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獻詞:某些靈魂就是一粒種子(圖)

作者:呼蘭胖子 發表:2018-02-18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春獻詞:某些靈魂就是一粒種子
某些靈魂就是一粒種子(圖:公用领域)

【看中国2018年2月18日讯】今天,是戊戌年的第一天。不知道為什麼,我忽然想起了譚嗣同的一首詩:「世間無物抵春愁,合向蒼冥一哭休。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120年前,滿清大廈將傾、人心思變,一群希望有所改變的人開始了一次旨在改變現狀的維新,只可惜,功虧一簣,康有為、梁啟超流亡海外,譚嗣同、康廣仁、林旭、楊深秀、楊銳、劉光第血祭蒼天。

某年,我在天津一個寂靜的所在,看著「飲冰室」三個字,心中充滿無限唏噓。一群沒有任何權力的讀書人為了江山社稷、為了道統法統、為了黎民百姓,以飛蛾扑火的決然去上書,結果確是那樣的下場,這是歷史的弔詭,還是某種必然?

變法的失敗,不完全是慈禧的責任,羸弱的光緒也是變法失敗的根源,不是所有的皇帝都能寫好春天的故事,不是滿腹經綸的書生都能寫下改變的華章。

歷史的發展,總有一些關鍵的節點。這是因為從量變到質變總有一次突然的脆斷,而這種脆斷,總會突如其來,就像一個小販會讓整個中東大亂。

此戊戌,非彼戊戌。120年前的戊戌年,是1894甲午戰爭慘敗之後國人彷徨中華將向何去?而120年後的戊戌年,央視上演著盛世的宏大戲碼,民間卻是一片悲涼:貧困的爺爺忍受不住勞苦和壓力殺掉孫子然後自殺、衣著單薄的男孩從在零下九度的路上滿頭冰花、一次普通的流感會讓一個城市家庭破產、一塊招牌會讓一個精壯漢子命喪黃泉、你的孩子可能被針扎、我也可能在某個午後遭遇不測……

兩個甲子前的戊戌年,康有為在上書中有一番很沉痛的話:「職恐自爾之後,皇上與諸臣,雖欲苟安旦夕,歌舞湖山而不可得矣,且恐皇上與諸臣,求為長安布衣而不可得矣!」到了這個戊戌,已經沒有這等寧可因言獲罪也要勇於建言的士子了。現在,唯一還能在一片讚美的喧囂中發出不同的聲音的人已經少之又少,而且,他們的聲音會像寒夜中的燈火一樣,一盞一盞的熄滅。

但是,不管寒風怎麼肅殺,黑暗如何厚重,總有一些靈魂在堅持,他們決不苟且於強權,絕不在虛偽面前低頭,因為這些靈魂知道生命中有些東西不能被踐踏,那就是自由和尊嚴。

有時,這些靈魂可能力有不逮,但是,他們卻不會停止舞蹈,不會因為狂風呼嘯而閉上眼睛;

有時,這些靈魂可能被風暴擊倒,但是,他們倒下的時候依舊會保持前行的方向……

墨西哥有句諺語:他們試圖把我們都埋了,但不知道我們其實是種子。某些靈魂其實就是種子,或許他們會暫時被冰封,但是,一旦堅冰出現裂縫,一旦嚴寒稍有懈怠,他們就會用柔弱的身軀將巨石移開,努力生長,迎接燦爛的陽光。

春天不會不來,有時只是遲到。在嚴寒肆虐的時候,我們需要堅持,堅持一種不可摧毀的希望。因為,我們就是那些靈魂,我們就是希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