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首開惡劣先例 背離大學精神「無問西東」(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8-02-15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大學首開惡劣先例背離大學精神「無問西東」
清華大學(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2月15日訊】三個星期前,中國清華大學首次為18名學者頒發文科資深教授證書。設立資深教授,是一種最高學術榮譽,本是世界頂尖大學的通行做法,以授予那些在學術上做出傑出貢獻、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力的頂尖學者,但清華大學的做法非常有問題。

首先,清華大學評選文科資深教授的標準有問題。該校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設立的這項最高學術榮譽,其評選的基本條件竟然包括「熱愛黨的教育事業,政治立場堅定,思想品德高尚,立德樹人」。

「熱愛中共的教育事業,政治立場堅定」與學術何干?用這樣的政治標準作為評選最高學術榮譽的條件,清華大學此舉完全背離了它曾經的學術獨立、「立德立言、無問西東」的大學精神。

其次,趨炎者當選,風骨者無名。當選的18名資深教授,包括教育研究院院長謝維和、哲學系教授陳來、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吳潛濤,他們是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和副主任,肯定是政治立場最堅定者,因頌揚習近平及其思想而受到校方的表彰和推崇。當選者還有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哲學系教授萬俊人、社會科學院院長李強、人文學院教授汪暉、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等,他們被統稱為「頌習學者」。這就解釋了一些不肯趨炎附勢,有獨立學術風骨,並且在學術界有重大影響力的學者如歷史系教授秦暉、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郭於華等為何榜上無名了。

再次,作為中國的頂尖大學,清華大學公然鼓勵諂媚,懲罰風骨,中國的教育還有希望嗎?清華大學的做法首開惡劣先例,既鼓勵學者媚上,也鼓勵其他頂尖大學和普通大學媚上,在中國學術界和教育界樹立了極壞的榜樣。一些網友對清華大學此舉極盡冷嘲熱諷,其中不乏真知。他們說,清華大學還有什麼大學的味道,跟黨校合併算了,教育經費乾脆直接從黨費裡出;一些當選學者是媚上無骨之徒,該校是媚上無骨之校;它們欺下瞞上,讒媚獻之,指鹿為馬,侍候權貴,是馬屁大學,馬屁教授,等等。

胡鞍鋼是這類無骨學者中的典型。他來頭很大,是中國國情研究領域的主要開拓者之一,兼任國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經濟50人論壇成員,出版過80餘部專著、合著、編著等各類著作,據說還給中南海上過幾次課。但他在胡溫時代稱頌「九龍治水」,如今又為習核心高聲背書,在學術界臭名昭著。一位學者這樣評價他,學術界都不承認他,社會學不承認,經濟學也不承認,但上頭就是有人認可他。他的大來頭其實是官方給的。

胡鞍鋼最近宣稱的「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已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在中國學界基本上沒有得到認同,反倒引發了很多批評。不過,胡鞍鋼care嗎?「只要上面高興就行」。仔細閱讀胡鞍鋼的海量東西就會發現,他刻意鼓吹的一些東西和習近平的主張相當接近,可謂急習近平之所急,想習近平之所想,說習近平之所說。

比如,胡鞍鋼說,1870年以來的前三次全球化,西方國家是主導者,其最大的本質特徵是不公平、不公正、不包容,而且也不可持續;新的全球化誕生在中國和印度興起的時代,最重要的是中國拿出了自己的方案。胡鞍鋼認為,資本主義主導的體系已經不適應21世紀的問題,特別是不適應像中國等國家的崛起。胡的這些說法直接呼應了習近平提出的全球治理的理念和雄心,及其向世界推銷中國理念和中國方案的主張。

像胡鞍鋼這類的所謂資深教授,用官方賜予的話語權,追求對主要決策者的影響力,專門說一些討好執政者的話,以獲得更多的個人利益和官方認可,至於對學術界乃至對中國長遠發展的影響如何,他們可不在乎!

清華大學賜予他們最高學術榮譽,實在是自甘墮落,有辱學術之斯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