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退休首相吃壽司要中國人請 有人不幹了!(組圖)

作者:徐靜波 發表:2018-02-07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退休首相吃壽司要中國人請有人不幹了!
與富士山同名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士過著極簡單的退休生活(公有領域 Pixabay)

【看中國2018年2月7日訊】2年多沒有見到村山富市老先生,這次趁著去福岡市講演的機會,決定去看望他。扳扳手指算算,老先生應該有88歲了,1924年3月生。

村山先生卸任日本首相後不久,又放棄了國會議員,正兒八經告老,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大分縣大分市,日本九州地區一個濱海的城市。

電話打過去,是村山先生親自接的,一聽說我去看他,很是高興,約好第二天上午在他家見面。

第二天一早,開車從九重町出發,沿著山間高速公路直奔1個半小時,就到了大分市。車開到村山前首相的家門口,沒有想到,剛好遇到老先生騎了自行車從家裡出來。還是我手腳麻利,掏出相機連拍數枚,記錄了一位日本前首相騎自行車外出的罕見鏡頭。

日本退休首相吃壽司要中國人請有人不幹了!
騎自行車去超市買菜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士(以下圖片皆來自作者博客)

老先生見我們到來,忙下車。我問他騎車去哪裡?他說:「家內(妻子)一直腰疼,我去超市買點菜。」

喔,您是日本前首相啊,況且已經88歲,不致於還親自騎著自行車跑超市吧?

日本退休首相吃壽司要中國人請有人不幹了!

日本退休首相吃壽司要中國人請有人不幹了!

老先生請我們進屋。屋子與2年前我第一次來看望他時的情景沒有什麼變化。門口依然整潔,屋內依然狹小。村山先生說,這房子是明治時代的建築,已經有130年了。1945年時,美軍轟炸大分市,這一帶的房子都被毀了,就剩下這一棟房子還在,「這是一棟幸運的房子,於是就把它買下來了」,村山先生說。

進了屋,村山夫人在家,曾經的「日本第一夫人」,是一個很典型很慈善的老太太,又是端茶,又是拿出豆餡餅,躬著背,好像一定很疼,看了直想流眼淚。

日本退休首相吃壽司要中國人請有人不幹了!

我給村山前首相帶去了一盒茶葉,是我的中國老家——浙江舟山市出產的「普陀山佛茶」。今年4月,舟山市長周國輝先生訪日時,給我帶來的禮品,我是借茶獻佛。老倆口特別高興,忙打開盒子看,說「佛茶就是仙茶」。

與村山先生就著茶,談到了中日關係,談到了野田現政權,談到了他與中國領導人的交往,也談到了釣魚島問題。我把他的話都錄音下來,準備另外整理成文,供各位網友參閱。

談得最多的,還是他的人生故事。

日本退休首相吃壽司要中國人請有人不幹了!

村山先生有11個兄弟姐妹,他排行老六。「小時候家裡窮,父親是打魚的,這麼多的孩子沒法管,我是老六,所以父母親對我很放任,也沒有什麼期望,有飯吃,不餓死就行了。」村山先生說。

小學畢業後,村山先生被親戚帶到東京,在印刷廠打工。白天工作,晚上就去讀夜間中學勤奮讀書,後來還考上了明治大學政治經濟學部。村山先生說:「剛進學校,就被征了兵,是陸軍二等兵,後來升為軍曹。」幸運的是,村山先生沒被拉去當炮灰,日本就投降了。東京一片廢墟,他就回到了自己的老家。

村山前首相遺憾自己沒有當過一天的公司白領。回到老家後,他就當上了大分縣漁村青年同盟的書記長,開始了工農運動的生涯。後來當選為市議員,又當選為縣議員,1972年當選為國會議員。1992年,成為日本社會黨委員長。1994年,當選為日本第81代內閣總理大臣(首相),隨後發表了著名的「村山談話」,首次代表政府承認日本對中國的侵略戰爭。

日本退休首相吃壽司要中國人請有人不幹了!
村山先生當選為日本首相時起身致謝

1995年,村山首相訪問中國,參觀了抗日戰爭紀念館。問起為什麼當時會想到發表這麼一個「談話」?村山先生說:「剛好遇到終戰50週年,我想這個時候不說,以後就沒有機會說了。」短短的一句話,透著一份正義和信念,融合著對於歷史的一份責任感。

前首相的家,沒有一般人想像的前呼後擁。村山先生的家裡,居然沒有警衛,沒有秘書,也沒有佣人,只有這對年近90的老夫妻,平靜的和一般的城市平民沒有什麼兩樣。

老先生早上5時起床,一個人健步快走到附近的一處公園,和一些市民老夥伴們做體操,聊天。每天堅持2小時,以此成為他健康的源泉。

騎自行車去超市買菜的日本前首相

我突然想起一個問題:「日本首相退休後,都享受什麼待遇?」

村山先生聽了直搖頭:「什麼都沒有!」

美國總統退休後,政府還撥一筆錢給建個圖書館。日本首相退休後,政府既沒有特別的補助金,也沒有什麼安家費,連書報費和交通費都沒有。生病就是一般的國民健康保險,自己承擔三分之一,當然沒有前國家領導人的「高幹待遇」。所有的生活,就靠幾十萬日元的議員養老金。

這個資本主義國家,也太沒有「人情味」。

前不久,村山先生因為白內障,去醫院動手術。醫生問他「是要選擇看遠的,還是看近的?」村山前首相想想,平時還要騎車上超市買菜,就選擇看遠的吧。醫生又告訴他一句話:「還有一種手術,既可以看近,又可以看遠,但是需要100萬日元,而且不適用醫療保險。」村山先生聽了直搖頭,他不捨得那100萬日元。

我想,要是手術還沒做,我一定會跑去銀行取錢。

臨近中午時分,村山夫人張羅著要做飯,我是一定要請他們去外面吃飯。最後村山先生自己打電話到一家經常去的壽司店,訂好了座位,還叫了出租車。

日本退休首相吃壽司要中國人請有人不幹了!

出租車到家門口時,我問司機:「認不認識這位老先生?」那司機說:大分縣的人都認識他,他是大分縣的寶貝,我們叫他「とんちゃん」(昵稱)。

走進壽司店,最裡面的一間,是村山前首相最常用的地方。很小的空間,坐下我們四個人,就已經很擠。老闆娘說,村山先生從當議員時代開始,就來店裡吃飯。他不用說,我們都知道他想吃什麼。

日本退休首相吃壽司要中國人請有人不幹了!

怪不得村山先生外出不需要保鏢,與市民與鄰居之間的魚水之情,就是對他最好的保護。

村山先生雖然已是年近90歲的高齡,但是一年還要到中國訪問幾次,要不作為日本什麼訪問團的名譽團長,要不就是帶九州地區的企業到中國考察交流。「退休後,海外跑得最多的還是中國。這兩個鄰居,不友好不行啊!」村山先生說:「我就是喜歡中國,忍不住。」

日本退休首相吃壽司要中國人請有人不幹了!

分別時,村山先生最後跟我說了一句話:「還讓你付了壽司錢,家內說我了。真是對不住!」說的我眼淚直打滾。老先生,多保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