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中南海外交人事新格局 三大員關係微妙(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2-07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潔篪
楊潔篪(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臨近3月的中共「兩會」,有關高層人事布局引人關注。港媒日前披露的一份未經證實的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選中,王岐山、楊潔篪和王毅等三名官員與習近平未來外交布局相系,關係微妙。

香港《星島日報》2月5日報導,中南海內部已經敲定將於下月「兩會」最終公布的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選。

據稱,王岐山擔任國家副主席,李克強將續任國務院總理,栗戰書將擔任全國人大委員長,汪洋將擔任全國政協主席。

四個新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是: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和劉鶴。

四個中共國務委員是:魏鳳和(兼國防部長)、趙克志(兼公安部長)、肖捷(國務院秘書長)和王毅

現任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員會的張春賢,將改任人大副委員長。

此外,全國政協副主席將包括前中共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前中宣部長劉奇葆、現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等。

在這份名單中,涉及外交事務的王毅將替代楊潔篪晉升國務委員,並與十九大進入政治局的楊潔篪同時負責外交事務,同時,「重新出山」的王岐山任國家副主席,此前也有消息說將主要分管外交事務,這一布局頗為罕見。

國務院原來的5名國務委員中包括秘書長楊晶、以及常萬全、楊潔篪、郭聲琨、王勇。

按《星島日報》指,僅63歲就在十九大上落選中委的楊晶,其國務委員職務將由肖捷接替,未連任中委的常萬全讓位給魏鳳和,進入政治局的郭聲琨的國務委員職務由趙克志繼任,王毅將替代進入政治局的楊潔篪。

其中,郭聲琨已晉升政法委書記,去向已定。王勇是否留任,或由誰接替,目前尚不明確。

《星島日報》報導指,楊潔篪本就分管對外事務,未來將由一名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加一名國務委員(王毅)主管外交,在中共政壇相當罕見。而楊潔篪和王毅同時主管外交,或顯示北京對外交工作的「重視」。至於王毅是否繼續兼任外交部長,報導並未提及。

對於楊潔篪將來的具體職務,《星島日報》消息指,楊將擔任中共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的黨內職務。外事領導小組現由習近平兼任組長,楊潔篪現任辦公室(中央外事辦)主任。目前,第十八屆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是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而李源潮過去5年被公認就是個「打醬油」的角色。

中共外交部長期掌控在江派手中,前四任外交部長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都是江派人馬。

港媒《爭鳴》雜誌2014年1月號曾報導,楊潔篪曾向中共中央作了瀆職檢查,承認任期內放任腐敗,違規事件不斷發生,部門黨紀、政紀渙散、作風墮落等,提出引咎辭職。

《希望之聲》報導認為,如果港媒消息成真,未來改由王毅與楊潔篪聯手主管外交事務,不排除習近平有讓兩人互相牽制之意。

另外,據《星島日報》前述報導,去年中共十九大後退出政治局的王岐山,將任國家副主席。

早在去年12月,《南華早報》曾引述消息人士稱,王岐山將在今年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主要協助習近平處理外交事務。

港媒《明報》有觀點指,王岐山提任國家副主席將不同於李源潮,是有實權的。

如果王岐山新職屬實,這意味著習近平將委派王岐山,在外交事務上統領楊潔篪和王毅,其中楊潔篪可能因此成為繼李源潮後,政治局內又一個「打醬油」的角色。

目前港媒前述人事安排消息並未獲官方證實。爆料的《星島日報》與北京關係密切,經常提前透露一些中共內部消息。不過,也有一些「提前爆料」未能成為事實。比如,1月初曾報導稱公安部網路安全保衛局局長劉新雲將接任北京市公安局長,但1月下旬劉新雲被調任山西公安廳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