,後來就被發現了,舉報到上面。那時候計畫生育是一票否決,一個縣如果計畫生育抓不好,別的工作都白幹了。縣委書記都要親自立軍令狀。

大概六個月的時候,一群人直接衝進家裡,有穿白大褂的,有穿四個口袋的幹部,要把我媽抓進縣衛生院,我媽當時正在和面,佔著一雙手,一看這麼多人,知道跑不了了,就說:「我能不能拿一床被子?」

一個幹部斜了她一眼:「還拿啥被子,到醫院開了刀就回來了。」媽媽說,現在還記得那個幹部的臉。

媽媽只能順手拿了我姐的一個小棉襖。

媽媽被抓到了衛生院,衛生院裡已經有很多孕婦,媽媽粗略估計得有近百人。

後來才知道,縣裡是要殺雞儆猴,弄一個「百日攻堅、百日會戰」的聲勢,徹底打壓一下超生者的氣焰。

當時是秋天,媽媽穿的是單衣,晚上已經很冷了,只能靠著那個小棉襖禦寒。

第二天下午,她看見衛生院裡來了幾輛大卡車,她意識到,可能要拉人去市裡醫院引產了,她假裝把那個小棉襖弄濕了,然後向醫院請示,說自己男人在外地,看能不能讓同村的人回去捎信,讓我爺爺送一床被子來。那個幹部說,送什麼被子啊,反正也快用不上了。我媽立刻明白了什麼意思。

當天晚上,她假裝去看棉襖干了沒有,偷偷地溜到後門,想從這裡溜出去,誰知道後門有個看門的老頭。

她慢慢地跟他套近乎,問他是哪裡人?家裡都有誰?

在那裡磨磨蹭蹭不走。

那個老頭直接說:你別給我這磨了,白費力氣。我就是幹這個的,不可能放你走。

我媽說,我也不是想走,我就是跟你聊聊天,你家裡有孩子沒有?

那個老頭說,我家裡有兩個兒子,都不聽話。

我媽說,我聽你口音離我們村挺近。我這個要生下來,估計也是個兒子。又是個不聽話的。

那個老頭忽然說,你想走就走吧,但是不能從後門走,那邊有牆,你能爬過去就爬過去。翻過去算你兒子有造化。

我不知道媽媽是怎麼樣翻過去的,總之那天,媽媽拖著六個月身孕,爬上了兩米高的圍牆,跳到了牆外,又連夜趕了幾十里路,到了我爸的一個叔叔家。

衛生院裡那些孕婦,第二天果然被拉到醫院去引產了,近百個孩子,沒有一個孩子生下來。

我媽在別人家住了三個月,生怕親戚不滿意,天天拖著身子,給他們做飯洗衣服,但月份越來越大,親戚也不敢留了,出來進去總有鄰居指指戳戳,有人說容留超生孕婦照樣扒房子。

我媽也不敢留了,就捎信讓爸爸來接她。結果我爸還沒來,那天下午,她感覺不好,覺得要生了,堅持要走。我爸的叔叔家本來就怕惹上事,趕緊讓我媽走了。

我媽當時也不能往城裡去找爸爸,只能去老家,還不敢白天走,也不敢走大路,怕被別人抓去請功,她抹黑翻山越嶺走了幾十里路,誰知道,半路居然下了雨,一直到凌晨將近四點才趕到家。

剛到家,由一個鄰居的嬸幫忙,給她接了生,生下了我,意外地順利,七斤四兩,媽媽說,這孩子真沉啊,他也知道自己能活著不容易,逮個機會就鑽出來了。

媽媽沒什麼文化,但那天沒有別人,她想了想,就說,這孩子是四點生的,是放晴的時候,就讓他名字裡帶個曉字,天一亮,啥都過去了。

也許真的如她所願,我自小沒病沒災,雖然是個黑孩子,但也健健康康地長大了。

不過從那以後,她落下一個毛病,靜脈曲張,據說是走路落下的毛病。

計畫生育這件事,有些人以為是對的,有些人以為是錯的,我不去分辨,但我知道一件事,我母親反抗計畫生育生下來我這件事,是我們家族的史詩,有一天我要講給我的兒子,講給我的孫子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