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中南海外交人事新格局 三大员关系微妙(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2-07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洁篪
杨洁篪(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临近3月的中共“两会”,有关高层人事布局引人关注。港媒日前披露的一份未经证实的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选中,王岐山、杨洁篪和王毅等三名官员与习近平未来外交布局相系,关系微妙。

香港《星岛日报》2月5日报导,中南海内部已经敲定将于下月“两会”最终公布的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选。

据称,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李克强将续任国务院总理,栗战书将担任全国人大委员长,汪洋将担任全国政协主席。

四个新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是: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和刘鹤。

四个中共国务委员是:魏凤和(兼国防部长)、赵克志(兼公安部长)、肖捷(国务院秘书长)和王毅

现任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员会的张春贤,将改任人大副委员长。

此外,全国政协副主席将包括前中共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前中宣部长刘奇葆、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等。

在这份名单中,涉及外交事务的王毅将替代杨洁篪晋升国务委员,并与十九大进入政治局的杨洁篪同时负责外交事务,同时,“重新出山”的王岐山任国家副主席,此前也有消息说将主要分管外交事务,这一布局颇为罕见。

国务院原来的5名国务委员中包括秘书长杨晶、以及常万全、杨洁篪、郭声琨、王勇。

按《星岛日报》指,仅63岁就在十九大上落选中委的杨晶,其国务委员职务将由肖捷接替,未连任中委的常万全让位给魏凤和,进入政治局的郭声琨的国务委员职务由赵克志继任,王毅将替代进入政治局的杨洁篪。

其中,郭声琨已晋升政法委书记,去向已定。王勇是否留任,或由谁接替,目前尚不明确。

《星岛日报》报导指,杨洁篪本就分管对外事务,未来将由一名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加一名国务委员(王毅)主管外交,在中共政坛相当罕见。而杨洁篪和王毅同时主管外交,或显示北京对外交工作的“重视”。至于王毅是否继续兼任外交部长,报导并未提及。

对于杨洁篪将来的具体职务,《星岛日报》消息指,杨将担任中共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的党内职务。外事领导小组现由习近平兼任组长,杨洁篪现任办公室(中央外事办)主任。目前,第十八届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是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而李源潮过去5年被公认就是个“打酱油”的角色。

中共外交部长期掌控在江派手中,前四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都是江派人马。

港媒《争鸣》杂志2014年1月号曾报导,杨洁篪曾向中共中央作了渎职检查,承认任期内放任腐败,违规事件不断发生,部门党纪、政纪涣散、作风堕落等,提出引咎辞职。

《希望之声》报导认为,如果港媒消息成真,未来改由王毅与杨洁篪联手主管外交事务,不排除习近平有让两人互相牵制之意。

另外,据《星岛日报》前述报导,去年中共十九大后退出政治局的王岐山,将任国家副主席。

早在去年12月,《南华早报》曾引述消息人士称,王岐山将在今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家副主席,主要协助习近平处理外交事务。

港媒《明报》有观点指,王岐山提任国家副主席将不同于李源潮,是有实权的。

如果王岐山新职属实,这意味着习近平将委派王岐山,在外交事务上统领杨洁篪和王毅,其中杨洁篪可能因此成为继李源潮后,政治局内又一个“打酱油”的角色。

目前港媒前述人事安排消息并未获官方证实。爆料的《星岛日报》与北京关系密切,经常提前透露一些中共内部消息。不过,也有一些“提前爆料”未能成为事实。比如,1月初曾报导称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刘新云将接任北京市公安局长,但1月下旬刘新云被调任山西公安厅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