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種情況下征房產稅是十分危險的事情(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8-02-02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是否徵收房產稅在中國各界引發爭議。去年底,中國財政部長肖捷發文稱明確推進房產稅立法和實施,引起廣泛討論。2月1日,有財政官員表示,通過房產稅從廣大老百姓口袋裡掏錢,將是十分危險的事情。
近年來,是否徵收房產稅在中國各界引發爭議。(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近年來,是否徵收房產稅在中國各界引發爭議。去年底,中國財政部長肖捷發文稱明確推進房產稅立法和實施,引起廣泛討論。2月1日,有財政官員表示,通過房產稅從廣大老百姓口袋裡掏錢,將是十分危險的事情。

中國有關房產稅的說法在2003年就已經提出,直到2011年1月28日,上海和重慶進行房產稅試點,中國房產稅才算是正式拉開序幕,但上海和重慶最終被指是失敗的嘗試。十多年來,房產稅問題不斷發酵,在社會上持續引發熱議。中國關於房產稅(另有房地產稅的說法)徵收與否、怎麼徵收的討論也時常出現。

2017年12月20日,中國財政部長肖捷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表示,明確推進房產稅立法和實施。肖捷在文章中稱,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的原則,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實施。對工商業房地產和個人住房按照評估值徵收房地產稅,適當降低建設、交易環節稅費負擔。

中國推動房產稅困難重重,其爭議關鍵在於中國土地使用權的最長使用年限是七十年,民眾買房的時候相當於已經支付完畢相關稅費。並且中國熱點城市房價居高不下。以深圳為例,去年深圳的平均房價是平均工資的41倍。英國倫敦的平均房價是平均工資的29倍,東京為23倍,紐約則為15倍。

2月1日,中國內地多家媒體轉載了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的文章。劉尚希表示,任何稅收問題都不僅僅是財政問題,尤其是在「稅收焦慮症」不斷蔓延的情況下,稅收已經變成社會問題,乃至政治問題。

劉尚希認為,減稅的呼聲很大,且社會對稅的「厭惡感」越來越明顯的情況。個稅調高免征額不久,還要求進一步上調的呼聲仍很大,再通過房產稅從廣大老百姓口袋裡掏錢,將是十分危險的事情。

不過,全國人大財經委委員李揚則認為房產稅不會太快出臺。他向媒體表示,開徵房產稅,首先要進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議程,再進行多次審議,所以房地產稅很快出臺的可能性不大。另外,徵收房產稅需要對房子進行評估,這需要大量的中介機構。

方圓地產首席市場分析師鄧浩志同樣認為房產稅不會很快落地。他對《BBC中文網》表示,現時開徵收房地產稅的技術條件並不存在。「比方說全國(不動產)信息聯網,說要2018年實現。只要你查回過去這麼多年的官方表態,過去五年,每年都在說明年實施,聯網這個東西很複雜,絕對不會這麼順利。如果聯網都聯不起來,你根本就不知道個人名下有多少財產,怎樣徵收呢?」

中國社科院經濟所研究員汪麗娜2017年12月15日對媒體表示,很多人將房產稅作為抑制房價的一種長效機制,但是從國際經驗來看可能達不到這種效果。日本、美國這些出現過房地產泡沫的國家,都有房產稅。但是,並沒有因為徵收房產稅抑制了房價上漲。「中國和國際上房地產市場最大的區別是,中國的土地市場是政府壟斷的,且是城鄉分割的市場,這才是政府應該解決的問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