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超良五中亮相 王岐山站穩了腳跟?(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20-11-02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前書記蔣超良(右)與陸軍司令員韓衛國(中)、農業部長韓長賦(左)並排而座。
湖北前書記蔣超良(右)與陸軍司令員韓衛國(中)、農業部長韓長賦(左)並排而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武漢爆發後,中共湖北省委原書記蔣超良以及武漢市委原書記馬國強於2月雙雙被免職。蔣超良是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馬國強是中央候補委員,有境外媒體猜測五中全會可能處理兩人,甚至逐出中央委員會。不過,五中全會未見披露人事變動,央視新聞聯播畫面顯示,蔣超良以中央委員的身份參加會議。有評論認為,這顯示蔣超良靠山王岐山站穩了腳跟。

央視新聞聯播畫面所見,蔣超良與陸軍司令員韓衛國、農業部長韓長賦坐在一起,參加五中全會。今年2月,蔣超良被免去湖北省委書記,由原上海市長應勇接替,他沒有參加交接儀式。

去年底從武漢開始爆發的武漢肺炎,因為中共上下隱瞞而擴散全世界。有大外宣媒體隨後引述習近平2月23日的內部講話間接透露,蔣超良是因疫情防控不力背鍋。

蔣超良生於1957年8月,曾長期在中國國有金融機構任職,先後擔任交通銀行董事長、國家開發銀行行長、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等職;2014年8月底,調任吉林省出任副書記,同年10月,出任吉林省省長;2016年10月,蔣超良擔任湖北省省委書記。2020年2月13日被免職湖北省委書記。

蔣超良令人關注的是與現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關係。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廣東曾設「廣東省地方中小金融機構和農金會金融風險處置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是常務副省長王岐山,蔣任副組長。

與蔣超良同天被免的還有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蔣超良是中共中央委員身份,馬國強則是中共中央候補委員。蔣超良雖然露面,暫時仍沒有其復出的消息。2003薩斯(非典)爆發,前北京市長孟學農免職,大約半年後擔任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

10月26日五中全會召開後,新加坡《聯合早報》10月27日曾報導稱,中共湖北省委原書記蔣超良、武漢市委原書記馬國強是否會留任中央委員會,在五中全會後將更明朗。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10月29日閉幕,毫無懸念地聲稱正式通過「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又提及「雙循環」和再次確認習近平的黨內核心地位。此前風傳的人事變動、王岐山下臺和接班人問題等均沒有任何信息。

據「燕銘時評」分析,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與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被免職後,去向成謎。但五中全會卻又未被公開免去蔣超良與馬國強的中央委員與候補中央委員職位,凸顯政局詭異。

知名評論人士陳破空評論認為,五中全會看似波瀾不驚,但會議後三天懷疑經歷了一場暗鬥,習與各派打成平手。

陳破空說,最終十九屆五中全會有沒有任何人事變動,要看接下來要開的中紀委五中全會,會不會處理之前被免的湖北前高官蔣超良和馬國強。兩人一個是中央委員、一個是中央候補委員,如果中紀委五中全會沒有宣布,間接說明前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站穩了腳跟,他的親信蔣超良依然在中央當中。沒有被趕盡殺絕,仍然有投票權。

另外,陳破空還說,五中全會前有放風說習要重設黨主席,但事實上沒有,顯示習陣營受挫。另外有傳說五中全會要王岐山下臺,特別是副部級的王岐山舊部董宏落馬引發種種猜測,但是這次會議顯示王岐山平安無事,在會前還高調在上海露面,而且還公開痛批「歪路邪路」,以致王滬寧控制的新華社、人民日報又不登,這也說明王歧山站穩了腳跟。

不過,目前僅見蔣超良,未見有媒體披露馬國強亮相五中全會的鏡頭。

據官方報導,出席五中全會的有198個中央委員,166個候補中央委員。會議通報中未披露中央委員與候補中央委員變動情況。

現任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204名,候補中央委員168人。這意味著,6名中央委員與2名候補中央委員缺席五中全會。

親共港媒《星島日報》10月31日報導稱,缺席五中全會的六名中央委員分別為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西部戰區司令員趙宗岐、新疆軍區司令員劉萬龍、湖北省長王曉東、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玉普、全國人大常委冷溶。

但報導沒提及缺席的候補中央委員名單。

今年6月,法國的亞洲報導與評論網站Asialyst刊登了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政治學博士佩耶特(Alex Payette)的文章分析指出,蔣超良與王岐山關係緊密而且還是一位金融幹部,他或許可以因此而躲過一劫,而馬國強同武鋼與上海幫的關係或許將對他有害無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