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GDP算什麼,一看人均收入就尷尬了……

發表:2018-02-2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2月25日訊】有對比才有差距,看到差距,才懂得進步。過年前,大家都在比年終獎,假期剛過,大家就要比比收入了。

近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31個省區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數據顯示,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上海、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逼近6萬元大關。

為什麼這麼多年,人均收入最高的始終都是那幾個地區?為什麼有的地區GDP很高,但分到每個人手裡卻不多呢?

前三甲又是上海、北京、浙江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於最終消費支出和儲蓄的總和,即居民可用於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現金收入,也包括實物收入。按照收入的來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資性收入、經營淨收入、財產淨收入和轉移淨收入。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義增長9.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3%。實際增速比GDP和人均GDP增長分別快0.4和1.0個百分點。

據《中國新聞網》報導,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蘇、廣東、福建、遼寧、山東、內蒙古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

在31個中國省區市中,上海、北京、浙江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前三名。其中,上海、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58987.96元、57229.83元,是僅有「5萬元俱樂部」的地區;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2045.69元,屬於「4萬元俱樂部」的唯一成員。

此外,多地2017年居民收入增速跑贏了當地的GDP增速。如,北京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9%,高於同期GDP增速0.2個百分點。江蘇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4%,高出GDP增速0.2個百分點。

但是,對比過去幾年的數據後,從2013年到2017年的五年中,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前十沒有變化,上海、北京、浙江始終是前三甲。

為何GDP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

此外,有的省區市GDP排名很高,但人均收入排名不高,有的地方則相反。例如,山東省2017年GDP總量高達72678.18億元,排全國第三,人均GDP也不低,達到72851元。但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山東省僅26930元。

當然,山東是人口大省,人口多,經濟總量上就有優勢,但分到每個人手上就少了。河南、河北、四川、湖南、湖北等都是如此。但是,浙江和江蘇也都是人口大省,為什麼這些地區的人均收入高呢?

其實,這就和產業結構有關。

GDP高,但人均收入低,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一個地區產業結構。以採礦業,製造業,電力、燃氣等為代表的第二產業,雖然體量大,但利潤率低,因此這一部門職工分到的收入就少。而以科技、消費、文化等為代表的第三產業附加值更高,相應的,其職工分到的收入也就更高。

這也正印證了山東省的情況——大而不強,結構性矛盾突出,傳統產業佔70%。劉家義說:從產業結構看,山東省主營業務收入排前列的輕工、化工、機械、紡織、冶金多為資源型產業,能源原材料產業佔40%以上,而廣東、江蘇兩省第一大行業均為計算機通信製造業;全國網際網路企業百強我省只有2家,排名都在60名以後,滴滴打車、支付寶、微信紅包等具有超前引領作用的創新模式,都沒原創在山東。服務業仍以傳統的交通、商貿、餐飲住宿等傳統服務業為主,現代服務業發展較慢。

北上廣深、浙江江蘇,這些是公認的經濟發達地區,不僅體現在GDP總量高,人均收入高,也體現在第三產業、尤其是科技行業的發達。

不要盲目追求第三產業佔比

經濟學原理和發展實踐都表明,隨著經濟的進一步發展,第三產業的比重開始上升,甚至在國民經濟中的佔比將超出一半。但這就意味著要拋棄第二產業嗎?

當然不是。2016年,《經濟日報》就曾發表文章稱,中國經濟發展的區域性特點突出,既有「北上廣深」,也有經濟發展相對滯後的地區。對這些地區而言,城市化、工業化還處在初中期階段,當前仍要集中精力發展第二產業,提高第二產業的聚集度和帶動力。而且,長期以來,部分地區的三產佔比提升主要依賴房地產行業,第三產業結構欠佳,持續性不足。

以海南省為例,2017年,海南省GDP總量為4462.52億元,排名第28位。海南省人均地區生產總值48430元,而人均收入卻能夠達到22553.24元,排名第14位。

GDP總量低,人均收入卻不低。海南的情況也與其產業結果相關。

去年海南省第二產業增加值997.14億元,增長僅2.7%;其中,重工業增加值325.93億元,下降2.3%。而第三產業增加值2486.07億元,增長10.2%。其中,房地產業增加值達437.54億元,增長20.1%。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