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訪稱川普「朋友」 王滬寧文宣系後方攪局(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6-09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身邊的王滬寧,現在被認為是危險人物。
習近平身邊的王滬寧,現在被認為是危險人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之下,中國政局詭異、內鬥激烈。外訪俄羅斯的習近平出席了於聖彼得堡召開的國際經濟論壇大會,他在演講中談到中美貿易問題並稱美國總統川普為朋友,但中共官媒並不報導。而習在演講完罕見差點跌下臺。中共掌管宣傳的王滬寧被認為是習身邊的危險人物。其控制的官媒新華社在習此次發表「川普是朋友」的言論後,就發文字暗批習近平「投降」。

習近平訪俄談中美貿易關係 罕見稱川普(特朗普)「朋友」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中文網報導,6月7日,在俄羅斯訪問的習近平,在談及中美貿易戰時表示,中美之間存在著強大的貿易和投資聯繫。

習近平說:「很難想像美國會徹底地切斷與中國的關係,或者中國(中共)也會如此。我們對此不感興趣,我們的美國合作夥伴對此不感興趣。」

接著習近平補充說:「川普總統是我的朋友,我相信他對此也不感興趣。」

川普總統2017年1月上任以來,在公開場合或者社交媒體上多次稱習近平是他的朋友。而習近平幾乎不曾在公開場合這麼形容他與川普的關係,最多隻是「工作夥伴」。

美中貿易戰5月初再次升溫,川普政府除了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提升懲罰性關稅至25%外,另外擬對至少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川普政府5月中旬還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

北京方面則自6月1日開始提高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的報復性關稅,並威脅要採取其它報復措施,但更多是動用宣傳工具煽動國內反美情緒應對貿易戰。

中共官方6月初發布白皮書抨擊稱川普政府「出爾反爾」,川普政府也發聲明反擊中共白皮書謊言。

習近平在俄羅斯稱川普是「朋友」之際,川普在法國接受福克斯新聞主持人勞拉.英格拉哈姆專訪時說,他會與中國(中共)達成貿易協議,但是強調只是希望達成,「他們的所作所為很惡劣」。

當時,在回答英格拉哈姆他是否會跟中國(中共)達成貿易協議這一問題時,川普說:「是的,我一定會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我的意思是他們現在希望達成協議。我要說的是我希望達成協議,但是他們的所作所為很惡劣。我們曾有一個協議,他們又想重新談判,他們不能那樣做。」

顯然,川普政府會堅定立場,必須要中共遵守規矩才能達成協議。

習近平差點跌下臺 講話遭王滬寧在國內封殺 官媒批「投降論」

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7日習近平在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發表演講當天,論壇結束後發生一段插曲。習近平在離場時,走到臺前與台下多名嘉賓握手,疑因重心不穩向前傾而差點跌倒,幸好身旁的俄國保安人員反應快,立即將他扶住。

這一幕引起種種解讀,有人認為習近平或因貿易戰下內外交困,感「壓力山大」而出現異常狀態。

香港《蘋果日報》則以當年英國首相「鐵娘子」撒切爾夫人出訪北京失足跌倒為例說,領導人跌倒不是好兆頭。

《新唐人》分析認為,習近平險被「拉下臺」的一幕,可能也是對他的警示。身邊或有政敵有拉他下臺。特別是以「中共大腦」王滬寧為首的江派勢力。

更令人奇怪的卻是中共內部的反應,因為習近平關於中美貿易戰的言辭受到王滬寧掌管的宣傳口的封殺,並未出現在6月8日的新華社報導中。就在習近平在俄發表稱川普為「朋友」的講話的當天,新華社反而刊登了一篇題為「讓‘投降論’成為過街老鼠」的文章。

該文章開篇即重申中方對美國的態度,即「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對於這樣的態度,文章指絕大多數中國人立場和決心非常堅定,但也有少數人得了「軟骨病」,說他們「到處鼓吹‘中國處於劣勢,呼籲眾人妥協’的投降論調,混淆視聽、擾亂輿情、渙散人心」,所以,文章豎起大旗,不僅要對他們說「不」,還要「開展鬥爭」,從而「讓‘投降論’成為過街老鼠」。

隨後,文章以中共一貫的顛倒黑白的伎倆和文革式的語氣,抨擊「投降論」的「錯誤」之處,抨擊美國政府的無理行徑,並正告「崇美媚美恐美者」要識時務,因為「執迷不悟、一意孤行的前方是萬丈深淵」。同時也希望國人擦亮眼睛,對「投降論」者做到「人人喊打」。

在習近平稱川普為「朋友」之際,北京官媒發表抨擊「投降論」的文章,耐人尋味。

大陸資深媒體人石扉客似乎在社交媒體上評論說,前幾天財經雜誌社發表社評《以人民利益為重》,不久即遭刪除。今天新華網發表網評《讓投降論成為過街老鼠》,針鋒相對之意表露無遺。看完這篇,再琢磨了下朝野之間的主戰主和論,不由為節後A股市場捏把冷汗。

中共文宣反美宣傳被批四大敗筆 有官媒發出異聲 

今年5月以來,由於中共出爾反爾,推翻此前美中近一年的貿易談判承諾,導致川普下令提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稅率,並啟動了其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徵稅程序。在內外交困的局面上,中共文宣系又連續集體對美國發動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宣傳戰,大肆叫囂「美方一意孤行必將承受嚴重後果」、「不要逆歷史潮流而動」、「戳穿美方霸凌主義真面目」等,同時連續播出「抗美援朝」電影,煽動國人對美國的「仇恨」。

