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落入一個「陷阱」凸顯經濟要害問題(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5-07 0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這樣的情況意味著宏觀政策失靈,政府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只是為了拉動投資、刺激需求,而「脫實向虛」作為宏觀政策另一種反映,其產生的後果就是把投入實體經濟的錢轉向了房地產市場。
經濟學家認為中國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5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5月5日,中國知名經濟學家許小年發表演講,認為中國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經濟現狀還將持續三、五年時間。而習近平的博士導師、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撰文,分析出中國經濟的五個要害問題。

許小年:取決於政府接下來怎麼做

5月5日,中國知名經濟學家、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和金融學教授許小年,在深圳創新發展研究院智庫報告廳發表演講,主題為轉折點上的中國經濟。許小年認為,中國的經濟增長需從資本積累轉型到創新驅動。

許小年表示,中國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這樣的情況意味著宏觀政策失靈,政府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只是為了拉動投資、刺激需求,而「脫實向虛」作為宏觀政策另一種反映,其產生的後果就是把投入實體經濟的錢轉向了房地產市場。

許小年為供給側改革提出了四大舉措:

1、保護私有產權。保護產權有助於企業家建立起對於未來收益的穩定預期,使其在穩定預期的支配下做長期投資。保護產權最有效的方法是司法改革。

2、縮小國有經濟範圍。國有企業不可能是創新的主體,因為他們既沒有創新的動力,又沒有創新的壓力,創新的主體必然是民營企業。一定要縮小國有經濟的範圍,國有經濟越大,這個國家創新越沒希望。

3、放鬆和解除管制。管制是創新的大敵,創新不需要政府的扶持,但是需要一個自由的環境、資源的自由流動,這是創新的必要條件。

4、全面減稅。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把資源更多地從行政性配置下解放出來,也就是從政府的手裡解放出來,在市場上由企業來進行配置。

許小年分析中國宏觀經濟未來的走勢時表示,可以確定的是「L」型長尾巴還將持續三五年時間,具體要走幾年,取決於政府接下來怎麼做,如果做得對這個L的小尾巴會很快結束,「如果政府在改革中無所作為,我們在L型中繼續往前走。」

習近平導師談經濟的五大要害問題

5月4日,習近平的博士導師、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在微博發文,再次提及中國經濟的根本癥結是社會的寄生性。文章寫道:「無論從需求側還是供給側看,當然都存在問題。但根本的癥結是在兩側的中間。現在則可以更明確地說,這個中間的癥結,就是中國社會日益嚴重的寄生性。這個問題不解決,中國經濟恢復不了活力。」

孫立平表示有五個方面:

第一,沈重的稅費負擔。中國已經是世界上稅負最沈重的國家之一,這是一個公認的事實。

第二,腐敗、尋租加重企業的交易成本。自反腐以來,尋租開始轉成不作為,由此造成企業交易成本進一步加大。

第三,國企的壟斷性獲利。國有壟斷性企業佔據了國民經濟中各個優勢環節,而且在市場中以壟斷性價格獲取超額利潤。

第四,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的失衡。近些年來,實體經濟處境艱難,虛擬經濟特別是金融資本畸形擴張。

第五,不斷膨脹的資產泡沫打破了收入與財富之間的均衡,同時也加重了實體經濟的負擔。

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是世界銀行根據一些國家發展狀態得出的統計結論。是指一個國家的經濟經過高速增長,並在達到中等收入水平後最終停滯。由於工資上漲,製造商常常發現自己無法和別國的低成本生產商相競爭,這就是中等收入陷阱。

按照世界銀行的標準,2014年國民人均總收入達到7,400美元。而按照2015年7月1日世界銀行的歸類,中等偏上收入國家的人均國民收入在4,126-12,735美元之間。很顯然依照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國已經進入中等收入偏上國家的行列。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