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心靈的毒瘤(圖)

發表:2018-02-08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在嫉妒別人的同時,實際上也在折磨自己。
一個人在嫉妒別人的同時,實際上也在折磨自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報載,有位碩士生怎麼也想不到他竟會成為一封匿名信的追逐對像,更蹊蹺的是每當他應聘到一家單位,這封信立刻如影隨形地跟蹤而至,使他的應聘一再受挫,精神幾近崩潰。後來他才得知這封「情況反映信」是研究生院六名校友(均為博士生、碩士生)所為,於是他一紙訴狀告上法庭,要求追究這些人誹謗罪的刑事責任,並要求其賠償經濟、精神等損失。這裡姑且不談法院受理此案後的判決結果,但嫉妒造成的危害卻不能不引起我們的重視。

何為嫉妒?嫉賢妒能。嫉妒者對才能、品德、名譽、地位或境遇、乃至容貌比自己好的人,產生不滿、敵視和忌恨之心,這是一種極不健康的心理。嫉妒,通常發生在同事或熟悉的人中間。可比性越大,嫉妒表現得越強。皇帝從來不會嫉妒老百姓,因為二者的可比性太小了。英國學者培根說:「人可以允許一個陌生人的發跡,但絕不能原諒一個身邊人的上升。」嫉妒的產生,是由於嫉妒者把自己的才能、成績、所得和身邊的人進行了不合理的比較,認為沒有高山不顯平原,別人先進,反襯出自己的落後;別人突出,顯出自己的平庸;別人強,更顯出自己的弱。於是,我做不到的,你也休想做到;我沒有得到的,也不允許你得到。你要比我好,我便妒火中燒,絞盡腦汁要做點「文章」:你冒了尖,我就砸你一槓子;你事業有成,我就潑你一身污水,方解心頭之恨。

嫉妒如同一柄雙刃劍,傷人害己。它不僅是人際關係的腐蝕劑,破壞團結、傷害同事,也導致嫉妒者自己身心能量的無端耗費和自身健康的無端受損。所以說,嫉妒別人實際上是同折磨自己緊緊連在一起的;一個人在嫉妒別人的同時,實際上也在折磨自己。詩人艾青說:「嫉妒——是心靈上的毒瘤。」法國作家巴爾札克說:「嫉妒者受的痛苦比任何人遭受的痛苦更大,他自己的不幸和別人的幸福都使他痛苦萬分。」嫉妒,也如同盤踞在嫉妒者內心深處的一條毒蛇,無情地向充滿嫉妒的心噴射著毒汁。嫉妒是一個人自私、狹隘、平庸、虛榮和缺乏自信心的表現,它還可能把人引向犯罪的道路。一世界著名女子花樣滑冰運動員,因嫉妒對手而設計傷人,結果自己受到了嚴厲的懲罰,在人們心中的形象也一落千丈。因此,我們一定要遠離嫉妒,哪怕心靈中產生的只是嫉妒的火星,也要及時將其扑滅,絕不能讓嫉妒之火燒燬我們的靈魂。

嫉妒是一種社會頑症,古今中外都有。據《太平御覽》記載,古時有個武陽女子,嫉妒心極強。有一次,她丈夫在觀賞桃花時說了聲「美哉」,她便妒意頓生,讓人把滿園的桃樹砍了個精光。現實生活中「妒花女子」並不少見。唐朝詩人李白「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的詩句,就是自述他在朝廷受嫉妒、被讒毀、被迫離開長安的失意心情。在《聖經》中,嫉妒被稱為「凶眼」。現今,德國政府已把嫉妒列為一種心理疾病,嫉妒者可以享受免費治療,與麻風病患者同等待遇。可見,嫉妒在發達國家的危害已經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

要消除嫉妒心理重要的提高人的素質,培養謙虛好學、尊重他人的品德,營造「見賢思齊」的良好氛圍,大力弘揚正氣,將嫉妒之心消滅在萌芽狀態。如能像古人所說「消除嫉妒心,普天降甘露」,該有多好!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