但中宣部的這種宣傳,也招致國內知識界的公開批評。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研究員院研究員葉勝舟6月6日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刊文,點名批評中宣部的宣傳有四大敗筆:太多、太硬、太重、太老。

文章指中共官媒文章立場姿態堆積或重複,無論是內容質量還是閱讀體驗都邊際效益遞減;如此生硬粗糙、霸氣外露;中共官方調動三大央媒齊上陣,如此長時間的糾纏,有失所謂的「大國」風範;選題、策劃、體裁、文風等,都是老一套。讓人想起中蘇論戰時的「九論」,而「九論」組織者鄧小平與戈爾巴喬夫會談時,曾承認「現在我們也不認為自己當時說的都是對的」。

文章直言:「真理部」(中宣部的戲稱)不妨深思,「內霸外王」走不通,只會讓國外更質疑。

而就在幾天前的6月2日,同是大陸官方媒體的財經報社在微信號發表一篇題為「以人民的利益為重」的社評,反對因為貿易戰而「閉關鎖國」。文章很快被刪除,但在一些網站仍能找到。

文章稱:「以人民的利益為重,就要求我們繼續保持開放的心態,繼續打開中國的大門。越是遭遇全球化退潮和逆流,越是要警惕極端民族主義。」「警惕極端民族主義,最主要的是要警惕關起門來搞建設以及另起爐灶另建一套技術標準和經貿生態的言行」。

「貿易戰繼續升級曠日持久並蔓延至其他領域,進而危害中美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的良苦用心。」「實現最大限度的求同存異,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文章稱:「自我設限,自我封閉,另起爐灶,已經為歷史證明是行不通的,只會正中某些勢力的下懷,只會給人民的利益造成重大損失。」

文章發表隱含的意思即指中共對於貿易戰的報復手段,違背了「以人民的利益為重」。

資深媒體人「石扉客2018」在微博上發貼:「這篇是財經雜誌社社評,我覺得代表黨內市場派的聲音,確實是老成謀國,核心就一句話——不能因為貿易戰而走回頭路。只不過這種聲音不得不用黨八股語態來包裝,否則就發不出來,這又是另外一種悲哀了。」

中共內部一片混戰 王滬寧或再陷麻煩

中共內部主戰派的態度,表面上從最近官方宣傳的強硬表態中可見。中共防長魏鳳和6月2日在新加坡出席亞洲安全論壇(香格里拉對話)時,被問及正在不斷升級中的美中貿易戰,魏鳳和在發言中叫囂:「要談,大門敞開;要打,奉陪到底。」

但是此前,由紅頂商人馬雲控制的《南華早報》在5月12日報導,中共內部一些有影響力的鴿派,反對習近平在中美關係問題上蠻幹,這些人中許多是紅二代,退休高官。他們要求當局重新審視對美國的總體戰略,呼籲「中共領導層進行政策調整」。

被指是劉少奇之子劉源智囊的退休官員張木生表示,「中國(中共)過去幾年來過於任性,未能認識到中美在很多領域存在的巨大差距。」他認為,對世界宣傳所謂的「中國模式」或者「中國辦法」沒有必要,只會招來攻擊。

中共央行前副行長李若谷今年早些時候在出席一個論壇時說,「中、美關係是中國與西方世界的基石」,呼籲當局更多地瞭解美國的想法,調整對美政策。李若谷的觀點據說得到其他自由派人士的贊同,包括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

這些都被認為是黨內主張不要和美國硬碰的黨內聲音。

有分析指,在中共媒體上操縱反美言論的,正是深受習近平信任的主管文宣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他應該是挑起貿易戰的禍首之一。

在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共掌管黨務和宣傳的常委王滬寧罕見成為一個介入頗多又引起爭議的角色。目前在站身邊暗控實權的王滬寧,號稱「三代國師」,被認為實際上效忠江澤民

去年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前,就有臺灣媒體刊登社論,引述中共「圈內人士」的話說,王岐山、劉鶴、汪洋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與美國開戰。

去年7至8月間,中共在北戴河召開秘密會議前後,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員罕見借港媒專訪就貿易戰發聲。他們一致將貿易戰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認為黨內高層有人曲解習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宣傳指令。

路透社當時引述知情者稱,中美貿易戰的確導致中共內部出現分裂,其中王滬寧陷入麻煩。王滬寧被黨內批評因採用的「過度民族主義」誤導習近平,從而激怒美國,讓美國的立場變得更加強硬。

當時正當北戴河會議前後,北京傳言元老「逼宮」、王滬寧下臺等說法,中共對習的宣傳出現異常,央視新聞聯播出現突然有黑衣人闖入鏡頭的「事故」,王滬寧一度隱身。

去年8月下旬,習近平首次發聲定調稱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從事宣傳的官員是「完全值得信任」。這被認為呼應了上述傳言。

而本輪貿易戰升溫之後,中共新華社5月20日早上突然以快訊的形式,宣告「中美貿易戰停火!止戰!」。儘管新華社事後「闢謠」,但分析家認為,種種跡象表明,中共內部似乎再一次出現涉及高層權鬥的嚴重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