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辯再起 清華對陣人大 習集大權就應辦大事?(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2-07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開幕式上。
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開幕式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意識形態再現左右搏弈高潮。日前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一篇題為「保衛改革開放」的文章,因與此前人大馬列教授周新城「消滅私有制」一文形成鮮明對照,引起輿論關注。有分析認為,目前以中共體制執政的習近平正面臨困局。

網路熱傳的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文章指出,中國改革開放已歷經40年,本應進入臨門一腳的收官階段,未料當前改革不進而退,有人從懷念毛澤東時代起步,發展到斷然否定改革開放,公開鼓吹「消滅私有制」的地步。文章呼籲以「中產階級」為代表的中國人民奮起保衛改革開放,並呼籲習近平「既集大權,請辦大事」,最終完成歷史轉型,建立民主自由為基礎的現代中國。

這篇文章的出現,恰在人大馬列教授周新城「消滅私有制」一文引起爭議之時,

1月16日由中共中央委員會機關刊物《求是》專欄《旗幟》的官方微博刊發的周新城文章,嚴厲點名批評兩個自由派學者張五常教授和吳敬璉教授,宣稱「共產主義就是要消滅私有制」。文中還稱張五常教授為「赤裸裸的反黨反社會主義新自由主義分子」,同時也對吳敬璉教授進行人身攻擊。

此文在中共權威的《求是》雜誌發表,釋放的政治信號在海內外引起軒然大波。大陸網民和海外評論多認為,這是文革思維捲土重來的跡象。

學者:現在是一個困局

在《美國之音》2月5日的「時事大家談」欄目中,大陸歷史學者、時局觀察人士章立凡指出,目前中共當局在執政理論上已陷入困局。

章立凡說,這兩篇文章告訴我們,現在中國意識形態領域尖銳鬥爭,甚至到了生死存亡的程度。其實,我認為,改革開放已經死了,已經從一個美好的名詞變成了醜陋的概念。多少罪惡都是藉助改革開放之名義,比方有改革才有暴力強拆,有開放才有利益集團豪奪國家資產並且轉移海外。

章立凡認為,所謂的中國的中產階級是一個對權貴有依附的階層,呼籲他們出來只是一廂情願。許的文章也談到政治後裔藉助改革開放巧取豪奪的事實,就是他們的「打江山坐江山和吃江山」。這樣的批評很到位。

章還援引一位海外人士對文章提出了批評,認為保衛這種改革開放很荒誕。64之後改革開放已經變質,至少不是健全而是跛足改革。所以,批評者認為捍衛改開成果的提法是知識份子的天真;認為只有超越鄧式的改革開放實現民主革命才是時代最強音。

章立凡解釋說:「舊中國」應該是憲政中國出現之前的中國;「舊社會」是公民社會出現以前的社會;「改革開放」,改革就是改革政治體制;開放就是開放黨禁報禁。他強調這個觀點,但表示不抱保衛改革開放的希望。

章立凡認為,目前其執政理論相矛盾,中共困局難以自救。

他表示,中共在執政理論上已經不能自圓其說,改革開放是中共提出,消滅私有制也是中共祖宗馬克思主義原教旨的內容,兩者公說公有理。所謂兩個三十年互不否定,就意味著肯定毛、鄧倆人,所以命是革不成了。真要消滅私有制也行不通,因為現在私有制的真正受益者和保衛者,是權貴利益集團,他們要保衛非常巨大的財富,否則政權基礎將不存在;如果中共因為財政危機一定要出此下策的話,一定會天下大亂。所以這著棋走不通。

他說,至於改革開放怎麼保衛,也就是從口頭上說要繼續深化,事實上並沒有可操作性。現在做的事情確實是南轅北轍,把當年的改革開放往相反的方向推,只是不公開講。如果真要進行姓資姓社的討論,那麼共產黨的執政理論完全站不住腳。

章立凡歸結說,正因為兩頭都沒戲,現在就是一個困局。我們看戲的就是看台上的演員怎麼演,如此而已。

中共意識形態破產 對習抱希望者減少

近年中共在意識形態方面不斷爆發爭論。2014年9月23日,中共左派雜誌《求是》旗下的《紅旗文稿》刊發了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偉光撰寫文章,稱「階級鬥爭不可能熄滅」,也曾引發國內媒體左右混戰。

在中共十九大前,2017年6月8日,原中共黨校校刊《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曾在《紐約時報》撰文稱,當下的中國就是一個左右分裂的中國,今後這種分裂是繼續加大還是逐漸縮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十九大提出的指導思想,能否儘可能具有包容性,能否服眾。習近平的指導思想如果不能借鑒、揉進一些普世價值,還是堅持中共僵化的政治觀,將很難讓人產生認同,中國社會就將繼續分裂下去。

十九大後,「習近平思想」已被確認進入黨章,並將在3月的兩會修憲載入中國憲法。

不過,外界早有觀點認為,只要固守在中共統治之下,不管習近平的指導思想怎樣改良,也將無所作為。

事實上,二十多年來,中共意識形態體系內部一直處於一片混戰狀態,顯示中共宣傳的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已經破產。共產主義成了笑話,黨內沒有任何信仰信念可以再帶著中共度過這次難關。官員、黨員們離心離德,一心只想陞官撈錢。黨內派別林立,社會左右公開分裂,毫無共識可言。

已故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從2015年12月起至今連續給習近平寫了二十多封公開信,勸習近平拋棄中共,帶領中國走上民主化的道路。他指出,中國大陸當政者目前面對的是龐大的腐敗透頂的中共,這個黨已經完蛋了,民心喪盡。

在習的第一個任期,很多人都希望習近平能通過反腐把中國帶入一個更好的社會,甚至是沒有共產黨的社會。十九大之後,這種希望習近平在鞏固權力之下有重大政治變革舉動的聲音已明顯減少。

時評人士藍述在受訪時表示,所有希望中國變得更好的人,應該都不是為習近平而做,因此與其期待別人做,還不如自己主動去做點什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