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小年」的民間習俗(圖)

作者:Yi-hsin Lu(我愛毛茸茸)整理 發表:2018-02-0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盤點「小年」的民間習俗
過年之前,家家戶戶都忙著整頓家裡內外,此舉俗稱「掃塵」。(圖片來源:Pixabay)

小編就在此為各位介紹「小年」這一天該進行哪些習俗,以供各位參考。

小編首先要介紹的,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祭灶」。

一、祭灶

小年,是民間祭灶的日子。民間有一個關於灶王爺的著名傳說,就是在每年臘月二十三日這天,灶王爺會返回天庭去向玉皇大帝稟報自己看管的這一戶人家於一年內的種種善惡。當灶王爺匯報完畢,就交由玉皇大帝決定賞罰了。

因此,凡間的家家戶戶在送灶之際,除了虔誠地祭拜灶王爺以外,還會在灶王爺像前的桌案上頭擺放水果、糖果、料豆、秣草、清水等祭品。您可能會覺得奇怪,為啥要擺放草和水?其實,後面三樣祭品是給灶王爺升天時所騎乘的坐騎食用的。

另外,祭灶時,有的人家會把關東糖用火融化,再塗抹於灶王爺的嘴巴上。傳說此舉會令灶王爺不能在玉皇大帝面前講出任何不利於那一戶的壞話了。除了祭灶,在大年三十的晚上,眾神會來人間過年,灶王爺也會再度回到凡間,因此,那天得準備「接灶」與「接神」的儀式。家家戶戶在燃燒轎馬與灑酒三回,在送走灶神後才開始祭拜祖宗。

二、掃塵

過了皇曆臘月二十三,離過新年就不到十天了,家家戶戶更是忙著準備年貨與整頓家裡內外。

這時候,要將室內屋外徹底打掃乾淨,此舉為的是要除舊迎新,將所有不祥不淨通通掃除,俗稱「掃塵」。因此,即使再累再懶惰,家家戶戶大大小小都得要認真打掃家裡內外,除了掃地拖地、清洗與曝曬棉被或床鋪、清理廢棄物、擦洗門窗,有的人家更是會趁機粉刷牆壁,盡量把家裡整頓到窗明几淨、煥然一新。另外,大家也別忘了進行糊花窗、貼年畫與春聯等喜慶洋洋的活動喔。

三、剪貼窗花、春聯

剛才提到了糊花窗、貼年畫與春聯等事項。其實,在所有準備過年的工作事項中,剪貼窗花是一種最盛行的民俗活動。因為它的典故與意涵甚多,例如喜鵲登梅,獅子滾繡球,三羊(陽)開泰,二龍戲珠,五蝠(福)捧壽,蓮(連)年有魚(餘),劉海戲金蟬等。所以,這是一項不可偏廢的民俗活動。

四、貼春聯

到了過新年的時候,家家戶戶都要貼喜洋洋的春聯。民間習俗講究有神必貼,每門每物必貼,所以春聯的種類與數量是最多又最全。在所有春聯中,貼在神靈前的對聯得特別講究,以尊敬祈福的內容為主。

至於放置糧食或牲畜等處的春聯,得選擇表示了熱烈的希望與祝賀豐收的內容。大門的對聯,則因為是對外讓大家看到的主要門面,更是得特別重視,無論是抒情或寫景,內容總是豐富的金言妙語,吉祥福氣等意涵是絕對不能缺少的。

五、洗浴、理髮

民間流傳著「正月裡不宜理髮」、「有錢沒錢,剃頭過年」等俗諺。所以,在過年之前,無論大人還是小孩,都會趁這時候理髮、洗浴。畢竟除去舊的一年的穢氣,換個新造型,討個吉利、福氣嘛!

此外,民間還傳播某段歌謠,以示禁忌:「正月裡不剪髮,剪髮死舅舅」。您還別以為這沒啥,只是古人口上說說的一句歌謠罷了。現今有些上了歲數的長輩還真的相信這歌謠呢!對於在正月剪髮可是萬分忌諱的呢。

六、適宜婚嫁

民間傳說過了臘月二十三,原本在人間的眾神都紛紛上了天庭,因此正是百無禁忌的時期。據說這時候是娶媳婦與聘閨女都不用選擇日子,因此民間又稱此舉為「趕亂婚」。於是年底期間,接到喜帖的機會比一般日子多了些,這正是因為趕著辦喜事的人也增加了。民間俗諺有「歲晏鄉村嫁娶忙,宜春帖子逗春光。燈前姊妹私相語,守歲今年是洞房」之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