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濕體質的7種特徵 你有沒有?(圖)

發表:2018-01-3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痰濕體質容易睏倦、嗜睡。
痰濕體質容易睏倦、嗜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痰濕體質當中所提到的「痰」,指的並不是我們喉嚨當中的分泌物,而是身體裡的水分長期積累所形成的痰。濕氣有內濕和外濕兩種類型,痰濕就是內濕所導致的一種症狀。由於體內濕氣過多,水液不能及時被排除體外,就會損傷脾胃。人們如果吃的過涼,就會與體內濕氣結合形成痰濕。痰濕體質大多是體胖,腹部鬆軟肥胖,皮膚出油,汗多,眼睛浮腫,容易睏倦。

痰濕體質的症狀

1、舌頭:舌體胖大虛浮,舌苔滑膩,舌苔白膩或甜,舌邊常有齒印。

2、體形臉色:體形肥胖,腹部浮腫,臉上愛出油。臉色淡黃而暗,眼泡微浮,容易睏倦,面少血色,白中常發青,且少光澤。

3、口手和腳:口中黏膩,口唇色淡,很少感覺口渴,不想飲水,容易冒汗,出汗後皮膚多涼沁,頭身重困,關節疼痛、肌膚麻木。

4、感覺及睡眠:身體好倦縮,手足冰涼,胸悶,痰多,容易睏倦,有關節酸痛、肌膚麻木、腸胃不適之感。

5、喜好:懶動、嗜睡、身重如裹,喜食肥甘甜黏。

6、大小便:大便次數多,不成形,特別是早上大便急,一瀉為快,一夜三四次小便,且尿量多而色清如水。

7、適應能力:對梅雨季節及濕重環境適應能力差。

調養方式

飲食清淡為原則,少食肥肉及甜、黏、油膩的食物。可多食蔥、蒜、海藻、海帶、冬瓜、蘿蔔、金橘、芥末等食物。

平時多進行戶外活動。衣著應透氣散濕,經常晒太陽或進行日光浴。長期堅持運動鍛鍊。

飲食調理

痰濕體質對飲食的要求是特別嚴格的,一日三餐要規律飲食,早飯必不能少,日常吃飯要忌肥厚甜膩,味道重的、無益於脾的食品,要做到盡量少吃,而食品要以健脾祛濕為主,比如薏米、赤小豆、芡實、山藥、冬瓜等。此外,還可以多喝祛濕茶祛濕。

1、薏米山藥芡實粥

材料:山藥、薏米、芡實適量。

做法:薏米需浸泡半小時,3種食材同時放入,加足量水大火熬開,轉小火熬1小時。熬時要不斷的攪動,以防糊底和溢鍋。

2、冬菊火麻茶——祛濕排毒茶

冬菊火麻茶由火麻仁、梔子、人參、冬瓜、金絲皇菊、藿香、蓮子、甘草、砂仁、線葉金雀花等20種成分製成。每日泡水喝,每日用量不超過10g就行了。

功效:排毒利濕、清熱利尿,健脾潤燥。

火麻仁,是桑科草本植物大麻的種仁,又稱麻子仁、大麻仁、火麻子。秋、冬季採收成熟的果實,晒乾,除去外殼用,亦有不去殼用的,我國各地均有栽培。火麻仁,味甘,性平,能益脾補虛,養陰潤燥,通便。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