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上萬網站 封5000帳號 「網絡水軍」誰打造?(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8-02-06 0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絡
自去年5月以來公安部門對「網路水軍」進行全面打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宣稱,自去年5月以來,公安部門對「網路水軍」進行全面打擊,共抓獲200餘名犯罪嫌疑人,關閉5000多個帳號、上萬個網站。然而,外界發現,在網路發貼,就可獲得報酬的網路產業鏈,早已有之,並是中國政府打造。

官方聲稱嚴打「網絡水軍

中央社報導,「網路水軍」已是大陸當下的一種職業,只要對方給錢,「網路水軍」就可充當「捧人推手」或「網路打手」,透過「借勢」或「造勢」進行行銷,以此達到客戶需求。

《界面新聞》報導指,打擊「三打哈」網路水軍案是中國官方第一起打擊「網路水軍」的全國掃蕩,參與的省市共有21個。

此案以「三打哈」網站為核心,揭露出「網路水軍」業務遍布各大網路論壇,透過建立網站平台共享資源、相互合作,形成付費刪文、發文、灌水的仲介模式產業鏈。

而實際執行的方式,即網民在網站註冊成「雇主」,網路水軍註冊成「推廣服務商」,「雇主」透過網站發布任務,網路水軍認領任務完成後,「雇主」結算傭金。

「三打哈」另一業務是幫助「雇主」刪除負面文章。一名涉嫌收費刪文的張姓網站人員表示,「遇到溫和的文章無法刪除,就需要有人來灌水,發布一些黃色圖片和違規的廣告。」當不符合版面規定的信息出現在頁面時,就能順理成章刪除這些原本不違規的帖子。

中國官方宣稱,公安部門自2017年5月以來,對收錢協助炒作議題、刪文的「網路水軍」進行了打擊,共抓獲200餘名犯罪嫌疑人,關閉5000多個帳號、上萬個「違規」網站,以及數千萬條惡意炒作訊息。

不過,外界留意到,「網路水軍」最早起源於中國政府,也稱「五毛黨」,是指為共產黨組織服務的「網路評論員」,早期發一條吹捧政府、打擊異見聲音的帖子, 「能賺五毛錢」而得名。

哈佛研究起底「水軍」超千萬為政府效力

美國哈佛大學3名研究人員2016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政府每年利用「五毛黨」在網絡發表多達4.88億條留言,目標是轉移和分散網友注意力,藉此達到避免網絡充斥批評,或質疑中國獨裁體制的言論聲音。

該報告根據江西省章貢區網宣辦(後改名為網信辦)外洩的2013和2014年電郵紀錄進行研究並估計。結果發現,在4.88億條假貼文中,99.3%來自政府部門公務員兼任發出,其餘留言則注入社交媒體網站,內容主要針對民眾對當局的批評。

此外,自2013年中國政府成立「網路輿情管理師」培訓班後,多家外媒發現,中國「五毛黨」甚至深入各省高校,總人數高達1052.3萬。

自由亞洲電台2015年披露,高校的網路「五毛」約有402萬人,不屬於高校的網路「五毛」有640.3萬人,總人數高達1052.3萬人。

與此同時,大陸各地近年也湧現800多家輿​​情監測和軟體企業。中國企業輿情研究院估計,輿情監測的服務市場有過千億元的規模,並以政府部門為主導,已成為一種工作常態,年均增長50%以上。

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DBC)曾披露,有日本媒體曾實地採訪中國「五毛黨」後預估,在北京至少有200萬「五毛黨」,在網路隨時跟貼或洗刷留言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