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小腹凸 這樣做消除美食肥債(圖)

發表:2018-02-1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生提醒,如果是常常脹氣的人,平時應特別注意飲食。
醫生提醒,如果是常常脹氣的人,平時應特別注意飲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年大魚大肉,大小好友聚會,大吃大喝一路吃,容易暴飲暴食,常常前一餐還沒完全消化,下一攤就緊接而來。許多人吃著吃著,不但腰圍變粗、小腹變大,就連腸胃健康也拉警報,常有肚中脹氣的不適感。

引發脹氣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影響腸胃蠕動所導致,可能是天生或久病失調造成脾胃虛弱,也可能是胃炎、大腸激躁症、消化性潰瘍等消化道疾病所造成,但較常見的還是與暴飲暴食、常吃冰品或生冷食物、長期喝酒或偏好燒烤炸、油膩、辛辣等刺激類食物有關。

氣體不被消化器官吸收時,自然會藉著嗝氣(打嗝)及排氣排出體外。雖然有些人會抱怨排氣的次數太多了,但是健康的人平均每天排氣14次,有時候是在你不自覺的情況下排出的。

腸胃醫生說:不排氣,才需要擔心呢!因為體內積聚的氣體如果無法排出體外,會對消化系統造成壓力,使人產生脹氣甚至疼痛的不適感。除非是過度嗝氣或非正常排氣,或者打嗝時,還嗝胃酸,就需要注意以免灼傷食道,造成食道炎。

腹部按摩消除脹氣

胃部脹氣好難過,如何快速解脹氣呢?按摩腹部是個很好的辦法!

除了腹部穴位之外,如果因為吃太撐造成腹部脹痛,還可以按壓手部虎口處的「合谷穴」。合谷穴屬大腸經,可以調節腸胃,通絡鎮痛,一併改善胃脹氣、胃痛、便秘或腹瀉等症狀。另外,搭配仰臥起坐或空中自行車,每日至少20下,消脹氣和瘦小腹的效果會更好喔!

如果是常常脹氣的人,平時應特別注意飲食,少吃烤炸辣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易脹氣體質正確飲食

相較於脹氣發生後的補救,事先防範更為重要。醫生提醒,如果是常常脹氣的人,平時應特別注意飲食,少吃烤炸辣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粉、糯米製品(肉粽、油飯、飯糰、湯圓、麻糬、肉圓、臺灣小吃米苔目、年糕);少吃發酵食物如包子、麵包,以及油炸肥膩食物如炸雞、肥肉。豆類、土豆、地瓜、玉米、芋頭、甜食、牛奶、奶茶、汽水、可樂、啤酒和金針菇,也要盡量避免。

盡量多吃金橘、柚子、蘿蔔、牛蒡絲、地瓜葉等蔬菜水果,有助行氣解鬱和消脹。另外,遇到壓力大時,也可以泡杯「玫瑰順氣飲」來喝,不僅有助放鬆心情、調節自律神經,還有助保健腸胃,預防脹氣。

玫瑰順氣飲

材料:粉紅玫瑰1錢、決明子1錢、陳皮1錢。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600c.c.,燜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此藥材包可反覆回沖至無味。

叮嚀:孕婦不宜。

飯後起身散散步可以幫助消化,預防脹氣。

防脹氣4習慣

同時,也別忘了維持以下4個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避免增加消化道的負擔,保健腸胃。

1、坐姿直挺挺

久坐容易堆積腹部脂肪,養出金槍魚肚;彎腰駝背的坐姿容易脹氣。建議隨時提醒自己挺胸縮腹、腰桿挺直,坐著也能消消氣、瘦小腹。

2、飯後散散步

吃完午餐後不要立刻趴下來睡午覺,因為趴睡容易壓迫胃部造成不消化,建議飯後起身散散步,以幫助消化。

3、晚餐盡早吃

睡前3小時或晚上8點以後盡量不要進食,因為睡覺時腸胃蠕動會變慢,食物不易消化。

4、用餐慢慢來

性子急的人要提醒自己多嚼幾下再吞下去,以免腸胃難以消化。而且,建議吃飯八分飽,用餐時盡量保持心情平和愉快。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