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記載奇異奧妙的水族世界(圖)

作者:紫悅 發表:2018-02-24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籍記載奇異奧妙的水族世界
古籍記載奇異奧妙的水族世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神州中土,自有文字以來,記載了琳琅滿目的希奇事兒,上自天文星象、宇宙奇觀,下至龍宮水族、蝦兵蟹將等等,無一欠缺,其龐大與長度,肯定讓老外瞠目結舌;其奇異奧妙的事跡,能使人聯想到是上天所賦予的。筆者就手邊的古籍資料,選擇幾件翻成白話,一窺中華古代令人嘆為觀止的水族世界。

三原灣之鲇

南朝宋鄭輯之《永嘉郡記》裡,有此段記載:樂城縣的三原亭,距離郡城百二十里。那亭下的三原灣,溪水清澈如鏡,據說昔日,有人在溪邊拾得一條死鲇,脊鰭大約五六圍,一個脊鰭就可製成數十斛(古代度量衡名稱)的魚肉。由此可見此灣之深邃,真是無所不容,有人大肚能吃的,常常自我譬喻:腹如三原灣,無所不容。

南海大魚

嶺南節度使何履光這個人,是朱崖(今海南)人。所居住的地方依傍大海,說他親眼見到的超奇異事件有三樣:

其一是:海中有二座山,相去六七百里,晴朗的早晨遠望,蔥鬱青翠有如近在眼前。開元末年,海中出現大雷雨,而且那雨是泥巴,那狀況就像是吹泥巴泡沫似的,天地晦暗漆黑達七日。後來有人從山邊來,說:「原因是有條大魚,乘著海流游入二山之間,卡在那兒進退不得。久而久之,那大魚的魚鰓掛在其中一山的山崖上,七天之後,那山崖被大魚掙扎的力度拆解、崩塌了,大魚因而脫困得以離去。」那雷,是大魚發出的聲音呢;那下的雨泥,是大魚口中所吹出的泡沫呢;天地昏黑的緣故,是大魚掙扎時接連吐氣哪。

其二是:海中有洲渚,寬廣數千里。洲上有個物種,形狀如蟾蜍一般,好幾個,其中大的,身軀周圍四五百里,小的身軀,或約百餘里大。每到月的十五望夜,就會口吐白氣,上達明月,與月爭光。

其三是:海中有山,周圍數十里。每年初夏,就有大蛇,身軀堆疊起來像百仞之山似的高,那伸展開來的長度,不知有幾百裡哪。開元末年,蛇飲其地的海水,因而有十幾天海水逐日減低,那意味著大蛇口渴極了,以自己的身軀,繞著那一座山數十匝,然後低頭飲水。不久之後,卻被海中大物所吞沒。經過半日多,那座山就被拆除了,蛇及山都被吞沒俱盡。也不知能吞噬這蛇與山兩樣龐然大物的,是啥東西呢。

鯉魚

開元中,臺州地區因為地勢臨海,發生了大蛇與鯉魚爭鬥事件。那條蛇大如屋宅,蛇身長度能夠環繞孤島好幾圈兒,蛇頭面向海水;那魚大如小山,魚鰭、魚目都呈赤紅。

蛇魚兩造,在方圓五六里內,移動往來,相互攻擊,作生死鬥。大魚用身上尖銳的魚鱗、魚鰭去觸擊蛇軀;蛇以大口往下鍘魚,如此這般纏鬥了三日,那蛇竟然被魚觸擊而死。

南海大蟹

近代,經常流傳幾個波斯人的說法,說他們乘船舶泛海,往來天竺國已有六七次了。而其中最後一次,船舶卻遇到大風浪,在大海中隨波漂流,不知漂了幾千里,漂至一個海島。島中之人看見胡人,都穿著樹皮草葉,面目可怕因而詢問。胡人說:「昔日與同行夥伴數十人在海上遇到風浪,舟船漂流沉沒,人都死了,唯有自己一人,隨著海流漂浮,命大得以至此,因而上岸採集樹葉木皮當衣穿,再摘些果實、草根吃食,所以才得以不死。」島上眾人都哀憐他,就共同以船舶載他回去。

胡人又說:「島上大山裡,悉數出產車渠、瑪瑙、玻璃等多種寶物,多得不可勝數。」操舟的人,立刻拋棄自身攜帶的賤貨來換取這些珍寶。等到裝滿了整船,胡立刻下令:「快走!倘若山神來到,必定會懷念與珍惜這些山中寶藏。」於是大夥兒隨風挂帆,一下航行了四十餘裡。

遠遠望見山峰上,有赤色物體如蛇般形態,時間一久漸漸擴大。胡者說:「這是山神珍惜它的寶貝,追逐我們來了,咋辦?無可奈何呀!」一舟之人沒有不戰慄恐懼的。

可是一瞬間,卻瞅見兩座山從海中升出,高數百丈。胡者大喜說:「這兩座山,是大蟹的蟹螯哪。這蟹常好與山神相鬥,山神每回都勝不了,甚為懼怕它。如今這蟹螯一伸出,咱們就無愁無憂啦。」

那大蛇追尋到大蟹蹤跡,倆個盤旋纏鬥了許久,最後,大蟹的兩隻蟹螯,緊緊夾住了蛇頭,於是大蛇死於水上,屍體如連山似的遍佈海面。一船人因禍得福,得以脫困。(事據唐戴孚《廣異記》)

五代後蜀時人何光遠著的《鑒誡錄》裡,還有這麼一則記載:

天復初年,任可芝擔任戎州刺史的當時,有個魚人叫趙阿奴,善釣大魚,常常在馬湖江邊,垂下粗巨繩索大釣,號稱「掣拔」,釣上的魚,都不下百斤重。

他常告訴人說:「我願意釣上一條千斤之魚,以達成我作為男子的生平之志,然後立即改業。」有人回答說:「這兒並非江左,哪有此魚?」他說:「不是我非這樣做不可,而是命中注定者它就會上鉤呢。」

那年秋天,忽然釣獲一條躕子魚,果然重達千斤,背上自然有字,其文金色,圍觀者都替它感傷。趙阿奴也因此達成平生之志,停止了釣業,改行從軍去了。那大魚背上的金字,是:「三曾到楊府,五轉歸馬湖。身上千斤肉。今還趙阿奴。(三次曾被楊府釣到而遭放生,五次三番的隨波逐流回歸馬湖江。如今我以身上這千斤肉,拿來抵還欠趙阿奴的前生債。)」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